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qualmusic (Cosmajoonitist)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台灣的民主和中國的專制的具體差異在哪?
時間Fri Jan 21 17:04:30 2011
就我的了解, 中國的法律基本上是虛設的
因為黨的地位凌駕於國家, 而法律是隸屬於國家的
實際在運作中國這個國家的則是行政命令
行政命令完全沒有一般人置喙的地方, 黨說什麼就是什麼
要撤銷或是頒佈命令也是一夕之間的事情
另一方面台灣的民主, 在立法方面由於是代議民主, 實際上一般人好像也沒什麼發言權
就算多半的公民有選舉和被選舉權
由於投票是不記名, 拿了選票的人並不知道如何執行這些選他的人的意志
因為根本不知道是誰給他票的
而投票的人在選舉完之後也常常像個沒事人, 投完票就算了
後續監控的力量可以說是完全沒有
就具體運作上來講, 台灣跟中國在立法上的差距只有
1. 台灣立法成本比較大 -- 因為立法時間比較長, 需要政治協商什麼有的沒的
另外選舉之類有的沒的要花錢, 還有一堆立法委員拿了錢卻不上班的
2. 台灣多了選舉這麼一個類似大拜拜的活動
但是對於立法本身似乎沒有什麼實際的影響?
整體而言我是覺得台灣的民主會給人比較「安心」的感覺, 因為程度上而言還是比較透明
而且曠費時日的優點在於比較沒辦法亂搞, 就算亂搞也不會太快搞爛
但是另一方面像妓權或是同志結婚之類的問題, 多少年來一堆團體努力半天
在法律上好像還是原地踏步沒什麼長進的感覺
而且這還是有一票勢力還不小的團體在努力
其他涉及人數更少的「正義」, 不知道要到哪一年才會輪到他們?
就這一點而言, 台灣跟中國好像也沒什麼太大差別...?
至於第四權的影響力我覺得就比較難討論了
到底有台灣這些大嘴巴的媒體是好是壞實在很難講...
--
The heart has its reasons that reason does not kno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252.161.57
1F:推 chenglap:你首先要去中國大陸住一年去理解中國才能比較... 01/21 17:19
2F:→ Equalmusic:我有住過中國超過一年, 我知道那不自由的程度如何 01/21 18:30
3F:→ Equalmusic:但我不知道那是制度使然, 還是其他的因素 01/21 18:30
4F:推 Oikeiosis:不就是言論自由跟法治嗎? 01/22 12:51
5F:→ fushi:你眼中只用政治去討論 當然感覺不到差異 01/22 23:53
6F:→ fushi:從小地方來看 你就知道差在哪了 言論自由 劉曉波 01/22 23:55
7F:→ fushi:在台灣一堆人整天亂罵總統 中國有人敢批評胡? 01/22 23:55
8F:→ fushi:台灣可以同時討論統一跟獨立 中國可以忍受討論獨立嗎? 01/22 23:56
9F:→ fushi:回到你講的 你覺得台灣一般人沒發言權? 你可能不知道不少 01/23 00:01
10F:→ fushi:青年參政的例子 此外 你選的人早就提出他們的政見 01/23 00:02
11F:→ fushi:不去看政見也不去追蹤議員立委有沒有落實政見是台灣選民墮落 01/23 00:03
12F:→ fushi:基本上我很懷疑你有在台灣投票過嗎? 我會這樣講真是很對不起 01/23 00:08
13F:→ fushi:看是從你的文中我感覺你並沒有真的參與過台灣的選舉 01/23 00:13
14F:→ fushi:再說 議員立委想要拼連任 當然會繼續做好選民服務 01/23 00:15
15F:推 Oikeiosis:雖然我的看法跟樓上是同個方向沒錯...不過樓上的舉例... 01/23 08:23
16F:→ Oikeiosis:首先 台灣可以罵總統 但是只要扣上「賣台」「不愛台灣」 01/23 08:25
17F:→ Oikeiosis:講什麼都沒用 公務員要免職 還要常常被媒體批鬥 01/23 08:28
18F:→ Oikeiosis:這是程度有別沒錯 不過任何國家都有一定的意識形態 01/23 08:29
19F:→ Oikeiosis:台灣只是越來越認為某些假象不適合再當意識形態而已 01/23 08:30
20F:→ Oikeiosis:其次 中國大陸也有選舉 他們可以選村長跟人民代表 01/23 08:30
21F:→ Oikeiosis:凡是上級的都是由下一級代表中選出 他們認為這也是選舉 01/23 08:32
22F:→ Oikeiosis:基本上因為政治專業造成的疏離冷漠 使政治人物亂搞 01/23 08:34
23F:→ Oikeiosis:這是很普遍的 台灣有 大陸有 歐美日有 拉美非也有 01/23 08:35
24F:→ Oikeiosis:我覺得如果講舉例的話 還是要有更明確差異的比較好 01/23 08:37
25F:推 fushi:樓上說的我也多半認同 扣帽子很常見 從BBS到政壇都有人扣 01/23 10:49
26F:→ fushi:從台灣到中國也有有人扣 那哪裡不一樣? 下場不一樣 01/23 10:50
27F:→ fushi:一個有自由言論的地方 真理是越辯越明 聰明的選民即使上當 01/23 10:52
28F:→ fushi:下次就會教訓那些亂扣帽子的政客 01/23 10:53
29F:→ fushi:你覺得說賣台的是錯的 那你也可以出來說清楚為甚麼錯 01/23 11:00
30F:→ fushi:我並不是想要你在這裡解釋 我的意思只是任何人都可提出意見 01/23 11:02
31F:→ fushi:這是一個對話的過程 他說A 你覺得A不對 那就回應 01/23 11:03
32F:→ fushi:而不是他說A 你覺得不對 然後只是默不作聲 01/23 11:04
33F:→ fushi:如果是一黨專制 只能祈禱領導是英明的 像是唐太宗 康熙 01/23 11:11
34F:→ fushi:即使是那些人 有一句話留傳下來也是"廣納建言" 01/23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