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memine (艾密麥)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保溫箱和電鍋
時間Wed Feb 23 09:53:42 2011
像保溫箱和電鍋這種負責保溫的容器
不就是提供適當的溼度跟溫度給細菌生長嗎?
我一直覺得食物放在裡面保溫是在養細菌XD
有沒有人可以討論看看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1.6.73
1F:推 a001ou:溫度太高了 請參考巴士德消毒法 電鍋的溫度基本上在這範圍 02/23 10:06
2F:推 gamer:沒人叫你把食物放在裡面超過8小時.... 02/23 12:36
3F:→ hermitwhite:要把東西長時間擺在電鍋裡燉煮之前會先滾過,因此裡面 02/23 12:44
4F:→ hermitwhite:已經處於滅菌過的狀態,煮好前請不要再把蓋子打開。而 02/23 12:45
5F:→ hermitwhite:作為保溫用途它的溫度是太高了,不論會不會長菌,你的 02/23 12:49
6F:→ hermitwhite:飯菜會先過熟或變鍋巴。 02/23 12:49
7F:推 gamer:他講的應該是電鍋的保溫狀態,應該沒人會一直重複加熱菜吧XD 02/23 16:04
8F:推 KanoLoa:放心吧,小餐廳的白飯放隔夜的時候都先拔掉插頭的 02/23 16:05
9F:→ hermitwhite:我是指保溫亦即加熱開關跳起來但插頭還在的狀態沒錯, 02/23 16:14
10F:→ hermitwhite:它其實比較適合作為微火烹調而非長時間保溫使用。 02/23 16:15
11F:→ hermitwhite:例如我會把切塊的白蘿蔔在爐上滾幾分鐘後丟進電鍋裡按 02/23 16:19
12F:→ hermitwhite:下開關,等它滾幾分鐘自己跳起來後就這樣放到早上,就 02/23 16:20
13F:→ hermitwhite:獲得一鍋高湯和熟爛的白蘿蔔了。同樣的方法也能燉肉。 02/23 16:21
14F:→ jackarlo:水 02/24 11:31
15F:→ xiaoa:因為不是熱細菌. 人體發燒都能降低它們繁殖, 所以... 02/24 18:24
16F:→ imemine:我主要是只保溫狀態 譬如軍中會把公差便當放保溫箱裡 02/25 13:05
17F:→ imemine: 指 保溫應該也只是四五十度左右吧!一般細菌 02/25 13:06
18F:→ imemine:應該都有機會存活的,包括黴菌等. 02/25 13:07
19F:→ a001ou:4 50度其實算高溫了 人體溫37度 多數病原菌最適溫度亦在此 02/25 17:00
20F:→ a001ou:細菌種類繁多且生長快速 因此會讓人有種他們在各種環境中皆 02/25 17:04
21F:→ a001ou:能生存的錯覺 但其實在高溫環境中能生存的菌種不多 很多其 02/25 17:05
22F:→ a001ou:時是以內孢子的休眠形式渡過這種致命環境 4 50度的環境 一 02/25 17:07
23F:→ a001ou:般細菌也許不會大量死亡 但生長受阻是一定的 02/25 17:07
24F:→ hermitwhite:根據我剛剛把油溫計丟進大同電鍋裡半小時的實測結果, 02/25 18:09
25F:→ hermitwhite:這個電鍋的保溫溫度是75℃,足夠把蛋煮成全熟了。 02/25 18:10
26F:→ hermitwhite:保溫箱的溫度比較低,不過如樓上所述也並非很適合細菌 02/25 18:13
27F:→ hermitwhite:生長的溫度,保存一上午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02/25 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