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dl (台客一號)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臉書對世界的貢獻?
時間Thu Jan 20 12:29:50 2011
有網友認為非定義貢獻無法討論。我想如果把貢獻定義得很精確,
那討論起來又會變得範圍狹小,實際用處不大。我想,就用"生活
有沒有變得比較好"來談吧。當然這又陷入主觀,會變成各抒己見
,那也無妨,畢竟這是多元社會,就當作意見調查好了。
我想我的問題,跟以下這篇文章的感受有關,就是人的生活被網路
異化了,網路或社交網站便利,卻反過來宰制我們做為人更基本的
實質社會生活(相對於虛擬社交生活而言)。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112011012000410.html
我見我思-用「減法」過生活
* 2011-01-20
* 中國時報
* 【莊佩璋】
美國一位酷媽Susan Maushart讓全家「斷線」六個月,沒有電視、網路、手機、電
玩。大家都說:「發瘋啊!那怎能活下去?」不過,她出書說,斷線後,只有少許不便,
但家庭生活品質反而大幅提升。
有人說:「家越大,親情就越淡薄。」這觀察確實透澈,家若大到親人可各據一隅
,難得碰面聊幾句,家人怎會親密?更何況,要撐這麼大的家,必須汲汲營營忙賺錢,又
能有幾時片刻待在家裡?
但是,電視、網路、手機發明後,家,再小也不保證關係就親密。現在的家庭即使
朝夕相處,同桌吃飯,共枕而眠,一樣可疏遠到一天談不到三句話。
台灣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廿四小時電視新聞台,無所不在的SNG新聞轉播車,什
麼觀點都有的談話性節目,薰陶出自認無所不知的台灣人;但,也因此對家人一無所知。
網路,讓人與全世界沒有距離。我們聯絡到定居歐美的中、小學同學;在部落格、
臉書上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是,每天掛在網上的時間比睡覺長,卻也與家人拉開了距
離。
手機更是上班族的夢魘。市內電話的時代,上司來電,家人可以答「正好出門」;
BB扣時,不回「扣」可以藉口「附近找不到電話」;有了手機後,下班只是待班,連「
自我」都難保,更別說經營家庭了。
台灣也有一次「斷線」經驗,那就是「九二一大地震」。斷線後,非常奇妙地,藍
綠、統獨全消失,台灣又成為一個親密的大家庭。
許多朋友都非常懷念那時的氛圍。沒有電視可看,沒有手機可打,沒有網路可上,
就只有劫後餘生的幸福感,陪著全家一起吃晚飯。
當電力恢復後,我悄悄地拔掉「第四台」的線路,告訴讀小二的兒子「電視壞了」
。至今,我家仍沒有線電視,全家都很高興電視始終沒修好。
我們把生活過得太複雜,也因此活得很辛苦。現代人很難像錫安山的新約教會過得
那麼原始,但,試著用「減法」過生活,盡量拋棄一些「現代」、「數位」、「便捷」的
科技,或許你也會發現越簡單,越幸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9.8.4.250
1F:→ Wengboyu:你的問題癥結點仍然還再,只能跟你說"任何事適度就好" 01/20 13:43
2F:→ WINDHEAD:我一直覺得人的生活被文字語言異化很久了, 鬱悶 01/20 13:52
3F:推 Equalmusic:「怎樣比較好」是很主觀的事情, 要怎麼討論? 01/20 15:01
4F:→ Equalmusic:又不是團契每個人過來分享經驗這樣 XD 01/20 15:01
5F:推 kuoll:我猜原po的意思就是要大家各述己見吧 最後能不能有共識就隨 01/20 18:36
6F:→ kuoll:緣了 以我的看法 其實不太認同引述文章的結論XD 01/20 18:37
7F:→ a001ou:問題是你的好並不等於我的好也不等於其他人的好阿 01/20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