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ikeiosis (怎麼啦)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西歐那種社會主義 不適用於台灣呢?
時間Mon Mar 14 14:38:48 2011
※ 引述《dioib (無恥之徒)》之銘言:
: 常常聽到有人在說 歐洲的社會福利多好多好
: 一周只要工作幾天 失業救濟金多豐厚 育嬰假的制度多完善等等
: 反觀台灣的社會福利根本XXXX什麼的
: 但許多人往往都只是抱怨抱怨就算了 很少深入去細究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跟他們一樣
: 不然就是聽到一些很攏統的答案 例如說什麼"國情不同啦" "文化差異啦"
: 我覺得這些答案也不能說不對 但我覺得都不夠搔到癢處 有解釋等於沒解釋
既然有這麼多答案了 而且是「不能說不對」的答案
那問題就應該是「什麼樣的解釋才算解釋了」西歐跟台灣的差異
可是西歐跟台灣本來就有差異啊
比如說土地人口氣候語言都不一樣
好比說為什麼台灣沒有辦法像西歐一樣 實施拼音文字
這類問題除了「國情不同、文化差異」之外的答案 我想其他的答案都沒什麼意義
所以你的問題主要是說
台灣應該希望成為西歐那樣的福利國家,然而現在卻不是,其中一定有問題。
以我個人的看法
政府不做更多福利政策的原因
客觀看是錢的問題 因為台灣的稅率太低
所以政府沒有錢發 就沒有福利政策
然而現實中政府就算有錢 也沒有先作福利政策
反而去搞金融改革 讓銀行減稅、合併、拿公帑打呆帳
還有搞科學園區 補貼那些最有錢的公司
所以實際上
在政治上沒有工黨、沒有有力的社會主義政黨確實影響了政策
在公司也是一樣
有工會的勞工年終獎金可以發七八個月
沒有工會的 過勞死、無薪假 什麼都可以來
台灣勞工的工會這麼弱 難怪工時長到死 老闆也沒在怕
有工會的話 員工的勞動條件自然會改善
有工黨的話 傾向社會主義的政策才會被提出跟落實
再講更久一點的話
其實蔣經國跟李登輝都有提出較有社會主義傾向的政策
比如說蔣經國壓低物價(水電油米) 李登輝實施健保
都算是比較社會主義一點
然而蔣經國是留俄的托派 李登輝兩度加入共產黨
思想都跟他們個人經歷有很大關聯
講難聽一點 台灣長期打擊左派 缺乏左傾的聲音
這本來就是不知反抗 不追求平等 不照顧弱勢的心態 (奴性?)
一個右派的國家 本來就沒什麼福利好說了
: 所以想請問板上各位博學多聞又有研究精神的大大們 對這個問題 有什麼高見呢?
: 另外附上在下目前聽到的 覺得稍微OK一點的幾種說法(但也有點攏統) 給各位檢視檢視
: 1.全球化的影響:即台灣在全球產業分工鏈的位置 處於比較尷尬的科技代工部分
: 這類產業幾乎都以降低成本來和別人競爭 所以附加價值不大
: 因此員工自然就必須累一點
: 2.態度與效率問題:之前聽不少老師說過 歐洲人雖然可能一天只上四天班
: 但他們的生產力卻可能大於我們五天的分量
: 雖然我不太懂他敬業與效率差異的依據 但我覺得不無可能
: (或許他是看了新教精神與資本主義?)
: 3.先天限制問題:台灣天然資源不太夠 觀光資源和歷史古蹟 沒辦法跟那些國家比
: 所以我們沒有那麼多的資源來從事社會福利
: 4.技術落後:台灣技術不如人家 沒享有太多專利 所以只能在後面苦苦追趕
: (我是覺得這很攏統 技術較差或許是事實 但因為技術較差
: 就可以推導出出社會福利應該不如人家 可能太過跳tone
: 但也可能是我漏掉了這個論點的許多內容 如果是這樣就麻煩高手補上了)
: 5.奴性太強:就說台灣人太內來順受不團結起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 例如可以參考在下前一陣子看到的這篇http://ppt.cc/vkhK
: 這篇好像迴響還蠻熱烈的 但在下認為只歸究於這點有些不太夠力且昧於現實
: 以上 就煩請各位大大不吝賜教了 感激不盡~!!
--
把在ask-why自己寫的收一收
http://askoikeiosis.blogspot.com/
就不用等板主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2.31.149.209
1F:→ caseypie:左派的聲音明明就大得很,除了繳稅的時候以外都是左派阿 03/14 20:58
2F:推 souldragon:左皮右骨吧 選舉時才來喊一喊 政策導向還是偏資本家.. 03/15 17:39
3F:推 chosenone:因為選舉要燒錢 沒錢怎麼選 廣告 文宣 辦活動 都要錢 03/16 01:07
4F:→ Oikeiosis:我想知道一下 台灣到底有什麼左派的聲音是「大得很」? 03/16 01:29
5F:推 gamer:大概是把十隻魚也當成左派了吧XDDDD 03/16 04:41
6F:→ caseypie:諾,你把這篇文章拿去到處貼一貼,贊同聲一定超大的 03/16 20:45
7F:→ caseypie:不過談到加稅的時候每個人都安靜了,就是這樣 03/16 20:47
8F:→ Oikeiosis:鄉民贊同就叫聲音大的話 那台灣人的屌長就世界第一了 03/16 23:08
9F:推 chosenone:大政府 社會福利 這些都算是左派主張 台灣人對些要求一 03/16 23:18
10F:→ chosenone:直都有 而且還很大聲 台灣人平常是左派 什麼都要政府來 03/16 23:19
11F:→ chosenone:照顧 可是到了要交錢 水電瓦斯油稅 就叫翻天了 03/16 23:20
12F:→ chosenone:有人以為共產黨才叫左派嗎? 左右是比較的不是絕對的吧 03/16 23:24
13F:→ caseypie:聲音大又不代表真的想要去實現(茶) 03/16 23:56
14F:→ caseypie:本來聲音大的意思就是喊喊而已 03/16 23:56
15F:推 gamer:我還以為聲音大是指媒體力量強,原來「聲音大」是喊喊啊.... 03/17 00:33
16F:→ Oikeiosis:如果caseypie看到人家說能量水有量子力學的根據 03/17 04:02
17F:→ Oikeiosis:然後這種文章在八卦板阿飄板都有很多贊同的聲音 03/17 04:03
18F:→ Oikeiosis:所以台灣的物理界認同能量水有根據的聲音就超大的 03/17 04:04
19F:→ Oikeiosis:如果「聲音大得很」降好用 以後占星就講聲音大得很即可 03/17 04:07
20F:→ Oikeiosis:然後另外來說 大政府社會福利當然是左派沒錯 03/17 04:08
21F:→ Oikeiosis:但是台灣人平常有什麼要求政府照顧的? 請舉例 03/17 04:09
22F:→ Oikeiosis:平常要求政府照顧? 台灣人還交義務教育學費哩 照顧? 03/17 04:10
23F:推 souldragon:人民不見得要政府多照顧 但老闆對員工不怎麼照顧是真的 03/17 18:21
24F:→ souldragon:政府優惠資本家 資本家壓榨勞工 廣大勞工度爛的是老闆 03/17 18:22
25F:推 chosenone:如果沒有政府補助 你學費會像現在一樣便宜嗎? 03/19 01:22
26F:→ chosenone:如果這都不算照顧 那北歐那些國家大概也不算左派福利國 03/19 01:23
27F:→ chosenone:如果真的政麼都不管 那就是把現在教育經費直接除學生數 03/19 01:24
28F:→ chosenone: ^政 03/19 01:25
29F:→ chosenone: 府 03/19 01:26
30F:→ chosenone:就是您應繳的學費 台灣人整天掛在嘴上的 "政府應該XXXX" 03/19 01:27
31F:→ chosenone:就是在要求政府照顧 最近的日本撤僑風波也是 03/19 01:29
32F:→ chosenone:至於能量水 您要不要證明一下八卦飄板贊同聲音大 03/19 01:33
33F:→ Oikeiosis:學校接受政府補助 這是人民的要求嗎? 公立私立差距這樣 03/19 08:30
34F:→ Oikeiosis:這個學費補貼的部份 以前是CC派為了鞏固自己地盤的論調 03/19 08:31
35F:→ Oikeiosis:並不是什麼由下而上人民的要求 而且重公立精英輕私立 03/19 08:32
36F:→ Oikeiosis:如果硬是要講 就說這都是蔣經國的政策啊 不是現在的 03/19 08:32
37F:→ Oikeiosis:當人們說「政府應該」說完 也沒反應在投票上面 03/19 08:35
38F:→ Oikeiosis:官員議員也沒有碰到相應的示威、抗議、壓力的話 03/19 08:35
39F:→ Oikeiosis:那就跟屌長30差不多而已 聽聽就好 03/19 08:36
40F:→ Oikeiosis:然後反諷「聲音大」的舉例 你看不懂無妨啊 不是寫給你 03/19 08:36
41F:推 chosenone:"當人們說「政府應該」說完 也沒反應在投票上面"??????? 03/19 14:26
42F:→ chosenone:不是現在哦 那學費要漲一堆人怎麼出來叫 還要教育部施壓 03/19 14:28
43F:→ chosenone:小蔣的政策 人家都死那麼久了 如果全民都走右派怎麼不改 03/19 14:30
44F:→ chosenone:"官員議員也沒有碰到相應的示威、抗議、壓力的話" 03/19 14:30
45F:→ chosenone:您住在台灣嗎? 沒在看新聞報紙嗎? 03/19 14:31
46F:推 gamer:學費米國聯邦和州也補助很多耶,所以米國也是社會福利國家XD 03/19 14:34
47F:→ chosenone:是啊 真的很難懂耶 可能我們不在同一個台灣吧 03/19 14:34
48F:→ chosenone:左右是比較值 不是絕對值 請注意 03/19 14:35
49F:→ chosenone:回去攪CA大的推文 很明顯在講台灣人平常比較左 要繳錢就 03/19 14:36
50F:→ gamer:其實我不太懂您判斷社會福利國家的方式是什麼,像台灣這種失 03/19 14:36
51F:→ chosenone:變右了 很難了解嗎 03/19 14:37
52F:→ gamer:業補助是從自己薪資扣繳、對勞工薪資和工時沒有實質保障、老 03/19 14:37
53F:→ gamer:人福利有和沒有差不多的情況,怎麼樣都算不上社會福利.... 03/19 14:38
54F:→ gamer:台灣人平常比較左,要繳錢就變右這種講法也很好笑,普羅大眾 03/19 14:39
55F:→ chosenone:看從什麼地方看 真要扯 永遠有比你右 也有比你左的國家 03/19 14:40
56F:→ gamer:本來就是希望被保障的多,付出的少,這根本與左右無關。拿普 03/19 14:40
57F:→ gamer:羅大眾的心理狀態來論述左右狀態,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 03/19 14:41
58F:→ gamer:so what? 03/19 14:41
59F:→ gamer:這和台灣不是社福國家這件事沒什麼關係啊XD 03/19 14:41
60F:→ chosenone:本來就是在描述台灣人的心理 不然你以為在講啥 03/19 14:42
61F:→ gamer:那顯然你們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叫「政治上的很大聲」。 03/19 14:43
62F:→ gamer:只能在心裡想想卻對於現實的影響力微乎其微不叫做講話大聲。 03/19 14:43
63F:→ chosenone:怎麼變成"政治上"的很大聲 要不要改說"物理上"很大聲 03/19 14:45
64F:→ chosenone:最近才有的漲學費新聞要不要去找來看看 03/19 14:46
65F:推 gamer:物理上也沒大聲啊,台灣有幾個像樣的工會?有工黨嗎?有完善的 03/19 14:46
66F:→ gamer:福利政策嗎?左派很大嗎?在哪裡? 03/19 14:47
67F:→ chosenone:就講是台灣人的心理 你一直拿社會現況來講 根本搞錯方向 03/19 14:48
68F:推 gamer:不希望多繳稅這種心理實質是右派啊XD 03/19 14:49
69F:→ gamer:右派一樣會希望政府補助、會希望政府保護。不然那些大企業家 03/19 14:50
70F:推 WINDHEAD:其實我也覺得"不希望多繳稅"跟左派扯不上關係 03/19 14:50
71F:→ gamer:難不成都是左派XDDDDD 03/19 14:50
72F:→ chosenone:所以才說平常要政府照顧就要大政府 要福利 繳錢時就變了 03/19 14:50
73F:→ gamer:拿著一個擺明是右派不行的想法來論述台灣左派勢力很大根本是 03/19 14:51
74F:→ gamer:在搞笑啊 03/19 14:51
75F:→ gamer:米國右到不行還不是平常要政府照顧就要大政府,要不然你牛肉 03/19 14:52
76F:→ gamer:誰銷給你的? 03/19 14:52
77F:推 chosenone:明擺著在講心理上的可笑之處 不知您為何一直拿社會現狀 03/19 14:53
78F:推 gamer:這一點都不可笑,這是人性。所以才需要制度去強迫這些人繳稅 03/19 14:55
79F:→ gamer:該不會有人認為北歐的有錢人都是心甘情願的把錢拿出來的吧XD 03/19 14:56
80F:→ chosenone:您以為美國農民和台灣農民一樣嗎 真無言 03/19 14:56
81F:→ chosenone:制度也是法律定的 立法者也是民意基礎來的 懂嗎 03/19 14:57
82F:→ gamer:也許你可以告訴我兩者不同在哪.... 03/19 14:57
83F:→ gamer:抱歉,我不懂,立法者不能真切體現民意這種事我以為早就是政 03/19 14:58
84F:→ WINDHEAD:其實立法者代表的是之前的民意基礎,未必是當下的 03/19 14:58
85F:→ gamer:治上被討論到爛掉的事了。 03/19 14:58
86F:→ chosenone:沒有多數民意 哪裡有法律叫人多繳稅 台灣有可能嗎 03/19 14:59
87F:→ chosenone:不能真切和完全不能 兩件事可以劃等號嗎 原來民主是假的 03/19 15:00
88F:推 gamer:就算大埔阿罵有民意支持,怪手還不是一樣進去挖XDDDD 03/19 15:00
89F:→ chosenone:然後呢 後來發生什麼事 忘了嗎 怎麼後來的事就不提了 03/19 15:02
90F:推 gamer:後來發生什麼事,你是要講違法環評的東西強渡關山通過環評這 03/19 15:03
91F:→ gamer:件事嗎? 03/19 15:03
92F:→ gamer:對了,這件事不知道立委諸公在哪厚? 03/19 15:03
93F:→ WINDHEAD:民主不能保證一切都正確,他只是提供了和平修正的途徑 03/19 15:04
94F:→ WINDHEAD:但要不要去修正, 則是掌握在大家手上.... 03/19 15:04
95F:→ chosenone:原來後來那些抗議啦 新聞啦 您都沒看見 03/19 15:05
96F:→ WINDHEAD:我覺得好像跑題了 03/19 15:08
97F:推 gamer:抗議完了、新聞炒完了,然後呢?友達停建了嗎?政府公權力介 03/19 15:09
98F:→ gamer:入了嗎?都沒有。民意影響政策在哪? 03/19 15:10
99F:→ chosenone:本來就跑題了 CA大那句很明顯在酸台灣人 要爽又不想付出 03/19 15:10
100F:→ chosenone:我也不知為何會扯到台灣是不是福利國 民主真諦是啥之類 03/19 15:11
101F:→ chosenone:再來會不會扯到外星人呢? 民意不能反映是因為外星人影響 03/19 15:13
102F:→ chosenone:如果北歐也像台灣人 國會大選早變天哪可能福利那麼久 03/19 15:14
103F:→ chosenone:要繳那麼多稅耶 真要命 我花都不夠了 還管別人 是吧 03/19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