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NCAS777 (鏡中人)
看板ask-why
標題[思辯] 時間是否存在?
時間Sat Apr 9 14:19:58 2011
最近看了這本書 <探索時間之謎 宇宙最奇妙的維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8240
覺得以前從未仔細想過這個問題--"時間"是否存在?
--時間是否存在?
--假設時間存在 時間是人為的或者天然的?
--時間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 線性非線性? 可逆不可逆?
(書中二個利用光線波粒二重性特性 回到過去的實驗 我其實都看不懂)
--時間如果存在 存在於此時此刻或者存在於過去未來?
(這個在書中有完全相反的支持觀點 很有趣)
其他諸如 時間從何時開始存在這類題目 霍金的書都說了很多
==
我看完以後 還是滿滿的疑問
比較偏向 "時間並不存在"這樣的說法
例如我的同事告訴我 他每天都上班 都在公司 如果沒有時間
要怎麼分辨今天/昨天/前天的他? (因為空間都一樣 都在辦公室)
我覺得這是因為觀測者/被觀測者侷限於同一個維度造成的
如果我站在地球之外--例如太陽 觀測我的同事
那麼今天/昨天/前天的他 確實都在辦公室 可是卻不在同一個位置
在地球繞日的軌道上 這三天分別是三個不同的位置
這時候 空間位置本身就不同了
所以 我覺得 時間 也許只是 一種 人為的工具
==
原PO非本科系出身 不知道有沒有人能提出更好的看法--關於"時間"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7.65.204
1F:推 WINDHEAD:你覺得"長度"存在嗎? "長度"是否只是一種人為的工具? XD 04/09 14:23
2F:推 PrinceBamboo:不切實際的問題 04/09 14:39
3F:推 eliec:時間的意義(或是測量的方法)在於"變化" 04/09 15:06
4F:推 flamesky:如果硬要用個物理量來表示時間的話,好像目前只有熵 04/09 16:30
5F:推 souldragon:時間不存在 那你怎麼長大的?看你用什麼當測量標準.. 04/09 17:19
6F:→ hermitwhite:任何你能觀測到的東西都沒有存不存在的問題,只有原樣 04/09 18:04
7F:→ hermitwhite:和你想像的差多少的問題。 04/09 18:04
8F:→ Honokawyt:就只是人類觀察到萬物的變化所定義出來的一個描述工具 04/10 01:31
9F:推 rusly:時間的本質跟生命的衰退有關係嗎? 04/11 13:50
10F:→ rusly:所謂長大不就是拿時間當標準而已? 04/11 13:53
11F:推 eliec:時間搞不好是為了人類而存在的~ XD 04/11 14:20
12F:→ jojoStar:討厭這本書用霍金來炒話題 04/21 06:38
13F:推 rewolf:時間本來就是用來描述觀測到的現象吧 04/21 22:10
14F:→ rewolf:一秒的定義是 基態銫133原子xxx..... 請自行google 04/21 22:13
15F:→ jojoStar:認同樓上^^ 04/22 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