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rucci99 (拉拉拉)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顏色怎麼來的?
時間Wed Mar 23 23:28:25 2011
ㄜ....我想問的是,反射實際上是怎麼發生的?
也就是說當光照射到原子與分子的時候,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
我自己的猜測是
光線照射在物體上時,部分能量轉為熱,部分能量則激發了電子
接著電子再回到穩態,發出電磁波,產生了所謂的"反射"?
這是我自己猜的,有強者可以指出錯誤嗎@@?
另外我對於金屬可以反射人像這件事情也一直覺的很奇怪
有人知道為什麼嗎@@"? 物體反射特定光線與金屬可以反射各種顏色這兩件事.
※ 引述《YaGodMoon (耶~神月)》之銘言:
: ※ 引述《Petrucci99 (拉拉拉)》之銘言:
: : 小時候的書本是告訴我們,顏色是因為光線照射在物體上
: : 把特定的顏色反射,型成我們所看到的顏色
: : 例如蘋果是因為它反射了大量的紅色,其餘被吸收
: : 所以看起來才會是紅色,這理由好像有一點籠統?
: : 那為什麼紅色會被"反射"? 好奇怪@@"a?
: : 我自己是猜想,被反射的顏色會不會是是來自於
: : 電子被光(白光)激發後再回到穩態所放出的電磁波呢?
: 我覺得是相反耶
: 可見光是由很多頻率組成
: 照到物體上
: 因為物體有特定吸收的頻率(舉例 物體把黃光頻率吸光光)
: 剩下沒吸收的 就反射回我們的眼睛(沒了黃光,我們看起來就是藍色的)
: 這是我的想法啦~
: 你說的那個似乎稱做磷光or螢光唷~(要看選擇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107.179
1F:推 Ebergies:跟你猜的差不多,可以看一下 wiki 的 Reflection 條目 03/23 23:59
2F:→ mpcb:不是很確定你的程度 所以用最簡單的說法來解釋看看 03/24 09:00
3F:→ mpcb:基本上光的反射就是電磁波的反射,不需要真的有什麼物體存在 03/24 09:00
4F:→ mpcb:當然,還是需要帶電粒子在 03/24 09:01
5F:→ mpcb:電磁波就像水波會在介質(波速)不同的地方產生折射反射一樣 03/24 09:01
6F:→ mpcb:電磁波遇到電子密度改變也會產生分量進入/離開介面 03/24 09:03
7F:→ mpcb:所以會有一個東西叫反射係數n=sqrt(με/μ0ε0) 03/24 09:06
8F:→ mpcb:反射影像跟散射有關,粗糙表面是散射的一種原因 03/24 09:12
9F:→ mpcb:散色後光線無法維持原有相對路徑,當然無法成像 03/24 09:12
10F:→ mpcb:顏色的話,除了反射還有吸收,除了單純電子密度外 03/24 09:18
11F:→ mpcb:還有其他特殊譜線之類的(分子轉動,振動,電子能階等) 03/24 09:19
12F:→ mpcb:這些都會影響出射光的光譜成份,也就造就不同顏色 03/24 09:19
14F:→ mpcb:上圖為硫酸銅溶液吸收譜,因此我們看到主要是沒被吸收的藍色 03/24 09:26
17F:→ Petrucci99:感謝~~ 04/01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