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jun (我是公的)
看板ask-why
標題[思辯] 老實? 隱瞞? 謊言?
時間Thu Apr 28 19:53:58 2011
從以前的教育, 都教我們做人要老實, 不能說謊.
但是從有記憶之後, 就發覺老實的人..其實很吃虧.
小時候打破了日光燈, 老實的跟老師說, 被打了一頓, 又要回家拿錢來修理日光
燈.
而別人打破了別的東西, 卻威脅別人不能說出去.
老師發覺了之後, 找不到犯人, 本來認為是我幹的, 還好我有不在場證明.
最後只好用班費去修理那東西..
有些時候, 我們都要選擇性隱瞞, 甚至去說一些"善意的謊言"
那麼, 為何不能從一開始, 就教育我們.
做人要"隨機應變"
但這樣又會有另一個問題, 太隨機應變了, 又會失去了"誠實"..
到底做人..是要老實多一點, 還是要不老實多一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6.169.194
1F:推 kuoll:最後一句的答案 就是如你說的 要隨機應變囉 但如何拿捏可能 04/28 20:15
2F:→ kuoll:要隨著你的人生經驗做判斷囉 04/28 20:15
3F:→ xiaoa:這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 如果撒謊使有罪的人不需受罰, 那是否 04/29 00:09
4F:→ xiaoa:表是這個人是無罪的? 如果你覺得內心承受這種罪惡感,可以使 04/29 00:10
5F:→ xiaoa:你不需要受罰,甚至你不感覺到罪惡,那麼這就是你的價值判斷 04/29 00:11
6F:推 PrinceBamboo:要權衡後果囉 04/29 01:06
7F:推 kevinjl:如果你是老師 當然就叫學生誠實 當用參考書的時候就叫學生 04/29 08:59
8F:→ kevinjl:說謊。這就是隨機應變 老早就教你了。 04/29 08:59
9F:→ hermitwhite:針對前一個問題:那是一種價值觀的教育。如果老師沒有 04/29 12:48
10F:→ hermitwhite:先灌輸學生這種觀念,那麼學生的行為準則會很難控制。 04/29 12:49
11F:→ hermitwhite:這不是哲學上對錯的問題,而是如果價值觀沒控制好社會 04/29 12:50
12F:→ hermitwhite:會混亂、會經常發生很多你我不喜歡的事。而從老師個人 04/29 12:51
13F:→ hermitwhite:角度來說,他可能不會想到這一層,只是基於慣例來教。 04/29 12:52
14F:推 Ebergies:謊言可以增加自身的利益, 減少社會的利益 04/29 19:41
15F:→ Ebergies:但當謊言突破一個臨界點時, 整體利益的下降就會影響到你 04/29 19:41
16F:→ Ebergies:如何拿捏這個點, 就是成為社會上成功人士的關鍵 04/29 19:42
17F:→ Ebergies:當然最好其他人都不說謊, 只有自己會說謊 LOL 04/29 19:43
18F:→ kejun:類似賽局理論那樣? 但最後一定會變成大家都說謊的. 04/30 09:47
19F:→ kejun:因為每個人都會想自己說謊+對方誠實, 結果最後沒人說實話.. 04/30 09:48
20F:推 meblessme:因為教育本身就是一場騙局 洗腦越多的老實人 05/02 01:04
21F:→ meblessme:那麼對上層的掌權者整體來說就越有利 05/02 01:05
22F:→ meblessme:要知道 只有笨蛋跟老實人 才會你賣了他他還幫你數鈔票 05/02 01:07
23F:→ xiaoa:有大把錢又能怎樣? 另外撒謊是一種相當上身的精神生理狀態 05/03 22:14
24F:→ xiaoa: 傷 05/03 22:14
25F:→ xiaoa:能駕輕就熟的人就算了.一般人如果大事小事,成天撒謊,早晚會 05/03 22:15
26F:→ xiaoa:精神崩潰... 05/03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