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亞)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政黨惡鬥真的不好嗎?
時間Fri Apr 1 10:10:40 2011
我是支持政黨良性競爭比惡性鬥爭好的。
在論證這個問題前,得先處理更基本的問題──
什麼是良性?什麼是惡性?
從大體概念來說,
甲做X若是為了全體,就是良性;為了自己,就是惡性。
精確一點說,甲做X,
其結果若是「損人」,就是惡性(無論損人利己、損人不利己、或損人損已);
其結果若是「利人」,就是良性(無論利人利己、利人不利己、或利人損已)。
更具體地說,
假設甲、乙雙方都認為推行X對整體(全民)有利,
如果甲執政並推行X,則甲全體支持;
但現在是乙執政並推行X,結果甲全體反對。
我們會認為甲反對X是惡性的,
因為,甲反對X不是基於「X對全民不好」,
而是基於對己有利(比如可以此要脅和乙談判,從中得利)。
這樣的惡鬥有什麼不好?
本來甲、乙都認為推行X對全民有利,雙方也都沒有比X更好的方案,
按理X應當被推行,全民都能得到X帶來的好處,
然而現在因為惡鬥,使全民得不到X,
這是不是全民的損失?
實務上的問題又複雜些,
假設現在乙執政,甲想推行X,乙想推行Y,Z是啥都不推。
乙執政時,
如果就全民利益而言,X>Y>Z,
最好的做法是,甲說服乙推行X,使全民得到X,這是理想的情況;
如果乙打死不推X,則甲接受Y,使全民得到Y,這是次佳的情況;
然而甲搞杯葛,使得結果是Z,這是最糟的情況,
此時我們就認為,甲是惡性杯葛。
如果就全民利益而言,Z>Y,
那麼甲杯葛乙使Y→Z,這對全民好,是為良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54.239
1F:推 Ebergies:可惜最大的問題就是好不好不是這麼容易比出來的 04/01 10:14
2F:推 eliec:問題在於X對某群人不好、Y對另群人不好、搞不好z的損失最小 04/01 10:29
我想,幾乎全世界所有決策都是有利有弊,
經常都是有人得益有人受害,
因此要全面性、長遠性地評估,
這需要選民足夠有智慧。
當甲杯葛乙的Y方案時,
甲的支持者有沒有認真想過,究竟是Z>Y或是Y>Z?
若是前者,那是合理的;若是後者,甲的支持者理當予以制衡,
然而現在很多人是盲目的,甲的支持者就是甲做的一切都對,甲放屁絕對是香的。
這個世界有個可悲的現實,
假設國家80%人民是中上階級,20%是下層階級,
Y方案對下層有大利,對中上有小害;X方案對中上有小利,對下層有大害,
當中上階級足夠自私、足夠近視短利,
可以預期結果大概會是X或二者皆否,
俗謂「多數暴力」。
而且實際上X未必對整體好,
比如下層階級雖然下層,但卻是國家不可或缺的;
也可能下層階級被壓迫到孤立無援、走投無路,最後導致暴動、革命。
※ 編輯: sarsspear 來自: 118.161.59.166 (04/01 10:48)
3F:推 Ebergies:下層階級被壓迫到孤立無援、走投無路,最後導致暴動 04/01 11:08
4F:→ Ebergies:通常這裡指的下層階級應該有佔 80% 吧 04/01 11:08
5F:→ sarsspear:可能用詞不太好…我是指諸如罷工、犯罪之類的抗議手段。 04/01 13:20
6F:→ sarsspear:俠盜和恐怖攻擊的現象,某方面也可能和金權壓迫有關。 04/01 13:23
7F:推 Petrucci99:推這篇文章! 反觀版上某些人論述辯論的方法跟惡鬥 04/01 23:13
8F:→ Petrucci99:沒兩樣.....so sad.... 04/01 23:13
9F:推 souldragon:2/8應該相反吧 怎麼可能中上階級佔了8 不符合現實.. 04/04 16:58
10F:→ sarsspear:如果把農民視為下層階級,恐怕20%都不到吧。 04/04 17:07
11F:→ sarsspear:不過想想用上中下的分法不太好,我的意思是當一個政策對 04/04 17:07
12F:→ sarsspear:大多數人有小利對少數人有大害,在民主運作下很容易過關 04/04 17:08
13F:→ sarsspear:,但長遠來看未必是對全民最好的決策。 04/04 17:09
14F:→ sarsspear:民主和資本主義有個理想化的基本假設:當每個人都追求自 04/04 17:11
15F:→ sarsspear:己的極大利益,且市場完全自由,就會得到對整體而言最好 04/04 17:12
16F:→ sarsspear:的結果。但現實恐怕不是這樣的。 04/04 17:12
17F:推 souldragon:確實不是啊 囚犯困境就證明了個人利益不等於整體利益 04/04 18:13
18F:→ souldragon:看不見的手創造最大利益有條件的 沒有滿足只有私利而已 04/04 18:14
19F:→ sarsspear:也不完全啦..如果人民足夠有遠見,可能會為了個人利益而 04/05 15:21
20F:→ sarsspear:關注整體利益。比如如果健保不漲可讓民眾省錢,卻會損害 04/05 15:21
21F:→ sarsspear:醫事人員,長遠造成醫療品質降低的惡果,足夠有遠見的人 04/05 15:22
22F:→ sarsspear:就不會為了短暫的省錢犠牲長遠的醫療品質,因此支持健保 04/05 15:23
23F:→ sarsspear:漲雖然短期內會損失金錢,卻能造就更好的醫療品質,整體 04/05 15:23
24F:→ sarsspear:長遠來說還是對自己有利的選擇。 04/05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