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ze (一期一會)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為什麼同性戀不算是一種disorder?
時間Sat Apr 9 06:22:05 2011
1F:推 JimMorrison:個體困擾應該不是Disorder的必要條件 很多精神病的 04/08 22:40
2F:→ JimMorrison:人的insight都相當差 如精神分裂症 04/08 22:41
3F:→ Ebergies:精神病的話我有想過,不過因為精神病病人大多也都會主動 04/08 22:49
4F:→ Ebergies:求醫所以才沒講,如果說精神病病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話 04/08 22:50
老實說insight好到能主動求醫的精神病(Psychosis)病人很少見
幾乎都是被家人帶來的
5F:→ Ebergies:那接下來似乎得討論到是否造成他人困擾,困擾程度這塊吧 04/08 22:50
幾乎所有精神科診斷,都有一個criteria:
Impaired work, social or personal function
如果不滿足這一點,則不能下disorder的診斷。
Impaired social function也在其中,並不限於造成個人困擾而已
至於disease則是另一回事。
不過精神科很少 disease...
有organic原因的,大多歸神經科管。
至於homosexuality在DSM中定位的移動
我個人認為
一方面是有更多實證的資料出來
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對norm的想像的轉變
BTW,
雖然DSM-IV-TR 中沒有Homosexuality的診斷
但如果性取向問題的確造成病人持續而嚴重的distress
總是有一個診斷可以用的:302.9 Sexual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
ICD-10則可以下 F66.1 Egodystonic sexual orientation
當然Egodystonic sexual orientation對問題的描述會比一個NOS的診斷更specific
不過 DSM-III-R從DSM-III刪掉Egodystonic homosexuality這個診斷也有其理由:
"...the diagnosis...has rarely been used clinically, and there have been only
a few articles in the scientific literature that use the concept..."
看你怎麼想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12.178
※ 編輯: daze 來自: 140.112.212.178 (04/09 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