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rrh (小P)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權力是如何產生的!?
時間Sat Mar 19 11:37:23 2011
從動物的觀點來看,通常是身強體壯者當首領
並以威嚇或暴力的手段來使底下的人服從
此時的權力是建立在眾人的恐懼上
從人類的歷史來看
剛開始的部落生活似乎也是如此
但經過幾千年的演化後
逐漸有了成千上萬人群居的社會類型
這時候則產生君王統治的型態
並以統治者的身分來懾服底下的老百姓
不過有個疑問是這時候的君王已非身強體壯的首領
可能跟隨便一個民眾PK就會敗下
那他們此時的權力是如何建立的呢
又是誰給他權力來統治底下的老百姓?
現代社會也有蠻多類似的例子
上位者的能力比下位者糟糕
卻還是能繼續以領導者的身份統馭他人
下位者就算不願意也只能乖乖就範
那此時上位者的權力是從何而來?
人創造規則來讓人遵行
那人有沒有辦法修改或改創另一項規則呢
又或者人有必要遵循人制定的規則呢
又是誰給人制定規則的權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142.46
1F:推 meblessme:權利者只是狐狸,大家怕的老虎是政府跟軍隊 03/19 15:04
2F:推 meblessme:2,權力者的社會意義就讓權力者被需要而能生存 03/19 15:07
3F:推 meblessme:除非底下人有意願取而代之 03/19 15:10
4F:→ eliec:穩定。就算不是自己當王,核心權位也夠撈好處,不一定要推翻 03/19 20:10
5F:推 YAHO0:怕軍隊倒不一定..歐洲有好一段時間是君權神授 03/19 20:27
6F:→ YAHO0:當時的宗教在歐洲才是最大的勢力 03/19 20:28
7F:→ Oikeiosis:武力 財富 道德 原則上這三樣東西越多就越有權力 03/20 09:03
8F:→ huber0914:權力是最好的春藥 03/20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