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亞)》之銘言: :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 我並不是「只看結果」。 : 前面可能沒講清楚,我再解釋一下好了: : 原則上所謂良性、惡性是根據行為的動機(目的)評斷的 : 然而動機是裝在行為者的腦子裡,其他人沒有辦法直接偵測, : 因此實務上,動機是藉由觀察整個過程和結果來判斷的。 : 我後面提出的便是其中幾個具體、常見的判斷模式。 : 比如,某甲顯然認為做X比做Y對整體更好(可從某甲一貫的言行推測), : 可是他卻做Y不做X,自相矛盾。 : 我們就會質疑某甲做Y不是基於對整體好, : 而是別有企圖,也就是所謂的惡鬥。 所以「別有企圖」時 不論有損無損都是惡鬥 這跟你先前的「精確」一點的定義不一樣啊 所以你的判斷確實是混和了兩種定義 換句話說 如果要預測你判斷良性惡性的結果 從你的定義不一定找得到唯一的答案 : : 然而善惡這種道德判斷在倫理學中需要很清楚的思辨判斷沒錯 : : 但是在現實中 人們都做道德判斷 大多數人不了解倫理學也做道德判斷 : : 看到強盜去搶老婆婆 人們不需要知道善惡的定義也會覺得那個強盜很賤 : : 換句話說 人們的主觀判斷就是在實踐自己的道德價值 即使他自己說不出來 : : 也就是說人們喜歡的就稱善 討厭的就嫌惡 這就是實踐自身道德價值 : : 你定義了所謂的「良性惡性」 但是採取的是某種道德價值的定義 : : 我認為最後的結果跟喜歡就稱善、討厭就嫌惡的結果並不會有差異 : 前面說的「喜歡的就說良性 討厭的就說惡性」和後來的「喜歡就稱善、討厭就嫌惡」, : 有很多解讀上的歧義。我想你需要解釋清楚是指哪個層面的意思。 : 第一,喜好和價值判斷無關。 : 有可能某人認為甲黨做X是惡性的,不過結果對他個人有利,因此他喜歡;反之亦然。 : 我認為「某人認為花一百萬做全身健康檢查比不做好」(價值判斷)和 : 「某人喜歡花一百萬做全身健康檢查」(喜好)是不同的。 有第二嗎? 基本上我不覺得有什麼太嚴重的歧異 因為一般人在判斷「好不好」的時候 通常很少混用 比如說跟花錢有關的事情 好就是划算 不好就是不划算 跟外表有關的 好就是漂亮的 不好就是醜的 跟為人處事有關的 好就是善良的 不好就是壞心的 通常在考慮一個跟價格有關的事情時 本來就沒什麼人會說喜歡花一百萬作某事 要不就是喜歡花錢 要不就是喜歡做健檢 所以很顯然跟善惡有關的事情 人們好的就是善的就是喜歡的 沒有什麼好歧異的 不過當然要找某些特定的歧異是一定有的 比如說這個正妹比較好 當然有可能是比較漂亮也有可能比較善良 或是就是比較喜歡 這的確就要分別清楚 : 不過我懷疑你真正想講的不是字面上的喜好,而是泛指所有價值判斷。 : 如果的確是泛指價值判斷, : 就這個層面的意義而言,沒錯,所謂良性、惡性競爭的確是價值判斷, : 和「喜歡的就說良性,討厭的就說惡性」沒有差別。 : 不過沒有差別又怎樣? : 你似乎想藉由突顯這點,說服我們良性競爭=惡性競爭=競爭, : 但我不認為這成立,因為價值判斷的字眼並非毫無意義。 道德判斷確實是有意義的沒錯 不過 道德判斷也沒什麼可討論的 誰認為什麼很善良什麼很賤 那都是近乎直覺的價值觀 沒什麼可以討論的 而且人們傾向看不見不支持自己道德判斷的現實 比如說大陸人傾向看不見日本人追求民主、平等的一面 比如說藍綠兩邊支持者眼中只有藍綠 沒有是非 比如說有人認為惡鬥很可恥 所以看不見所謂惡鬥沒什麼影響的現實 大抵只要談到道德判斷的通常就沒什麼可講的了 : 試問, : 一個被多數人認為是好人的人,和一個被多數人認為是壞人的人,有沒有差別? 人都有差別啊 只是差別可能沒有你想的這麼誇張 被多數人認為是好人的孫文也未必有多好 被多數人認為是壞人的希特勒也未必真的壞到哪去 : 一個被多數人認為是惡鬥的行為,和一個被多數人認為是良性競爭的行為,有沒有差別? 這通常是沒有差別的 主要是宣傳問題 被認為良性競爭的只是內幕沒被挖出來 被認為是惡鬥的也只是對手特別大聲這樣 : 第二,重要的是論證過程,而不是價值判斷本身。 : 你說的「喜歡的就說良性 討厭的就說惡性」 : 還有另一種解讀:只有個人主觀判斷、毫無論證的宣稱; : 但我認為有給詳細論證和毫無論證的主張,在思考深度、層次上顯然不同。 : 某甲說「我認為某年至某年的一連串杯葛行為是良性的,因為我就是覺得是良性。」 : 某乙說「政黨的意義在於為民喉舌,替人民做出較好的決策。 : 某年至某年的一連串杯葛行為完全是基於反對另一黨, : 這個行為迫使人民承受一些相對不利的決策,因此我認為是惡鬥。」 : 二者有沒有不同,我想很明顯。 很好啊 所以你有論證跟有深度 : : 當然杯葛預算有可能有嚴重後果 然而95年的預算延遲實際上後果微不足道 : : 當然癱瘓監察院是違憲的 然而監察院在我國功能不彰 影響更是有限 : : 總體而言 這兩件事情在理論上都可能造成「政黨惡鬥嚴重損害國計民生」 : : 只是在民國94~96年這段時間發生的這兩件事 後果微不足道 : : 影響主要還是在宣傳層面上而已 :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 : 整體不好就是不好,管它有沒有微不足道。 在紙上面寫x y z 誰大誰小很簡單 其實在現實生活裡 這個大小通常是很難計算的 而且更麻煩的是 這些效果通常不知道會延遲多久出現 如果就很單純的問 總預算刪除2.5%約四百億 請問是有益還是有損? 兩者來比較吧 後年總預算刪除0.8%約一百億 請問是有益還是有損? 誰更有益?誰更有損? 這裡也沒有什麼怎麼刪 刪掉的有沒有必要的問題 就是按比例刪 如果你認為刪得多減少政府赤字 是有益的 那多刪好 如果你認為刪得多行政缺乏資源建設 是有損的 那多刪不好 說實在的 我根本無法評斷總預算執行的效果到底是有損還是有益 在我看來判斷有損有益牽涉了太多的道德判斷 真正可以客觀判斷的是有沒有「影響」 比如說一個政策實施下去 有做跟本來沒做一樣沒差別 那就是沒有影響 一個政策實施下去 比如說某地價就漲了 另一地方就跌了 這就是有影響的 有影響的很麻煩 那很難說是有損還是有益的 但是沒有影響的就很清楚 根本就沒差 所以以我來看 可以判斷為沒有影響的是比考慮所謂「損益權衡」來的客觀一點 : 你的論證就好比, : 偷一億元造成巨大損害,是壞事;偷十塊錢損害微不足道,是好事。 : 除非你能論證,某人某次偷十塊錢,不止損害微不足道,背後還帶來更多好處, : 不過那其實就是論證「某人某次偷十塊錢的事件整體而言有利」。 偷竊本來就不是好事 但是杯葛是有好有壞的 所以不能這樣類比 應該像是用炸藥炸了一座山 然後開了深達十公尺的洞 這是好是壞我不知道 但是炸藥炸下去 只有粉塵在飄 那就是沒什麼 : : 嗯...是啊 只要現實中是 X>Z>Y 這不就得了 : : 當乙黨執政時 運用提名權 提名一些反對繼續運作監察院的人進去當監委 : : 於是甲黨在國會予以反制 不願同意 : : 而乙黨也樂得不願提名國會會同意的人選 : : 順勢癱瘓這個在乙黨理念中應予廢除的機關 : 第一,關於「提名一些反對繼續運作監察院的人進去當監委」 : 我不太相信,你有什麼證據?或只是你的臆測? 我只是說說可以有這種情況而已 所謂甲黨乙黨就是用代號說明一個可能的黨這樣 我並沒有說當年國民黨拒絕同意監委的狀況是這樣 如果你就什麼都要講證據 那你就擺明了講國民黨民進黨 我們就拿真的事情來講 : 就算這前提是真的, : 如果甲黨認為監院運作是好的, : 「提名一些反對繼續運作監察院的人進去當監委」最多只是可能停止運作; : 「在國會杯葛反制」則是必然停止運作, : 甲黨選擇後者而非前者,並不支持甲黨本身的理念。 其實還是有小小差別 廢監院 五權憲法就不五權了 這個法統面子都說不過去 癱瘓懸缺歸懸缺 名字還在 反正平常就在養蚊子 停止運作也沒怎樣 : 第二,正規的反對途徑是在立法院投票表決, : 一一針對29個被提名人做出同意和不同意的投票結果, : 總統再根據此結果修改名單。 : 然而甲黨的杯葛行為是在程序上擋掉, : 導致被提名人全部沒有進入表決程序, : 間接阻礙監察委員的產生; : 「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也被解釋為違憲。 你如果要講實際上發生的事 你就用國民黨吧 何必改人家黨名呢? : 如果甲黨真的認為監院運作是好的, : 他的作為和他的理念似乎自相矛盾。 所以甲黨沒有理念的話 請問這樣自相矛盾嗎? : 第三,如果總統拒絕協商,堅持不改名單,這也不是好事。 : 因此有人認為雙方這樣做都是惡鬥。 : 說實話我不清楚整個事件的細節,也不打算做出良性、惡性的評價。 : 我只是猜測那些認為這事件是惡鬥的人(應該佔多數),他們思路大概怎樣而已, : 至於要不要接受這看法,一向都見仁見智的:) 其實大部份的這些新聞口水 都沒有在揭露事件細節的啊 如果不清楚事件細節就不談良性惡性 那大部分的公眾事務都沒什麼良性惡性可以談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2.31.149.209
1F:推 sarsspear:你忽略了一件事,如果一個政策實施和不實施沒有差別,那 04/05 15:03
2F:→ sarsspear:就是沒有必要討論,直接贊成就好。反對黨浪費大家的時間 04/05 15:04
3F:→ sarsspear:和心力,甚至討論、協商本身也要花錢,所以總體有損。 04/05 15:04
4F:推 sarsspear:監察院方面,如果你主張監察院有運作和沒運作沒差,那就 04/05 15:12
5F:→ sarsspear:沒有任何必要阻礙運作。如果你主張「監察院沒有功能,而 04/05 15:12
6F:→ sarsspear:且還要浪費薪水」那就等於主張「監察院沒運作比有運作好 04/05 15:12
7F:→ sarsspear:」,一個主張後者的人,應該無時無刻都停止監察院運作, 04/05 15:13
8F:→ sarsspear:不會在自己執政時讓它運作,別人執政時才搞到停止運作。 04/05 15:13
9F:→ Oikeiosis:一個政策「沒有」效果 那花出去的資源就浪費了 04/05 15:58
10F:→ Oikeiosis:怎麼會是「不必討論,贊成就好」 這太扯了點 04/05 15:58
11F:→ Oikeiosis:而且不同人在位本來就有不同效果 這本來就這樣 04/05 16:02
12F:→ Oikeiosis:要不然立法院都乖乖的當橡皮圖章就最好了 什麼都好最好 04/05 16:04
13F:→ sarsspear:如果一個政策沒有成效還要花錢,那就是「總體有損」,不 04/05 16:19
14F:→ sarsspear:符合「實施和不實施沒有差別」的假設。 04/05 16:19
15F:→ sarsspear:良性和惡性的差別在於合理的論證。如果甲黨能好好向眾人 04/05 16:28
16F:→ sarsspear:說明乙黨提的每個監委分別有哪些缺點,如果接受這些人監 04/05 16:28
17F:→ sarsspear:察院就會養蚊子,而甲黨自己提的人都很能幹,讓監察院很 04/05 16:29
18F:→ sarsspear:有用,然後在監委的產生交付正常的投票機制。如果是這樣 04/05 16:29
19F:→ sarsspear:,我想選民不會認為這是惡鬥。 04/05 16:30
20F:→ sarsspear:反之,如果乙黨執政就是監察院養蚊子浪費薪水,甲黨執政 04/05 16:31
21F:→ sarsspear:就是監察院很有用應該繼續運作,不知道這是什麼標準? 04/05 16:31
22F:→ sarsspear:我想,不需要抹黑、不需要口水戰,好好把一個政策的利、 04/05 16:32
23F:→ sarsspear:弊向大家分析清楚,這才是民主最重要的精神。 04/05 16:33
24F:推 size:sar已經試圖釐清何為良性何為惡性杯葛 某人就一直認為沒差.. 04/05 21:11
25F:→ size:還有 認為壞的還去做的例子很多 例抽菸喝酒傷身還是照做的人 04/05 21:12
26F:→ size:口嫌體正直通常是理性和感性的落差 分不清差別就說沒影響 =.= 04/05 21:13
27F:→ size:就算難估算影響的值 但大方向對錯還是很好判斷 難算就不管喔 04/05 21:16
28F:→ Oikeiosis:size大 雖然我覺得你完全在找碴 毫無任何主旨目標 04/06 06:13
29F:→ Oikeiosis:不過我一直都接受sarsspear大的定義方式啊 是v大被踢爆 04/06 06:16
30F:→ Oikeiosis:不要以為跟我不同意見的人 就都是同一邊的 這是幻覺 04/06 06:17
31F:→ Oikeiosis:然後你既然覺得大方向很好判斷 那麻煩你回答一下 04/06 06:19
32F:→ Oikeiosis:那個總預算統刪2.5% 在大方向的是非對錯? 04/06 06:19
33F:推 visorkk:第一次看到輸的這麼沒風度的 04/06 13:10
34F:→ visorkk:還自我催眠是對手輸了 跟阿q先生的等級相去不遠 04/06 13:11
35F:→ visorkk:還有s君阿 提你您一下 他的問題有陷阱 因為是拒審哪來的刪 04/06 13:12
36F:→ visorkk:不刪 還有本次討論在於惡鬥造成有損 好不好 跟審預算刪經 04/06 13:13
37F:→ visorkk:費八竿子打不著 他的邏輯一向如此 別被騙阿 04/06 13:14
38F:→ Oikeiosis:v大 你的定義確實是矛盾不通 而且你也沒反對啊 04/06 22:29
39F:→ Oikeiosis:而且size大的回答絕對比你想得還要天馬行空 你小看他了 04/06 22:29
40F:推 visorkk:所以說你零分你不信 我們戰a你講b 然後我不理你b 04/06 22:36
41F:→ visorkk:戰輸了以後又開始打手槍 {喔喔喔v都沒反駁我b 我贏了!} 04/06 22:37
42F:→ visorkk:優秀的精神勝利法^^ 04/06 22:37
43F:推 size:我的回答天馬行空?死刑的討論串有興趣的去爬 是誰在灰很清楚 04/06 22:54
44F:→ size:只是希望Oike廢話能少一點 整個版面幾乎都是你老大的文章.. 04/06 22:55
45F:→ size:沒有研究的主題就別回 不然真的很浪費網路資源 別人也不想看. 04/06 22:56
46F:→ Oikeiosis:能把政黨惡鬥跟死刑討論扯在一起 這還不天馬行空嗎? 04/07 01:00
47F:→ Oikeiosis:而且我也只不過負責的把我知道的說明清楚而已 04/07 01:04
48F:→ Oikeiosis:我從不假設別人在想什麼 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04/07 01:04
49F:→ Oikeiosis:其實我也沒預期你會回答我的提問 說你天馬行空還客氣了 04/07 01:05
50F:→ Oikeiosis:v大 你的良性惡性定義 我從前提到論證一步一步推過 04/07 01:07
51F:→ Oikeiosis:你回應了什麼? 不過就是些無關的東西然後就刪了 04/07 01:07
52F:→ Oikeiosis:我們在討論政黨惡鬥 結果你自己判定惡性的定義是無關的 04/07 01:09
53F:→ Oikeiosis:所以你自己就不回答? 那是你自己判斷錯誤吧 04/07 01:09
54F:→ Oikeiosis:我最討厭訟棍玩文字遊戲 精神勝利這套 自己說對手輸 04/07 01:11
55F:→ Oikeiosis:這是你很愛做的事情啊 我敘述現實 你的定義被踢爆 04/07 01:12
56F:→ Oikeiosis:而且你沒有回應 這個文章俱在 跟你的阿Q是不同的 04/07 01:1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