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ngWenli (半退隱中)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台灣的民主和中國的專制的具體差異在哪?
時間Sun Apr 17 16:42:29 2011
※ 引述《Equalmusic (Cosmajoonitist)》之銘言:
: 就我的了解, 中國的法律基本上是虛設的
: 因為黨的地位凌駕於國家, 而法律是隸屬於國家的
: 實際在運作中國這個國家的則是行政命令
: 行政命令完全沒有一般人置喙的地方, 黨說什麼就是什麼
: 要撤銷或是頒佈命令也是一夕之間的事情
: 另一方面台灣的民主, 在立法方面由於是代議民主, 實際上一般人好像也沒什麼發言權
: 就算多半的公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
: 由於投票是不記名, 拿了選票的人並不知道如何執行這些選他的人的意志
: 因為根本不知道是誰給他票的
: 而投票的人在選舉完之後也常常像個沒事人, 投完票就算了
: 後續監控的力量可以說是完全沒有
[恕刪]
如果從政黨政治的觀點來看,也許可以為這個問題提供一些解答
。以台灣的泛藍和泛綠來說,兩黨不只是名稱有別,而是代表國家發
展的兩種主張,即傾向中國或保持獨立;由這兩種主張又衍生出不同
的政策路線,如對中國大陸的開放幅度等。
中共雖然聲稱代表廣大群眾的利益,但實際上代表的是既得利益
者,故在施政時自然會以菁英階層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這不是說中共
完全忽略百姓的心聲,許多方面如經濟發展,對於菁英與平民皆有助
益。但因為除了共產黨,並無其他獨立而足以抗衡的政治團體,故黨
員以外的民眾的心聲,就無法直接反映。甚至在黨員與非黨員的利益
衝突時,後者還可能被犧牲。故這兩種體制的差異還是很大的。以上
為個人淺見,請大家指教,謝謝!
--
我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YangWenl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172.13
1F:推 litt1ecute:死讀書蠢憤青的跳針文你還挖出來鞭屍做啥XDDD 04/19 04:05
2F:推 Equalmusic:我倒不覺得中共決策者率先考慮菁英階層利益 04/19 13:58
3F:→ Equalmusic:比較大的問題看起來像是地方不鳥中央 04/19 13:58
4F:→ Equalmusic:話說死讀書憤青是指我嗎...我原文應該沒有跳針吧 @_@ 04/19 13:59
5F:→ YangWenli:回這篇文主要是個人興趣啦,但能夠引出C大回文也是貢獻 04/19 14:47
6F:→ YangWenli:吧 XD 另外在學術看板不要做人身攻擊比較好吧.... 04/19 14:48
7F:→ YangWenli:Equalmusic 問的不是民主與專制的差異嗎?中國不實行民 04/19 16:33
8F:→ YangWenli:主,部分的原因就是共產黨要捍衛自身官僚集團的利益吧 04/19 16:34
9F:→ YangWenli:當然「地方與中央」我想也是個大問題,這部分我了解比較 04/19 16:38
10F:→ YangWenli:有限,可以另開一個主題 04/19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