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ry1114 (Coolguy)
看板ask-why
標題[思辯] 人的天性是求生存與繁衍後代,那為何會有人自殺?
時間Tue Apr 26 20:49:13 2011
如果人的天性是求生存與繁衍後代,
為何會有人自殺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0.213.213
※ 編輯: henry1114 來自: 61.60.213.213 (04/26 20:49)
1F:推 sonans:有些人的智慧讓他們看開這世界,而擺脫天性的束縛,其他人就 04/26 21:17
2F:→ sonans:只能乖乖被天性制約,渾渾噩噩的活著。 04/26 21:17
3F:→ xiaoa:如果人生下來就知道自己的存在是為了生存與繁衍後代, 那麼做 04/26 21:22
4F:→ xiaoa:愛不需要有快感 04/26 21:22
5F:推 KanoLoa:人的天性不是放縱慾望嗎 ? 04/26 21:25
6F:推 meblessme:XX是利用欲望引導人類的 04/26 22:19
7F:推 Kerdison:史前的人類會自殺嗎? 04/26 22:44
8F:推 Akulamaru:自殺的就是無法生存而被淘汰的個體啊 04/26 22:46
9F:推 INCAS777:屈原自殺 大家才有粽子吃 04/26 23:29
10F:→ INCAS777:求生存&繁衍後代 是動物的天性吧! 如果按照原PO所說 04/26 23:30
11F:→ INCAS777:那現在抱持單身主義的 不婚不生的 就不能當人看了? 04/26 23:31
12F:→ Ebergies:三樓點到重點,自殺應該算是 accident 04/27 00:21
13F:→ gausong:因為人不是普通的動物啊~~~ 04/27 00:22
14F:推 enrevnqygn:求生存與繁衍後代 應該是"生物"的天性 04/27 01:40
15F:→ enrevnqygn:我比較好奇會有 人以外 的生物會自殺麼? 04/27 01:40
16F:推 WINDHEAD:自殺也是一種求生存,把不存在當成一種更好的生存 04/27 07:53
17F:推 Ebergies:會啊, 旅鼠自殺就是很常見的情況, 而且是一大批一大批死 04/27 11:35
18F:推 scyycs6:旅鼠自殺到底是真是假 04/27 22:38
19F:→ xiaoa:人類自殺是以"死"為目的. 動物"自殺"是嗎? 04/27 22:45
20F:→ hermitwhite:生物有其變異性,不是所有個體都會有一樣的性質、不是 04/28 00:56
21F:→ hermitwhite:所有性質都直接和生存相關、以人類來說,有些性質還不 04/28 00:58
22F:→ hermitwhite:是遺傳演化來的。 04/28 00:58
xiaoa
hermitwhite
有可能有答案
附帶一提,旅鼠集體自殺只是個謠言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523/2006/07/21/782@1141856_1.htm
23F:→ xiaoa:關我什麼事? o_0 04/28 02:32
24F:推 Ebergies:我是在自私的基因一書中看到的, 作者是生物學家 04/28 14:48
25F:→ Ebergies:雖然我不知道哪個說法的可信度高, 但在網路應該只有說 04/28 14:51
26F:→ Ebergies:拍攝自殺影片涉及做假, anyway, 至少自殺我不認為是很奇 04/28 14:52
27F:→ Ebergies:怪的事 04/28 14:52
28F:→ xiaoa:我想問樓上, 如果自殺目的不是出自於尋求死亡,那還算自殺嗎? 04/29 00:05
29F:→ testishard:自殺者應該是想從生活的痛苦中解脫,但又因各種因素 04/29 07:18
30F:→ testishard:無法解決這些痛苦,最後才認為唯有一死才可解脫 04/29 07:18
31F:→ testishard:所以死應該不是自殺者的最終目的 04/29 07:19
32F:→ xiaoa:樓上的解釋沒錯, 但那只是把我問的事弄複雜而已.... 04/29 12:28
33F:→ hermitwhite:我想只要他確實知道自己是正要去死的,那無論死亡是不 04/29 12:42
34F:→ hermitwhite:是目標都可以算是自殺。我們確實可以設想出很多自殺者 04/29 12:43
35F:→ hermitwhite:的真正目的不是尋求死亡的情況。 04/29 12:44
36F:推 a00080245:佛洛伊德有提出死亡趨力一說 或許可以參考 04/30 21:07
37F:→ a00080245:並依此解釋了關於憂鬱症這類精神疾病 04/30 21:08
想了幾天
我想是物競天擇
旅鼠在環境很困難時會傷害自己的同類,所以旅鼠的天性也是生存
古代人類因為是農耕生活,需要大量的勞力,人們彼此互相照顧,感情非常好
而現代人衣食無缺,不會吃不飽或穿不暖,成長過程也不用和他人一起下田耕種
取而代之的是各種考試,而考試只能有一位第一名,
這樣的生長環境,讓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競爭,不得不承受某種程度的壓力與痛苦
而人類的基因當中,抗壓性不足的人選擇自殺來結束痛苦
當然自殺還有很多原因,是不是基因的因素其實我只是猜測
但我想環境因素是一定有的
※ 編輯: henry1114 來自: 61.60.213.213 (05/04 02:12)
38F:→ dxzy:人類不會因為享樂而尋死 故死亡只是寄望脫離苦難時的一種選擇 05/06 01:24
39F:→ dxzy:與其說抗壓性不足 個人倒認為是部份人對自殺有扭曲的認知 05/06 01:27
41F:→ Arton0306:有三大重點 1.自我效能感低 2.曾受過重大傷害 3.疏離感 05/17 23:24
42F:→ Arton0306:上面三個缺一不可且強度大 就可能會自殺 這是書中的論點 05/17 23:25
43F:→ Arton0306:另外這本書算是從完全學術的角度在分析 有非常多的論文 05/17 23:27
44F:→ Arton0306:引用 因為要說明某一項因素可能造成自殺 就必須控制其它 05/17 23:29
45F:→ Arton0306:項因素 05/17 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