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mpeng (來去弦樂團 招募新團員中)
看板ask-why
標題[思辯] 為什麼行善一定要低調?
時間Fri Jan 28 12:41:41 2011
這兩天吵的沸沸揚揚
腦子裡突然浮現出這個問題
為什麼一定要低調行善?
錢是我的,老子高興用什麼方式捐,誰有資格管?
要求要低調的觀念 是怎樣形成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5.197
1F:→ chenglap:沒有人說一定要低調. 01/28 12:42
3F:推 leoblack:高調易讓人聯想是否另有企圖~ 01/28 13:08
4F:推 eliec:高調奪名聲也是很常見阿~ 去看各大廟宇的捐獻牆.... 01/28 15:37
5F:→ WINDHEAD:沒有規定說人一定要長得好看, 但我們還是會覺得某些人 01/28 16:10
6F:→ WINDHEAD:比較美,某些人比較不美... 01/28 16:10
7F:推 meblessme:因為可以避免後續的麻煩 01/28 18:14
8F:→ a001ou:沒必要低調 低調只是怕某些人知道你很有錢 否則為何要低調 01/28 21:41
9F:推 gamer:行善也是有高下之分,達摩與梁武帝的故事聽過吧。 01/28 23:20
10F:→ a001ou:但高與下未必是旁人能評斷的 畢竟行善者的內心出發點永遠 01/29 04:32
11F:→ a001ou:只有他自己知道 01/29 04:33
12F:→ hermitwhite:當人們讚揚行善者時,有些人是針對善的結果(其內容採 01/29 04:53
13F:→ hermitwhite:主觀定義即可)而有些人是針對善心。當一個人刻意高調 01/29 04:54
14F:→ hermitwhite:行善時,那些在意善心的人會質疑他是否真正存善心,又 01/29 04:55
15F:→ hermitwhite:或者只是利用善行來獲得其他方面的利益;當此人因所謂 01/29 04:58
16F:→ hermitwhite:善行搏得某些人的肯定時,這種質疑的動力愈強烈。 01/29 05:01
17F:推 gamer:可惜高下從來就是旁人斷定的,鋪張的行善被質疑也是剛好而已 01/29 05:31
18F:→ a001ou:陳可以說他這麼高調只是為了提昇發錢效率 否則誰會知道他要 01/29 07:21
19F:→ a001ou:發紅包 所以我真的覺得高不高調與行善根本無關 但高調的人 01/29 07:22
20F:→ a001ou:永遠會被一部分的人看不順眼找地方攻訐 畢竟一件事情本來就 01/29 07:23
21F:→ a001ou:不可能讓全部的人滿意 為了避免困擾才低調行事罷了 而非低 01/29 07:24
22F:→ a001ou:調真的就比高調來的高尚 01/29 07:25
23F:→ hermitwhite:對動機派來說,高調與否只在已知一個人出發點為善心時 01/29 13:46
24F:→ hermitwhite:與善行無關;但因為我們只能從行為去推論動機,因此沒 01/29 13:47
25F:→ hermitwhite:有利益迴避的話,有這樣的懷疑是很合理的。你可以想像 01/29 13:52
26F:→ hermitwhite:這和我們看到一篇分享文推自己家產品很像;但文章我們 01/29 13:52
27F:→ hermitwhite:可以用內容是否具體真確稍做判斷,善行不行。 01/29 13:53
28F:推 size:因為和財不露白的意思差不多 高調有被人指沽名釣譽的麻煩 01/29 14:23
29F:→ size:東西真的好為什不能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因為會被指無利益迴避 01/29 14:24
30F:→ size:我認為若東西真的好為自己宣傳很合理?低調只是為了避嫌而已 01/29 14:26
31F:→ gamer:要提昇效率,成立基金會和社會局配合直接找名冊發不是更好 01/29 16:06
32F:推 gamer:另外,打電話去call in節目和名嘴鬥嘴,還有接受一大堆記者 01/29 16:08
33F:→ gamer:訪問這種高調方式,對發錢效率有幫助嗎?還是嚇阻了一些本來 01/29 16:09
34F:→ gamer:想拿錢,但是看了這些爭議的人?其實是不是有心為之的善行, 01/29 16:10
35F:→ gamer:很多時候並不是這麼難分辯,公道自在人心啊。 01/29 16:10
36F:→ a001ou:只能說那是陳所選擇的方法 若拿同樣的標準來檢視其他慈善團 01/29 16:17
37F:→ a001ou:體 如慈濟等 他們很多行為也是非常高調不輸陳的 但是他們有 01/29 16:18
38F:→ a001ou:個保護傘可用 這麼高調為的是讓更多人看到 激起他們的愛心 01/29 16:19
39F:→ a001ou:讓這些人願意捐出更多的錢 試想 陳若說他這麼高調也是為了 01/29 16:20
40F:→ a001ou:相同的目的 激起其他人的愛心呢? 只能說媒體對陳的檢視標準 01/29 16:21
41F:推 gamer:所以慈濟嘛,科科。 01/29 16:21
42F:→ a001ou:與對其他慈善團體比起來實在是明顯大小眼 我不反對指責陳宣 01/29 16:22
43F:→ a001ou:傳手法過於粗糙 但也只是粗糙罷了 01/29 16:22
44F:→ a001ou:若我沒誤會G大的意思 應是說所以慈濟被許多人幹到爆 但事實 01/29 16:24
45F:→ a001ou:是 對慈濟幹到爆的人只是少數 多數還是有明顯慈濟魔咒 至少 01/29 16:25
46F:→ a001ou:媒體對慈濟多半是歌功頌德的態度的 01/29 16:26
47F:→ a001ou:所以行善到底該不該低調? 從慈善團體來看 越高調越多人知道 01/29 16:27
48F:→ a001ou:越好阿 對個人呢? 不知為何 許多人直覺就是該低調 01/29 16:28
49F:推 size:藝人義賣還不是很高調 有人在幹爆嗎?高調有呼籲帶動的效果吧 01/29 16:32
50F:→ a001ou:同意樓上 所以這幾天我真的不知道媒體到底是在幹麻?? 01/29 16:37
51F:推 Ebergies:這篇非常有道理,大約就是事情的本質了可以看看#16tITkD_ 01/29 18:45
52F:推 gamer:我這樣講好了,人就是會對此行為分出高下,就是會有偏好。 01/29 18:54
53F:推 gamer:這無關是非,而是偏好選擇,人們對於不刻意表現的善行給予 01/29 18:56
54F:→ gamer:較高的評價,如此而已。那媒體呢?觀眾喜歡什麼就給什麼,觀 01/29 18:57
55F:→ gamer:眾認為慈濟大慈悲,媒體當然也不可能背著來,只不過是從眾而 01/29 18:59
56F:→ gamer:已。 01/29 19:01
57F:→ a001ou:所以行善為什麼一定要低調呢?? 01/29 20:59
58F:→ hermitwhite:從行善者的角度看,我想行善沒有必要一定要低調,只是 01/29 21:08
59F:→ hermitwhite:他若通情達理,就會了解受到質疑是十分自然的事。 01/29 21:09
60F:→ hermitwhite:我要反問一個問題:偽善應當受到貶抑嗎? 01/29 21:30
61F:推 gamer:沒人說行善一定要低調啊 :) 我們有立法或是處罰行善不低調的 01/30 04:09
62F:→ gamer:人嗎?如果能夠了解:「錢是我的,愛怎麼用是我的事。」為何 01/30 04:10
63F:→ gamer:無法理解:「嘴是我的,要怎麼評論是我的事。」呢? 01/30 04:10
64F:推 Ebergies:如果是單純出於好惡的評論其實可以一開始說比較不會誤會 01/30 21:50
65F:→ Ebergies:這篇應該比較傾向問大家比較偏好的行善低調背後的原因 01/30 21:51
66F:→ cmid05:問的太好了 理由是這個社會太虛偽了 我想到就覺得噁心 03/01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