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paloy (便當)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政黨惡鬥真的不好嗎?
時間Sun Apr 3 01:02:17 2011
我是不敢講我講的對...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似乎大家都沒有弄清楚「違憲」是什麼意思。
「違憲」指的是經過司法權「違憲審查」後,針對立法權通過的國家典章,
以及行政權依典章執行,判斷並宣告是否違反憲法或者自然法。
但是原則上憲法不會違反自然法,所以焦點在憲法上..
所以所謂的「違憲」是指,政府依「法」「做」了一件事情..
所以一定是政府立了什麼典章,依典章做了什麼,
或者依典章做了什麼之後進行行政裁量。
這樣才有「違憲」與否的問題。
所以「未依憲法(法律)行使職權」跟「違憲」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法律概念..
好啦,我知道的就只有這麼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180.82
1F:推 visorkk:違憲對象有兩種 一個是法律規定或判解 一個是政府的行為 04/03 01:24
2F:→ visorkk:未依法律行使職權 假如發生在憲法機關 當然違憲 04/03 01:26
3F:→ visorkk:只是適用上會先用一般法律來檢查 04/03 01:27
4F:→ visorkk:當一般法律如行政程序法 xx組織法 xx職權行使法無法適用 04/03 01:29
5F:→ visorkk:才回歸憲法來主張 但是能主張前者不代表無違憲問題 04/03 01:30
6F:→ visorkk:這是我所學習的 與您分享 04/03 01:31
7F:推 Oikeiosis:現實中大法官有解釋文針對癱瘓監察院提出違憲的解釋 04/03 01:40
8F:→ Oikeiosis:所以拒不行使監察院同意權 的確是違憲的行為 04/03 01:42
9F:→ Sipaloy:原來如此感謝兩位...╭(─╴╴─)╮我還是趕快退場... 04/03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