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ze (一期一會)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真的有辦法更改睡眠時間嗎?
時間Mon Feb 21 22:58:10 2011
※ 引述《Lynch (林區)》之銘言:
: 一般人睡覺都需要達到7小時左右
: 可是市面上有類似三小時睡眠法的書
: 還說一些偉人如拿破崙、羅斯福、.....
: 也都是睡眠很少的人
: 這樣就可以勻出很多時間充實自己了
: 然後書上還有教學三小時就睡飽的方法
: 我印象方式無非都是提高睡眠品質
: 然後還外加禪定or氣功or瑜珈的方式
: 可是醫學上真的能這樣子作嗎
: 讓自己原本要七小時才會睡飽調控到只要三小時
: 我不是醫學背景的 @.@
: 對了 日本也有一位醫生也有寫這本書
"有些人只需要三個小時就能睡飽"跟"人人都只要三個小時就能睡飽"這是兩回事
的確有些人的睡眠需求比其他人少,但要說人人都做得到,恐怕不見得
BTW,
要說一天只睡三個小時還精神很好
bipolar disorder的患者在發mania的時候還滿常見的
也有患者自覺睡眠從7個小時變5個小時
就警覺到這是要復發的前兆
自動跑來求醫的
--
So stand by your glasses steady,
Here’s good luck to the man in the sky,
Here’s a toast to the dead already,
Three cheers for the next man to di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12.178
1F:→ Wengboyu:補充 Bipolar是指躁鬱症 Mania是指這疾病的躁症狀態 02/21 23:22
2F:→ Wengboyu:常見的症狀就是睡眠時間會減少 02/21 23:23
3F:→ Wengboyu:減少時間因人而異 但原po的例子只少兩小時是客氣了 02/21 23:26
4F:→ daze:因為病患的insight還不錯,症狀還沒到頂就跑來了。 02/22 00:25
5F:→ daze:又,如果天天只睡3個小時就睡不著但是精神不好,那是"失眠"。 02/22 00:27
6F:→ daze:跟mania的"睡眠需求減少"是不同的。 02/22 00:27
※ 編輯: daze 來自: 140.112.212.178 (02/22 00:29)
7F:推 Lynch:多謝你的回答 ^^ 也多謝一樓的解釋 02/22 16:18
8F:→ daze:還有一種...比如醫師QD值班每日C,天天只睡3小時,雖然睡得著 02/25 02:45
9F:→ daze:但卻沒時間睡覺,理所當然精神不好。這叫做"睡眠剝奪",既非 02/25 02:46
10F:→ daze:"失眠"也非"睡眠需求減少"。 02/25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