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亞)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政黨惡鬥真的不好嗎?
時間Fri Apr 8 22:59:22 2011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嗯,我稍微查了一下2007年預算案事件:
http://tw.people.com.cn/BIG5/14811/14872/5471184.html
http://tinyurl.com/43m6wyu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n/12/today-t1.htm
就我的理解,故事大致是這樣的:
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是台灣處理選舉工作的機關,
自成立以來一直隸屬於行政院,
成員11-19名,由行政院長提請總統任命,具有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額2/5。
自民進黨執政後,中選會的成員幾乎全為民進黨把持,
之後發生數次選舉爭議,中選會的處理被質疑不公正,
如2004年公投綁大選被藍營大力質疑中選會做法偏綠有失公正,
因此藍營主張中選會法制化,並在立法院推出草案。
藍營的草案經過了幾次修改,
大抵原則都是以立法院的政黨比例為基礎,並附帶條件防止任何政黨獨佔,
例如其中一個版本是:「依政黨比例加倍提名委員,
任一政黨委員比例不得多於五分之二;
另5名不具黨籍的社會公正人士,
則由藍綠各提4人、無黨聯盟提2人,
再由立法院長及行政院長協商半數提名」。
綠營則堅持:
1.中選會成員以政黨比例為基礎違憲
2.藍營想利用立法院佔多數之優勢綁架中選會
因而拒絕藍營提案。
在處理中選會議案時,綠營反對藍營挾立院多數暴力成立惡法,
並多次以暴力和肢體衝突阻礙議事程序的進行。
立法院的審議順序是在程序委員會決定。
在程序委員會時,泛藍堅持先處理中選會案,總預算案放後面,
綠營認為預算案當然應優先審查,堅決反對,雙方僵持不下。
之後院長數次協商均沒有結果,總預算也一直無法排入審查議程。
之後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釋出善意提議先審總預算再處理中選會案,
後來在藍營釋出善意下,拖延許多總預算案終於送審。
之後中選會案的審查仍一波三折,過程我不清楚,
最後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在98/6/10公布:
http://tinyurl.com/4ym73ja
成員是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
我的看法是,
總預算不排的唯一合理理由是「存在比總預算對全民更重要的議案」。
就立法院職權而言,預算有時限,顯然比中選會案急迫;
就民意來看,應該也不會有人同意中選會案比總預算急迫;
而總預算案與中選會案也無直接關係;
因此我認為拒審不但有背立委職權,也不符合民意,是一種脅迫、惡鬥手法。
然而在該事件之前,中選會案也被綠營用各種不正當手段阻撓導致延遲無法通過,
(肢體衝突是惡鬥,應該沒有人反對吧?)
因此總體來看,要說總預算延遲是政黨惡鬥下的犠牲品,我想並不過份。
此外,似乎只要10多人串連就能強制黨團協商: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20058
「立法院院會於審議不須黨團協商之議案時,如有出席委員提出異議,十人
以上連署或附議,該議案即交黨團協商。」
這等於是說,管它執政黨多大,只要在野黨有個十多席,就能用總預算案要脅。
之前藍營杯葛總預算,現在綠營杯葛總預算,總預算真好用,在野黨的大絕啊!
那麼,請教一下:
1.民進黨以搶麥克風、不讓主席上台、肢體暴力等方式阻擋議事進行,
你認為是良性競爭還是惡鬥?
2.在野黨用總預算要脅執政黨放行他們推的法案,你認為如何:
1)哦,良性協商,很好啊。
2)幹!法案是法案,總預算是總預算,不要拿國計民生惡鬥行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1.73.200
1F:推 Oikeiosis:這篇只問兩個問題 我就推文回了 04/09 05:09
2F:→ Oikeiosis:1.我不在乎良性惡性 我認為杯葛是黨團的自然權力 04/09 05:10
3F:→ Oikeiosis:所以我認為那是自然正常的政黨行為 良性惡性我不太在乎 04/09 05:11
4F:→ Oikeiosis:2. 法案交換在黨團協商裡也是很常見的 舉世皆然 04/09 05:17
5F:→ Oikeiosis:而且中選會組織法確實比總預算影響深遠重大 04/09 05:23
6F:→ sarsspear:所以以後班會、工會、啥大大小小的會,你都同意只要對議 04/09 09:26
7F:→ sarsspear:案有意見就可以上台打架? 04/09 09:26
8F:→ sarsspear:所以你同意凡是在野黨想通過任何案子,都可以用不審總預 04/09 09:29
9F:→ sarsspear:為要脅對執政黨予取予求? 04/09 09:29
10F:→ Oikeiosis:殺雞焉用牛刀 多大的事情就用多大的手段去喬 04/10 23:20
11F:→ Oikeiosis:上台打架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要看案子值不值得打 04/10 23:21
12F:→ Oikeiosis:而總預算有沒有過是大家的事 又不是執政黨就一定比較愛 04/10 23:23
13F:→ Oikeiosis:當然只有很大的事才會扯上總預算陪葬 04/10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