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 引述《tdl (台客一號)》之銘言: : ※ 引述《tdl (台客一號)》之銘言: : 一直感覺臉書就是把一大群人,尤其是年輕人集中到社群網站, : 請問大家覺得臉書對人類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 再補充一下。相較於其他科技公司的明顯貢獻,例如微軟的作業系統平台,Office軟體; : 還有Google的搜尋引擎,已及Apple的iPod, iPad等等,都有很明顯實質的貢獻。 : 尤其對比非營利的Wikipedia維基百科,臉書之前傳出打算出售用戶個資,讓人覺 : 得很不安全,於是想起到底臉書對社會有什麼好處。喔,Google其實也在收集個資, : 在韓國已經被抓到,歐洲也很防Google。臉書跟Google比,起碼google蒐集個資以外, : 它提供的搜尋引擎還滿好用的,貢獻巨大;而臉書除了掌握龐大用戶個資,可以提供 : 商業行銷客戶以外,對消費者的直接貢獻不明顯。這是我的疑問。 你提的所有東西,包括Apple的產品,除了google和wiki,其他都是需要收費的, 與其說是對社會的貢獻,我比較傾向於這是種交易;你用錢買他們的產品,用他們 的產品來進行作業,這是種交易行為,貢獻的行為是建立在金錢交易上,這讓我覺 得不是很對勁。雖然如此,金錢交易並不代表對社會沒有貢獻,只是你舉的例子我 覺得貢獻兩個字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它沒有不可取代性、必要性及決定性。 而Google與facebook則是利用龐大的使用者,吸引廣告商進駐,從中獲取利益,或 許還有其他的金錢來源,Ex:facebook的小遊戲,可能或多或少抽取部份金額;但 它提供給消費者有很多的免費服務,其中Google提供的功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如 果你有用過它的學術網路等搜索系統,就會發現它讓很多學術資源及資訊流通在世 界各地,只要你有網路都可以接觸學術資源,這對資源貧困的孩子提供了為數不少 的幫助;另外,它也提供了很基礎的電腦免費軟體,這些軟體可能沒微軟好用,但 也足夠使用,也因此我認為微軟的貢獻並沒想像中的大,它只是壟斷到讓人覺得很 需要它而已。 至於FB傳要出售個資,Google在收集個人資料,我不知道事實性具有多少,聽媒體 的一面之詞而混淆視聽的事件已為數不少,我對媒體已經沒太大信心;請先看完FB 及Google的合約書說明,再想想是Google收集個人資料的行為,到底是個人本身造 成,亦或是媒體洩露個人資料到網路上,若你能排除這兩項,再來談他們的問題, 或許會更貼近事實。 : 所以,除了維基百科以外,幾乎所有其他網路公司都想從使用者身上賺錢,這無可厚 : 非,但臉書就只是讓人掛在那邊無時無刻讓"好友"們知道你的動態以外,實質貢獻 : 呢?在美國許多人因為臉書而與老情人舊情復燃而鬧離婚。所以我還在思考臉書的 : 實質貢獻。希望這次的說明有助於討論。謝謝。 FB可以說是整合系統,等於是把網路相簿、網誌、人際及娛樂系統整合在一起,讓 訊息更流通即時,你可以在上面討論或分享訊息,甚至發起連署和舉辦活動等。它 只是讓你方便進行人際行為,幫你整合抓取訊息,讓資訊不易流失的功能而已。我 認為它的功能是拉近彼此距離,更節省時間及有效率的進行人際活動,也可以透過 FB認識不同國家的人,經由FB進行互動,可能有助於消除刻板印象等;但整體而言 ,娛樂及交際性質較高。此外,當一個社群網站夠巨大時,它可以代表部分群眾的 想法跟意見,也容易讓民眾發聲,成為一種巨大的輿論影響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5.63.80
1F:推 HudsonE:老實說微軟至少在 OS 一統上是很有貢獻的 01/19 11:19
2F:→ HudsonE:姑且不論它是基於怎麼樣的理由去壟斷市場 01/19 11:20
3F:→ HudsonE:大概就像秦始皇統一文字那樣的感覺 01/19 11:22
4F:→ HudsonE:一直到現在 Web Service 興起後重要性才漸漸降低 01/19 11:22
5F:推 tdl:Google在韓國用街景攝影車搜集無線上網民眾資料已經被抓. 01/19 15:05
6F:→ Wengboyu:言下之意 你認為Google是蓄意收集wifi傳送的資料? 01/19 16:54
7F:推 gamer:OS一統算什麼貢獻.... 01/19 19:12
8F:→ gamer:這對資訊市場和知識進步是阻礙,不是貢獻。 01/19 19:12
9F:→ gamer:真正理想的做法是開放源碼讓更多人設計能夠在不同OS下使用的 01/19 19:13
10F:→ gamer:的檔案格式,而不是把全部的東西都鎖起來綁架使用者 01/19 19:14
11F:→ hermitwhite:我也認為當初的OS壟斷是重要的貢獻。無論現在有哪些後 01/19 20:06
12F:→ hermitwhite:遺症,若當年沒有這麼搞起來現在也沒有多少資訊市場, 01/19 20:08
13F:→ hermitwhite:知識流通大大受限,也養不出現在這麼多有能力投入開放 01/19 20:09
14F:→ hermitwhite:碼的人。 01/19 20:09
15F:→ hermitwhite:當然我並不反對秦始皇如果換個方式可以做得更好。 01/19 20:13
16F:推 HudsonE:基本上我認為以工程師的角度看當初的歷史可能會有一些死角 01/19 21:28
17F:→ HudsonE:如果真的是開放源碼的話,只會餓死一堆工程師 01/19 21:28
18F:→ HudsonE:仔細看現在的開源市場,做出來的東西有哪些是真的可以 01/19 21:29
19F:→ HudsonE:讓一般使用者接受的東西呢? 01/19 21:29
20F:→ HudsonE:如果當初沒有微軟的統一 OS, 現在的資訊發展一定更慢 01/19 21:30
21F:→ HudsonE:一個沒有使用者的環境,再怎麼自由,進步的速度也不會快的 01/19 21:31
22F:→ gamer:資訊快速流通不是因為windows...是因為網路,微軟在這方面只 01/19 21:53
23F:→ gamer:造成了更多不合規範的網頁語法,沒有造成什麼推力,IE也是東 01/19 21:54
24F:→ gamer:抄西抄出來的爛瀏覽器。 01/19 21:54
25F:推 HudsonE:資訊快速流通是因為網路沒錯,但是網路普及所需要的溫床 01/19 21:55
26F:→ gamer:你會覺得沒辦法用,是因為MS很多東西不依循其他人談定的標準 01/19 21:55
27F:→ HudsonE:一樣是 Windows 01/19 21:55
28F:→ HudsonE:至於 IE, 當初 IE 會贏也是因為 Netscape 太爛 01/19 21:56
29F:→ gamer:走,就拿文書編輯軟體來講就好了,市面上有相當多套,而且都 01/19 21:56
30F:→ gamer:有一定程度的使用者在使用(台灣大概只知道openoffice,因為 01/19 21:57
31F:→ gamer:其他對中文的支援幾乎沒有),但是這些按照ASCI或TeX規範的軟 01/19 21:58
32F:→ gamer:體碰上WORD就是死,因為WORD根本不支援。 01/19 21:58
33F:→ gamer:然後好吧,大家為了MS只好妥協,就請MS寫一個他們的standrad 01/19 21:59
34F:推 HudsonE:所以你仔細用使用者的角度想想看,如果只有你那些按照規範 01/19 21:59
35F:→ HudsonE:的軟體,那用中文的?用其它文的? 01/19 21:59
36F:→ gamer:出來,然後其他軟體去支援,結果微軟弄出一本厚厚的來, 01/19 21:59
37F:→ gamer:openoffice也做了,還是不能開,因為MS自己不照做... 01/19 22:00
38F:→ gamer:IE會贏根本不是因為Netscape爛...是因為ie不用錢 01/19 22:00
39F:→ HudsonE:你說的東西我都知道,我大學時也是反 M$ 派,但真正做到商 01/19 22:00
40F:→ gamer:所以現在才在推UNICODE啊 01/19 22:01
41F:→ HudsonE:用軟體,就知道微軟確實花很多心力在替使用者想上面 01/19 22:01
42F:→ gamer:只要能夠上網,能夠文書處理,誰管用的是不是WINDOWS 01/19 22:01
43F:→ HudsonE:那個時間,我 IE 與 Netscape 都有用,IE 穩定度比 N 高多 01/19 22:02
44F:→ HudsonE:整個網頁的表現也比 N 好,好吧更何況還免錢 01/19 22:02
45F:→ HudsonE:(雖然那個時候大家都用盜版就是) 01/19 22:03
46F:→ gamer:我也用過IE 3.0 OK? 01/19 22:03
47F:→ HudsonE:IE3 的確是很廢的爛東西啊,這我不否認 01/19 22:04
48F:→ gamer:那個時候不論是雜誌評論還是使用率 IE 3都被N 3打假的 01/19 22:04
49F:→ HudsonE:但 IE4 你去問同期用過的絕對會同意比 Netscape 好多了 01/19 22:04
50F:→ gamer:然後IE 4呢?強迫綁定WINDOWS 98,從此使用率大增 01/19 22:04
51F:→ gamer:N4還為了這件事去告MS反托拉斯法 01/19 22:05
52F:→ HudsonE:綁定當然有很大影響,但是 IE4 做得比 N 好絕對是事實 01/19 22:05
53F:→ gamer:抱歉我完全不覺得,我只知道經常用到一半桌面背景就變白,寫 01/19 22:06
54F:→ gamer:說IE當掉了,請重新設定。 01/19 22:06
55F:→ gamer:這個事實不知道是基於什麼? 01/19 22:06
56F:→ HudsonE:不覺得是你啊, N4 在台灣還不是有盜版, 結果還不是沒人用 01/19 22:07
57F:→ HudsonE:IE 比 N 好不代表 IE 不會當機吧 01/19 22:08
58F:→ gamer:這不是廢話嗎,即便到了現在瀏覽器免費的時代,IE還是最多人 01/19 22:08
59F:→ HudsonE:而且網頁顯示的效能,開啟的速度也都 IE 大勝 01/19 22:08
60F:→ hermitwhite:你們現在爭論的其實和剛剛的問題不太有關係? 01/19 22:09
61F:→ HudsonE:歐洲 Firefox 人數已經超越 IE 了你說呢? 01/19 22:09
62F:→ gamer:用,這樣代表IE比FF, chrome, opera都好用?當然不是,因為 01/19 22:09
63F:→ HudsonE:可見一個東西的好不好仍然是有影響的 01/19 22:09
64F:→ gamer:會去下載第二套瀏覽器的人畢竟不是多數。 01/19 22:09
65F:→ HudsonE:那你怎麼解釋歐洲的 FF 使用率超過 IE 的事實? 01/19 22:10
66F:→ gamer:那你也得看FF花了幾年的時間才做到這樣 01/19 22:11
67F:→ HudsonE:給 h: 好像真的是吼 lol 01/19 22:11
68F:→ HudsonE:那跟你說的會去下載第二套的人不是多數衝突囉 01/19 22:12
69F:→ HudsonE:這跟花了幾年沒關係, 純粹是行銷和 FF 近年做得真的比較好 01/19 22:12
70F:推 gamer:全球IE的使用依舊接近50%好嗎 01/19 22:14
71F:→ gamer:當然跟時間有關係,FF也是經過1.X用戶不過1X%的時代 01/19 22:14
72F:→ gamer:如果好用代表使用率,那IE6這種垃圾早走進垃圾桶了 01/19 22:15
73F:→ HudsonE:但重點就在於為何使用率會下降? 因為品質,需求,就是這樣 01/19 22:15
74F:→ HudsonE:請問 IE6 不能看網頁嗎? 01/19 22:16
75F:→ gamer:那跟N4有沒有比IE4爛有什麼關係 01/19 22:16
76F:→ gamer:你的論點不就是沒人用,所以爛嗎 01/19 22:16
77F:→ HudsonE:我不否認綁在 Windows 會有影響, 但是我的重點是要不是它 01/19 22:17
78F:→ HudsonE:品質如果不夠好,依然不會有人買單 01/19 22:17
79F:→ gamer:那不就代表chrome和ff1.0比ie6爛 01/19 22:17
80F:→ HudsonE:要是* 01/19 22:17
81F:→ gamer:那是在有得選擇的情況下,沒得選你也只能買單 01/19 22:18
82F:→ HudsonE:N4 當然比 IE4 爛啊,就算你不同意這點, N4 也不夠"好"到 01/19 22:18
83F:→ gamer:所以我說MS壟斷只是造成劣幣驅良幣效應而已 01/19 22:18
84F:→ HudsonE:讓人來用它 01/19 22:18
85F:→ HudsonE:FF1.0 我也不覺得它有比 IE6 好到哪去 01/19 22:19
86F:→ HudsonE:那是因為你沒有從 "使用者" 的角度來看 01/19 22:20
87F:→ gamer:科科,IE6可是曾被網路評論為史上最爛的瀏覽器的呢。 01/19 22:20
88F:→ HudsonE:那是誰評論的?我自己也寫網頁,知道 IE6 很煩 01/19 22:21
89F:→ gamer:So, 我不是使用者...那我是什麼? 01/19 22:21
90F:→ HudsonE:但再怎麼樣史上最爛也輪不到它, 不要太意氣用事嘛 01/19 22:21
91F:→ gamer:網友票選啊 01/19 22:21
92F:→ HudsonE:那會去票選瀏覽器的網友,你覺得這個取樣準確性? 01/19 22:22
93F:→ HudsonE:會去注意瀏覽器議題的十個有十一個反 IE 01/19 22:23
94F:→ HudsonE:這樣投票出來 IE6 不是最爛還奇怪了 01/19 22:23
95F:推 gamer:ANYWAY, 那不是重點,個人有個人的喜好。 01/19 22:24
96F:→ gamer:我要講的很簡單,就直接拿WINODWS做例子好了,他本身就有不 01/19 22:25
97F:→ hermitwhite:我還是覺得這個話題就算討論出結果還是對MS有沒有貢獻 01/19 22:25
98F:→ hermitwhite:的討論沒有幫助啊 01/19 22:25
99F:→ gamer:知道幾套,如果統一WINODWS真的很重要,那為什麼在不同的時 01/19 22:26
100F:→ gamer:代,還是有不同的使用者同時使用著不同的WINDOWS呢? 01/19 22:26
101F:推 HudsonE:her: 對不起已經變成白熱化的戰爭了 xD 01/19 22:27
102F:→ gamer:可見問題應該不在統一的OS上,而是在使用的軟體上。如果軟體 01/19 22:27
103F:→ HudsonE:因為就算是不同的 Windows 你會發現 Win7 跟 Win95 的操作 01/19 22:27
104F:→ HudsonE:邏輯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01/19 22:28
105F:→ gamer:設計者都依序著大家訂的standrad設計出互相相容的軟體,我不 01/19 22:28
106F:→ HudsonE:這點很重要,可以讓使用者很輕易的使用電腦 01/19 22:28
107F:→ gamer:認為os一樣或不一樣會是什麼問題。 01/19 22:28
108F:→ HudsonE:使用者唯有輕鬆的使用電腦,其他的東西才有發展的可能 01/19 22:28
109F:→ HudsonE:如果是不同的設計者會設計出不同的使用邏輯 01/19 22:29
110F:→ gamer:我不覺得使用者從windows跳到MAC會有什麼困難耶 01/19 22:29
111F:→ HudsonE:這跟檔案相不相容是沒有關係的 01/19 22:29
112F:→ gamer:你如果說從有GUI的OS跳去沒GUI的OS有困難,我還同意 01/19 22:29
113F:→ HudsonE:那是因為你很聰明,但是我身邊一堆看到 MAC 就慌了的人 01/19 22:30
114F:→ HudsonE:雖然說我覺得其實 MAC 很好學,相信真要學一定 ok 01/19 22:30
115F:→ gamer:好,就算是這樣好了,那又怎樣?他們還是可以選用自己習慣OS 01/19 22:31
116F:→ HudsonE:但是它一樣會造成門檻 01/19 22:31
117F:→ gamer:如果檔案格式是相容的,我就算不用其他的OS一樣可以交流資訊 01/19 22:31
118F:→ HudsonE:更何況,apple 偏偏是 UI 設計上的佼佼者 01/19 22:31
119F:→ HudsonE:一開始確實有這個機會啊,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何是 Windows 01/19 22:32
120F:→ HudsonE:勝出? 如果沒有人使用 Office, 那又何來檔案不相容的問題? 01/19 22:32
121F:→ gamer:絕對不是他比較好用,科科 01/19 22:32
122F:→ HudsonE:Lotus 在試算表上最初可是大勝 Excel 的,後來? 01/19 22:33
123F:→ gamer:你如果又要爭這個我實在沒什麼興趣了,撇開MS設計有沒有比較 01/19 22:33
124F:→ HudsonE:如果不是他比較好用,那麼請問是什麼原因? 01/19 22:33
125F:→ gamer:好的討論,我只想講,如果格式相通,OS不統一根本沒差。資訊 01/19 22:34
126F:→ gamer:業的發展也不會因此而且更糟。 01/19 22:34
127F:→ HudsonE:總不會是微軟發明了腦電波控制人家使用他的東西吧 01/19 22:34
128F:→ HudsonE:但會因此更好嗎? 微軟的貢獻我認為是使電腦普及化 01/19 22:35
129F:→ hermitwhite:格式相通是一件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的事情,需要有足夠 01/19 22:36
130F:推 gamer:電腦普及化是因為硬體價格下降,和windows什麼關係 01/19 22:36
131F:→ HudsonE:而統一的 OS 與簡單使用的軟體可以降低對電腦恐懼人的門檻 01/19 22:36
132F:→ hermitwhite:發達的資訊作為背景。 01/19 22:36
133F:→ gamer:WINDOWS早在電腦不普及的時代就存在了 01/19 22:36
134F:→ HudsonE:那為什麼不買電腦回來裝 Unix 系列或當時其它的 OS? 01/19 22:37
135F:→ HudsonE:Windows 那個時候就可以算是普及化了 01/19 22:38
136F:→ HudsonE:甚至其實可以從 DOS 開始算 01/19 22:38
137F:→ gamer:這不就表示windows普及並無足以電腦普及嗎 01/19 22:39
138F:→ HudsonE:光你現在要一個使用者裝個 Ubuntu, 有可能嗎? 01/19 22:39
139F:→ gamer:為什麼不裝其他os,All about money. 01/19 22:39
140F:→ HudsonE:問題是 Windows 普及的時代就是打開電腦普及的時代啊 01/19 22:40
141F:→ HudsonE:Money? Windows 普及的大部分版本都盜版吧... 01/19 22:40
142F:→ HudsonE:還是你的意思是其它的 OS 保護太好所以無法盜版? 01/19 22:41
143F:→ HudsonE:即便是現在,open source 陣營的 OS 仍然達不到正常人可用 01/19 22:42
144F:→ gamer:統一格式從設計上來說並沒有想像中的難,難的是大家要不要照 01/19 22:42
145F:→ HudsonE:的標準,那個時代更不用說. 01/19 22:42
146F:→ gamer:著規矩走。 01/19 22:42
147F:→ gamer:windows 95是1995年發行的,當時MS已經幾乎可以說壟斷了整個 01/19 22:43
148F:→ gamer:PC的市場了,才會有所謂的MS-PC這種稱呼。那個年代電腦普及 01/19 22:44
149F:→ gamer:嗎?在那年我買了我第一台電腦,不含MONITOR,要價30000 01/19 22:44
150F:→ gamer:我國中班上全班家中有電腦的同學十隻手指頭數得完 01/19 22:45
151F:→ gamer:如果我沒記錯,當時在雜誌上看到的數字,全台灣有電腦的家庭 01/19 22:45
152F:→ gamer:不超過30% 01/19 22:45
153F:推 HudsonE:不超過 30% 的意思是指這還不達到你所謂普及的意思嗎? 01/19 22:48
154F:→ HudsonE:但我印象沒錯的話,當時國小國中應該都配備電腦教室了 01/19 22:49
155F:推 gamer:30%叫普及嗎? 01/19 22:49
156F:→ HudsonE:對我來說算吧,就是你生活四週都可以看到有人有電腦的階段 01/19 22:49
157F:推 gamer:95年,生活四週都可以看到有人有電腦...可能我活在很鄉下吧 01/19 22:51
158F:推 HudsonE:哈哈不用擴大解讀,你光上課就可以看到有人家有電腦了 01/19 22:52
159F:→ gamer:抱歉,我覺得我們討論的基準有點差距,當時電腦可是奢侈品 01/19 22:52
160F:→ HudsonE:這還不算是你生活四週嗎 01/19 22:52
161F:推 HudsonE:當然有差距啊,你覺得不算,我覺得算,而你還是有電腦的 01/19 22:54
162F:→ HudsonE:還有什麼東西大概是 30% 的我想想... iPhone4 你覺得? 01/19 22:55
163F:推 WINDHEAD:IE跟Netscape我都用過, 我覺得Netscape比較好用, 但 01/20 10:14
164F:→ WINDHEAD:某個時間點突然間 IE 就綁 windows 了, 然後 netscape 01/20 10:14
165F:→ WINDHEAD:不知為何就變難用了, 真是傷感... 01/20 10:15
166F:→ WINDHEAD:對了我跟gamer住在同一個鄉下, 那時候的確沒有電腦教室 01/20 10:16
167F:推 akura:95年桃園市也只有一些學校有電腦教室 01/20 14:19
168F:→ akura:30%還太多 當時有家用電腦的一個班級還不到10% 01/20 14:20
169F:推 akura:95出來前IBM相容電腦也幾乎是win31和msdos的天下 01/20 14:24
170F:推 Equalmusic:我印象中 95 年電腦應該蠻普及的吧, 91 年左右我們班上 01/20 14:53
171F:→ Equalmusic:就一堆人有電腦了...不過可能我都跟有電腦的比較好 XD 01/20 14:54
172F:推 gamer:1991年,intel才剛發表486DX...那個時候一台486電腦至少要 01/21 18:22
173F:→ gamer:NTD70000(可能還更高),如果班上很多人有電腦應該不可能是 01/21 18:23
174F:→ gamer:高中以下層級吧..... 01/21 18:23
175F:推 Equalmusic:我那時候念小學, 電腦教室都是 386 跟 286 01/21 20:00
176F:→ Equalmusic:除了 DOS 內建的貪食蛇之外, 那個時候智冠跟大宇已經 01/21 20:01
177F:→ Equalmusic:有一些遊戲了, 我想當時的普及率應該不是太差 01/21 20:01
178F:→ Equalmusic:我記得那時好像還有德軍總部, 中華職棒之類的熱門遊戲 01/21 20:02
179F:推 gamer:那你一定記錯了,因為德軍總部是1992年五月才發行的,而中華 01/21 20:08
180F:→ gamer:職棒是1993年發行的。 01/21 20:09
181F:推 Equalmusic:你說的對, 不過總之那陣子我都是小學阿 XD 01/21 20:15
182F:→ Equalmusic:而且整體來說還是在你說的 95 年之前 01/21 20:15
183F:→ Equalmusic:比如 93 年的大富翁二和天使帝國、失落的封印 01/21 20:16
184F:→ Equalmusic:美少女夢工廠之類的, 都是那幾年紅及一時的遊戲 01/21 20:17
185F:→ Equalmusic:當然當時是沒有現在那麼普及, 但是市場也已經很大了 01/21 20:17
186F:推 gamer:我不知道你是什麼國小,所以不予置評,但是別說91年,直到我 01/21 20:20
187F:→ gamer:國小畢業,我就讀的台南市勝利國小都沒有電腦教室。 01/21 20:20
188F:→ gamer:我不知道你們認為怎樣程度叫普及,至少我不覺得30%是個普及 01/21 20:22
189F:→ gamer:的數字。 01/21 20:22
190F:推 HudsonE:93 年我就讀的溪湖鎮湖東國小就有了, 電腦教室 01/21 21:29
191F:→ HudsonE:那個時候都再用 CAI 那類的莫名教育軟體 01/21 21:30
192F:→ HudsonE:所以一個都市的小學居然不及一個你可能沒聽過名字鄉鎮的 01/21 21:30
193F:→ HudsonE: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但是至少有人跟我有相同的經驗 01/21 21:31
194F:→ HudsonE:另外 486 剛出也不見得一定要買 486 才叫有電腦吧... 01/21 21:31
195F:推 gamer:所以我想用國小有沒有電腦教室當標準顯然不是很好。 01/21 21:41
196F:→ gamer:我並沒有說一定要買486才有電腦,那個價錢只是給大家一個標 01/21 21:42
197F:→ gamer:準,當時的電腦是這樣一種昂貴的東西,大家可以以當時家中的 01/21 21:43
198F:→ gamer:消費水準去思考是不是真的可能過1/3的家庭有電腦。 01/21 21:44
199F:推 Equalmusic:我同意小學有沒有電腦教室不是很好的標準, 但是 486 01/21 22:06
200F:→ Equalmusic:價錢很顯然更不是...現在一台 Galaxy S 要兩萬台幣以上 01/21 22:06
201F:→ Equalmusic:但是一千塊以內也可以買到手機, 而他們都是手機 01/21 22:07
202F:→ gamer:你這樣舉例顯然不對,要比也是用smart phone比,最便宜的至 01/21 22:29
203F:→ gamer:少也要一萬元左右。而且在晶圓代工產業確立之前,電子產品 01/21 22:30
204F:→ gamer:的汰舊沒那麼快,價差也沒那麼大。486假若要7萬,下一個等級 01/21 22:30
205F:→ gamer:的386世代,也不可能是半價以下的價格。 01/21 22:31
206F:→ gamer:另外,我也舉過另一個參考的價錢,我第一台電腦95年左右買的 01/21 22:32
207F:→ gamer:p100 16MB 1.8G HDD S3顯卡,算是當時不上不下的配備,3萬 01/21 22:32
208F:→ gamer:還不加CRT彩色螢幕,當時一台15"彩色的大概要5~7000元吧 01/21 22:34
209F:推 vutsix:我也較支持H大的觀點 不過只針對一開始貢獻 後面看無 02/09 02:2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