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chiahan ()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了下輩子,所以這輩子要做好事?
時間Thu Feb 17 14:39:51 2011
※ 引述《vialter01 (白痴)》之銘言:
: 雖然說靈魂會投胎變成下輩子
: 但是下輩子的人
: 跟現在的"我"早就沒關係了啊
: 我這輩子作惡
: 下輩子投胎做奴隸
: 早就沒現在我的意識了
: 感覺就是另ㄧ個跟我無關的人在受苦啊
: 這樣說對嗎?
以因果輪迴的觀點
的確 很多時候 上輩子的事 下輩子會不記得
但是有因必有果 但是這個果 不一定是現世報
當你承受可能幾世之前的惡果 卻完全沒有意識這是果報
你必然產生埋怨的心 此乃人之常情
有了這個埋怨 很可能又會造其他惡因
變成一種惡性輪迴
所以因果輪迴強調 承受過去表現在現世的果報
活在當下以避免種下來世果的重要
欠人的東西 最好這輩子還完
免得牽拖子孫或者自己的來世
有點類似今日事 今日畢的味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41.125
1F:→ Ebergies:問題點在於所謂的來世可以說在意識上跟今天的你無關 02/17 15:13
2F:→ Ebergies:例如幾世前的惡果被你吃到了, 但這給你的感覺根本就像 02/17 15:15
3F:→ Ebergies:一個路人做錯事要你承擔一樣的感覺 02/17 15:15
4F:→ Ebergies:當然反過來說就是做什麼惡事之後也是別人替你頂 lol 02/17 15:15
5F:推 KanoLoa:這篇感覺變成:一個人惡會害到另一個人,為了中止故行善.. 02/17 22:01
6F:→ illreal:意識無關的問題點是?你夢遊時去砸人家車,醒來時就算什麼 02/18 01:36
7F:→ illreal:事都不記得,人家還是會討上門來啊。 02/18 01:36
8F:推 Ebergies:意識無關的問題點在於那可以說就是兩個人了 02/18 08:35
9F:→ Ebergies:現在討論的並不是人家會不會討上門來而是針對自己的感覺~ 02/18 08:39
10F:→ hermitwhite:佛教一開始強調輪迴的主體不是意識而是業力,前後者在 02/18 11:13
11F:→ hermitwhite:自我意識上是沒有繼承的。不過許多年來又增筆了各種意 02/18 11:15
12F:→ hermitwhite:識輪迴的管道使這個原始設定漸漸變得沒有意義了。 02/18 11:16
13F:→ hermitwhite:終究宗教還是讓人們心靈上(想像上?)滿足的工具。 02/18 11:18
14F:→ illreal:自己的感覺就是為什麼今生如此帶塞,為什麼老爸不是李嘉誠 02/18 17:22
15F:→ hermitwhite:樓上還沒掌握到重點,這裡是在說「你如何覺得他是你」 02/18 17:33
16F:→ hermitwhite:若輪迴存在,你如何覺得你的下輩子和你是同一個體 02/18 17:35
17F:→ illreal:不會覺得啊,但又時時認為當下是自己。sor我真的掌握不到要 02/18 17:44
18F:→ illreal:問的問題是什麼 02/18 17:44
19F:→ hermitwhite:那我先提出一個觀點:我之所以覺得自己是昨天的我延續 02/18 23:51
20F:→ hermitwhite:到今日,是因為我有從昨天到現在的記憶,所以我能指認 02/18 23:53
21F:→ hermitwhite:出現在的自我即是昨天的自我或是其延續性的個體;除此 02/18 23:54
22F:→ hermitwhite:之外,我們並不知道如何描述「自我意識」的持續存在。 02/18 23:56
23F:→ hermitwhite:我們先就上面這個觀點進行討論。 02/18 23:56
24F:→ illreal:對啊意識不會持續。接下來? 02/19 01:59
25F:→ hermitwhite:並不是說不會持續,而是若沒有記憶,我們就無法考慮它 02/19 14:40
26F:→ hermitwhite:的延續是什麼意義。我們的意識總是處於記得過去種種並 02/19 14:41
27F:→ hermitwhite:且根據記憶中的經驗認為毫無疑問也會歷經未來的狀態。 02/19 14:42
28F:→ hermitwhite:但把記憶拔掉的話,我們無法描述「未來生出來那個人就 02/19 14:46
29F:→ hermitwhite:是我」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態,我們顯然也無法「覺得」他 02/19 14:47
30F:→ hermitwhite:就是我。除非我們另外假設一種客觀實體,裡面容納有所 02/19 14:49
31F:→ hermitwhite:有我們的主觀感覺,才能解決此一困難;然而這既不是一 02/19 14:52
32F:→ hermitwhite:個好的假設(我們對其性質毫無描述和檢證能力),針對 02/19 14:55
33F:→ hermitwhite:這個討論的主題,輪迴說的大宗佛教也不主張有此客體。 02/19 14:56
34F:→ illreal:只是想說認為"未來那個人不是我"嗎?這樣也不會怎樣啊,到 02/19 16:05
35F:→ illreal:了未來就會認為那個未來的自己是"我"了。就好比有的人也不 02/19 16:06
36F:→ illreal:會承認十年前的傻小子是自己一樣。大部分人沒有三歲前的記 02/19 16:07
37F:→ illreal:憶,甚至有些失憶症病患。也不會否認沒有記憶後,過去的存 02/19 16:08
38F:→ illreal:在確實是影響到現在的。 02/19 16:08
39F:→ illreal:輪迴說的主體"我",並不是一個真實存在,而是虛擬的。時時 02/19 16:14
40F:→ illreal:刻刻將感知的一切"妄執為我"就是這個"妄我"的輪迴主體 02/19 16:15
41F:→ hermitwhite:我明天的記憶是今天這個我的直接延續,物理上也繼承了 02/19 17:22
42F:→ hermitwhite:今天這個我的身體以及週遭環境。所以失憶的人仍被認為 02/19 17:23
43F:→ hermitwhite:和失憶前是同一個。但我們要如何得知其主觀感覺的主體 02/19 17:24
44F:→ hermitwhite:即自我意識和先前是同一組? 02/19 17:30
45F:→ illreal:不是同一組又如何呢? 02/19 17:33
46F:→ hermitwhite:不是同一組的話,你要怎麼指出未來生出來的那個人認為 02/19 17:44
47F:→ hermitwhite:的自己,即是現在的你延續到未來所認為的自己? 02/19 17:45
48F:→ illreal:不會認為,所以? 02/19 17:54
49F:→ hermitwhite:我不是問會不會認為,我是問他如何是,或如何知道他是 02/19 18:11
50F:→ hermitwhite:因為你前面的論點是「他是」 02/19 18:12
51F:→ illreal:我的哪一句這樣說過啊。另外一般人不會知道誰是你的前世 02/19 18:56
52F:→ illreal:比方你三歲跟你現在無論時空背景記憶思想一定跟現在不同 02/19 18:58
53F:→ illreal:若沒人(父母)告訴你,你也認不出自己的三歲照片是自己 02/19 18:58
54F:→ illreal:但你會否認自己沒有三歲過或是現在的成就跟幼時無關嗎? 02/19 18:59
55F:→ hermitwhite:你16:06的推文這麼說,我還特別對應你句型了一下 02/19 19:57
56F:→ hermitwhite:此外我不認為你的反問和問題有關:第一,這個問題是關 02/19 20:02
57F:→ hermitwhite:於本體感覺是否同一,而非新的本體是否認為自己是舊本 02/19 20:02
58F:→ hermitwhite:體的延續;第二,我問你如何得知同一不是主張你前面舉 02/19 20:03
59F:→ hermitwhite:的例子都是不同一,而是要問你以什麼條件判斷他們同一 02/19 20:04
60F:→ hermitwhite:然後我們再把這判斷的條件移到輪迴來看它還在不在 02/19 20:07
61F:→ hermitwhite:須注意第二點的「我」和「你」都是討論者的角度,「他 02/19 20:12
62F:→ hermitwhite:們」才是被舉例者。 02/19 20:13
63F:推 illreal:我的那句不是這個意思啊 = =。唉唉算了,推文也好麻煩我不 02/19 20:22
64F:→ illreal:想討論了,而且我也是越看越看不懂了 02/19 20:22
65F:→ hermitwhite:哦反正只是個前提不穩固的假設問題(我正在想差不多會 02/19 20:26
66F:→ hermitwhite:有人跳進來說輪迴不存在了) 02/19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