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ad (請輸入暱稱)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腦中音節的補完
時間Sun Feb 20 21:50:39 2011
這是剛剛跟朋友聊msn時感覺到的
"只要多花30就好"
"只要多花10元就好"
雖然數字都是打羅馬數字
但是下意識會想讓音節變成兩個
"三十"
"十元"
如果打
"只要10就好"
感覺上就好像少了什麼
為什麼人會有這種習慣呢?
還是說我是特例 orz
這樣的習慣 不只說話 打字時都會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148.70
1F:推 eliec:看不懂耶 @@? 02/20 21:56
2F:推 SuperSaiyan:會不會只是對金額有這種習慣? 02/20 22:02
3F:推 Kerdison:廿 卅 卌 大家心裡念的也是二十、三十、四十吧 02/20 22:04
4F:推 haydon91009:可能因為只講一個音節別人無法確定你在講是數字 02/21 00:16
5F:推 Equalmusic:我覺得也許跟現代漢語的習慣有關, 你注意這句話是 02/21 00:38
6F:→ Equalmusic:只要 多花 ██ 就好 都是以雙音節為單位才有意義 02/21 00:39
7F:→ Equalmusic:雖然 ██ 可以擴充成更多音節, 但是基本單位是雙音節 02/21 00:40
8F:推 StellaNe:打字的時候 腦中也會有聲音在講話吧 02/21 08:41
9F:推 haryewkun:“只要10就好”的確是少了個“元”字啊。 02/21 15:28
10F:→ hermitwhite:嚴格說起來多花30就好也是不好的用法,但因為某種原因 02/21 16:25
11F:→ hermitwhite:它的雙音節讓人成功忽視了這個問題? 02/21 16:27
12F:→ hermitwhite:換個問題,如果我們在討論一個數學題,那麼「10的話就 02/21 16:27
13F:→ hermitwhite:對了」就不會有這種不自然的感覺。 02/21 16:29
14F:→ joad:所以... 這是一種習慣 @口@? 02/24 03:02
15F:推 morris679:台語似乎也有這種習慣?"算你兩百啦" "算你十元啦" 02/24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