作者gianfranco (一樣花開為底遲)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為何中國文字能夠源遠流長?
時間Sun May 1 06:24:51 2011
我的意思是為什麼這世界上都是以拼音文字為主?
而主要象形文字或是楔形文字都滅絕了?像是馬雅文化或是古埃及
這世界上都是以拼音文字為主
似乎好像只有中華文字身為象形文字唯一的流傳下來?
中國歷史上朝代興衰 也不乏由外族取而代之像是元朝或是清朝等
可偏偏漢字就是屹立不搖
可是馬雅文化兩河文化或是谷埃及被外族侵略之後本身的文字就被抹殺了
究竟有什麼決定性因素影響到拼音文字或是象形文字的發明,保存,和滅絕呢?
各位有什麼想法或是論述可以支撐這個文化傳承的影響嘛?
--
西風破雁寒菰蒲
湘雲盡處是平蕪
菊短籬疏三更雨
吳儂未識已情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86.26.189.193
1F:推 meblessme:感謝秦始皇吧! 05/01 07:46
2F:推 visorkk:把所有中文書都燒掉 把所有識字的人全部殺光 然後再讓 05/01 10:23
3F:→ visorkk:全國來幾場大瘟疫 你說這樣中文會不會滅絕? 如果這樣會 05/01 10:24
4F:→ visorkk:馬雅文字會滅絕也不奇怪 你要怪只能怪日本滿州蒙古人 05/01 10:25
5F:→ visorkk:人太好 沒有像西班牙人這樣搞 05/01 10:25
6F:推 YangWenli:地太大人太多所以消滅不了吧 05/01 11:20
7F:推 WINDHEAD:農民百姓一般都不太識字,針對少數知識分子去消滅應該很 05/01 12:43
8F:→ WINDHEAD:可以做到, 但為了統治方便,會選擇跟上層知識分子合作 05/01 12:43
9F:→ WINDHEAD:所以並不是做不到,而是這個結構很好用,要保留起來使用 05/01 12:44
10F:→ WINDHEAD:至於日本人,如果我們去看二戰前的日本文書,會發現漢字的 05/01 12:46
11F:→ WINDHEAD:比例遠超過現代日文.... 05/01 12:50
12F:推 chenglap:看看韓國, 看看越南, 就知道要消滅並不真的那麼困難. 05/01 13:02
13F:→ chenglap:別忘了連中國大陸自己都有想過漢字拉丁化了. 05/01 13:03
14F:→ chenglap:繁體字只要三代教育就變成簡體字, 同理三代也可消滅漢字. 05/01 13:03
15F:→ xiaoa:因為運氣很好, 入侵中原的民族沒有完備的文字系統 05/01 16:59
16F:推 YangWenli:要像西班牙人消滅馬雅文明那樣,可能要科技佔有絕對優勢 05/02 09:26
17F:→ YangWenli:才能做到,但古代入侵中國的大多是游牧民族 05/02 09:27
18F:→ YangWenli:如前所述,人數相較漢人為少的狀況下,與現有的知識份子 05/02 09:33
19F:→ YangWenli:合作比較安全,故也連帶保存了漢字吧 05/02 09:34
20F:推 meblessme:醜人光出門就已經是作怪了,最好是帥哥美女不作怪 05/02 19:57
21F:推 higger:我一直認為只靠26個字母就能描繪這個世界是很神奇的事..... 05/03 00:56
22F:推 Ebergies:想一想 26^10 大概多少以後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lol 05/03 01:01
23F:推 sarsspear:不需要52個啦,只要有0和1就夠了lol 05/03 02:38
24F:推 u504053:因為中國人佔了世界的四分之一呀 05/03 13:35
25F:→ xiaoa:沒人管我那句,呵呵 05/03 22:18
26F:推 Ebergies:滿人也有滿文啊,不過中文剛好是強國運氣也很好是真的 05/03 22:56
27F:推 sarsspear:蒙古文和滿文都是拼音文字,複雜度大概和阿拉伯文差不多 05/04 01:17
28F:→ sarsspear:很難說是不完備;契丹、西夏、女真文則是仿漢字創造,有 05/04 01:18
29F:→ sarsspear:一定的複雜度...勉強可以說是不完備吧.. 05/04 01:19
30F:→ luuva:現代中國文字並非全然的象形文字 反而一字一音 本身就有標音 05/06 11:54
31F:→ luuva:作用 05/06 11:54
32F:→ gianfranco:所謂完備的定義是........? 05/12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