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cat1911 (校長阿貓)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鐵罐是最環保的容器?
時間Wed Feb 9 13:34:42 2011
※ 引述《magicpd1983 (Liu Love)》之銘言:
: 經過台南統一工廠時,看到外面大大寫著標語
: 鐵罐是最環保的容器
: 為什麼?
: 我想了很久,還是搞不太清楚為什麼 冏
: 我一直以為是鋁(輕、薄)
: 感謝。
最環保應該是木材
樹木本來就存在森林這種植被類型
木材可以再生,只要有做好林業經營
有系統砍、有系統栽種
根本不怕你消費
使用完的包裝也會很自然回歸大地,不會有污染問題
事實上,為了某些環保的盲目信仰
大家不愛用木製免洗筷、木製產品、紙張
導致北歐、日本等林業大國面臨森林荒廢...森林越來越大片
不要以為使用木頭紙張就是濫伐
所謂的濫伐,應該是無條件燒林整地成田
那才是真正破壞森林的商業行為
現在林業已經發展很成熟
能兼顧原生態系和商業需求,可惜不會有真正統生態和商業的人
所以街坊才一堆爛透了的偽環保論調
只能滿足自己可悲的罪惡感,根本沒有幫上地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5.106.8
1F:→ gamer:不是什麼樣的木材都可以拿來做你說的這些用途.... 02/09 15:26
這倒是真的,雖然是天然的恩惠,不過用途應用上還有空間
2F:→ gamer: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被大量砍伐的都是中低緯度的樹林。 02/09 15:27
你想說什麼?不妨詳細說吧
3F:→ gamer:此外,要具有能夠有良好水土保持功能的樹栽種時間經常都需要 02/09 15:30
4F:→ gamer:10至15年,根本就沒辦法應付消耗的速度,除非你願意把中古世 02/09 15:31
不是所有樹都要長那麼久才能砍來用,也不是自然林就無限好
5F:→ gamer:紀人類開發的那些田地都再種回成樹林.... 02/09 15:32
說到田地就是痛,這已經超出林業的運用範疇了
基本上就是其他產業暴力侵蝕林業平衡
※ 編輯: Ycat1911 來自: 203.65.106.8 (02/09 15:44)
6F:→ a001ou:你說得燒林成田是雨林區 那種樹通成木材品質低 價很差 你搞 02/09 16:03
7F:→ a001ou:錯了 02/09 16:03
你誤會了,我只是要把林木的『正常運用』與『濫伐』這兩個等號拆開
正常運用的林木包含造林、測量、修林、砍伐等循環
可以控制生態系
砍雨林根本不是為了木頭,而是為了土地面積
8F:→ a001ou:另外10-15年成材的樹算長得快的 02/09 16:04
9F:推 gamer:我的意思是,世界對紙張的需求並沒有減少,甚至還增加的情況 02/09 16:43
10F:→ gamer:如果按照你所說的這些高緯度國家森林擴張,那為什麼這些國家 02/09 16:44
11F:→ gamer:不去販售供應能力內的木材?我只能想到,要嘛就是成本不符, 02/09 16:45
紙張不是積木,製造成本不是只有木頭而已
扯到造紙可能模糊了焦點,我要講的主要是林木產業(家具、木製品)
12F:→ gamer:不然就是根本不是你所講的那樣。 02/09 16:45
13F:→ gamer:另外,自然林比人造林多太多好處了,自然林的生態多樣性根本 02/09 16:46
→ gamer:不是人造林比得上的。
你那麼愛自然,那我假設你也熱愛森林大火和花粉症囉
自然的林象未必是好的,搞不好是優勢物種破壞平衡而已
02/09 16:46
14F:→ Wengboyu:我不認為用木材會比較環保 當貧窮國家為生存而砍伐熱帶雨 02/09 17:23
15F:→ Wengboyu:林造成溫室效應 因而帶來的氣候驟變產生災害 這樣並不會 02/09 17:25
感謝你的分享
不過你真的沒看懂我要表達的
單純家具或木製品的產業,只要搭配造林
不會搞到暖化
讓森林大幅消失的是爭地行為
他們要的是田地與建築空間,根本不在乎砍掉的林木要幹嘛
我不喜歡一般人把林木產業直接和濫伐上等號
這不過是種假環保思維
16F:→ Wengboyu:比較節省資源 反而因為要重建而花費更多的資源 02/09 17:25
※ 編輯: Ycat1911 來自: 203.65.106.8 (02/09 17:40)
17F:推 gamer:你原文寫的「大家不愛用木製免洗筷、木製產品、紙張」 02/09 17:53
18F:→ gamer:而且木漿紙是木製品的最大宗,撇開紙不談似乎說不過去。 02/09 17:56
19F:推 y2y2y2y2y2y2:木材是有正常運用的空間,然而現狀是濫伐嚴重 02/11 23:08
20F:→ y2y2y2y2y2y2:這就是為什麼木材被嫌棄 02/11 23:08
21F:→ y2y2y2y2y2y2:北歐森林的正常運用在價錢上比不上濫伐,是癥結所在 02/11 23:08
22F:→ y2y2y2y2y2y2:如果忽略濫伐的現實,只以正常運用推銷木材,有點架 02/11 23:09
23F:→ y2y2y2y2y2y2:空現實....... 02/11 23:09
24F:推 Equalmusic:所以為什麼被大量砍伐的都是中低緯度的樹林? 02/14 03:15
25F:推 nidor:因為外部性沒有被砍伐者承擔 02/14 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