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oHann (Happy whole(虎)year!)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為什麼台灣受人膜拜的神佛像,都是坐姿?
時間Sat Jan 29 10:04:36 2011
請問一下各地廟宇、無論道教、佛教、甚至是一般佛具用品店
讓人膜拜的神佛像都是坐姿呢?
如果尺寸一般,立姿的神佛像,放在家裡通常都是裝飾用的,
當藝術品看待,不是拿來拜的
而觀光景點的佛像,就會比較多立姿
印象中,天主教聖母像是立姿居多
有人知道為什麼嗎?還是立姿有特殊的用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7.86.71
1F:推 kyowinner:佛道教歷史比較悠久 站久了會酸 01/29 10:21
2F:推 Kerdison:坐在高高在上的位置有權威、使人懾服的感覺 例如皇帝 01/29 16:50
3F:推 gamer:佛像坐著不知道和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打坐得道有沒有關係? 01/29 17:03
4F:推 Kerdison:大型神像(比人還高那種)和供奉在神龕上的神像也有分別吧 01/29 20:24
5F:→ Kerdison:坐姿神像會比站姿還要穩 不容易傾倒 01/29 20:25
6F:推 springgod:一樓專業XD 01/29 21:53
7F:→ bagacow:三太子在風火輪上站很久了 都不會腳酸 超厲害~ 01/30 15:30
8F:→ bagacow:佛教裡 不同坐姿不同手印不同持物都有其分別代表的意義 01/30 15:33
9F:推 haryewkun:在家里,大家大多是坐著;在觀光景點,大家大多是站著 01/30 18:00
10F:→ Ebergies:應該就是 bagacow 說的原因,不過道教就不確定了 01/30 21:54
11F:→ Ebergies:有可能是因為佛教傳入中國的連帶影響 01/30 21:54
12F:→ xiaoa:佛像本來就多是盤坐.道教神像才有分站坐的不同 02/02 22:16
13F:→ xiaoa:至於西方宗教,基本上就是基督教, 他們是不崇拜"偶像"的 02/02 22:18
14F:→ xiaoa:若要談西方藝術性的雕像, 基本上是各有各的淵源 02/02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