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rmitwhite (不存在的騎士)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臉書對世界的貢獻?
時間Wed Jan 19 23:38:33 2011
: → gamer:你如果又要爭這個我實在沒什麼興趣了,撇開MS設計有沒有比較 01/19 22:33
: → gamer:好的討論,我只想講,如果格式相通,OS不統一根本沒差。資訊 01/19 22:34
: → gamer:業的發展也不會因此而且更糟。 01/19 22:34
關於格式相通,還有你認為比較理想的開放原始碼,
我有一些意見。
我從前在用Fedora的時候,在另外安裝軟體的時候碰到很多問題。
不同版本的函式庫無法相容的情況非常多,我經常在花一兩個小時
研究之後,了解到必須要拆掉現在這個而採用舊版本的例如GCC之
類的套件才有辦法安裝。
這件事沒辦法做,因為我的作業系統裡經常有數百個套件依存於此
新版本的套件,我必須把它們全部移除才能安裝舊版本。
過了幾年,這次安裝的是Ubuntu,安裝系統時怪毛病變少了,但前
述問題仍然毫不吝嗇地發生。
為什麼這些不同套件的工程師不先商量好他們要用什麼規格來寫程
式?為什麼我新增個軟體就得為它更動系統?為什麼身為end-user
還得安裝development-kit才能執行軟體?然後據說終極的解決辦
法是不要下載Linux版而是用Wine執行Windows版?
當你要做的東西足夠複雜時,格式相通是很難的事情。通常只有設
計師們彼此就在隔壁、或者已經存在可以即時正確地溝通的環境如
網際網路或心電感應的時候才「比較」不困難一點。所以我不認為
一開始就進入開放原始碼是一條好路。不管OS統不統一,你至少需
要一個有力的團體去推動格式的統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132.39
1F:推 a001ou:真的 當一件事情複雜到某一程度時格式相通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01/19 23:59
2F:推 HudsonE:這也是我認為對使用者來說是不友善的 01/20 10:38
3F:→ HudsonE:大學的時候熱衷於反 M$, 當時把自用電腦全改成 Linux 01/20 10:39
4F:→ HudsonE: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相對於使用 Win 的賤民們已經高了一等 01/20 10:39
5F:→ HudsonE:一直到後來一個學長問我, 你覺得 Linux 為什麼無法普及? 01/20 10:45
6F:→ HudsonE:你有自信教會你的爸媽使用任何 Linux 嗎? 01/20 10:47
7F:→ HudsonE:然後他跟我提到了微軟是如何在各個方面替使用者著想 01/20 10:48
8F:→ HudsonE:然後我知道了微軟會成功, 靠的不止是它的壟斷 01/20 10:48
9F:推 HudsonE:提一個最著名的例子, 微軟曾經為了 Sim City 的 bug 01/20 10:53
10F:→ HudsonE:而去修改新的 Windows 架構, 使得 Sim City 在跑的時候 01/20 10:53
11F:→ HudsonE:不會當機, 而這根本是 Sim City 的錯, 跟 Windows 無關 01/20 10:53
12F:→ HudsonE:但他們還是做了, 這在自由軟體界可能辦到嗎? 不, 不可能 01/20 10:54
13F:→ HudsonE:自由軟體界做的就像本文 hermit 說的, 請自己更新自己解決 01/20 10:55
14F:→ HudsonE:這種情況, 一般的使用者不會更有能力, 只會放棄 01/20 10:55
15F:→ HudsonE:然後認為電腦只是 "懂電腦的" 專用機器, 神聖而不可侵犯 01/20 10:56
16F:→ hermitwhite:可以更新解決還算好的,然而問題在於在開放原始碼架構 01/20 12:00
17F:→ hermitwhite:下,規格相容的問題多如牛毛;無論MS是基於什麼目的或 01/20 12:03
18F:→ hermitwhite:以什麼方法去解決的,但從結果看來它解決得更好。 01/20 12:04
19F:→ hermitwhite:我用新版DirectX時很少會遇到向下相容問題,而.NET更 01/20 12:07
20F:→ hermitwhite:是從未遇到過。在Linux下連非常基礎的元件都會發生。 01/20 12:09
21F:推 ot32em:網路名言「Linux is free only if your time is free.」 01/20 16:37
22F:→ caseypie:不懂為什麼無法教會父母使用Ubuntu 01/21 12:11
23F:→ WINDHEAD:其實我父母連用手機傳簡訊都不太靈光... 01/21 12:33
24F:推 eliec:湯姆就是瑪莉呀~ 01/21 14:28
25F:推 nidor:我家倒是給父母用Ubuntu用得很開心... 反正父母要的功能不多 01/23 01:11
26F:→ nidor:老人家什麼都不會,對他們來說Windows跟Linux根本就沒差 01/23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