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ey78430 (Joey)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中正紀念堂為何是蔣介石?
時間Wed Jan 12 19:30:53 2011
※ 引述《ccccv (ccccv)》之銘言:
: 我想請問,為啥捷運中正紀念堂 英文是蔣介石
: 我知道蔣中正 = 蔣介石
: 但為啥...中文明明叫 「中正」 紀念堂阿,英文要用蔣介石呢?
: 我昨天看了電影「被出賣的台灣」,裡面也是這樣
: 明明機場的牌子上寫的是寫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 廣播出來的英文卻是「蔣介石」國際機場
: 為什麼要這樣翻譯呢?為啥中文跟英文不統一稱呼,乾脆當初就叫介石紀念堂,
^^^^^^^^^^^^^^^^^^^^^^^^^^^^^^^^^^^^^^^^^^^^
: 或英文翻譯為Chung Cheng,而要這樣分開?
: 謝謝
: 嗯...不知道這個問題可不可以在這個版提出?我在ask問,
: 只得到一堆 johm 開穴 之類的無言推文...
: 麻煩了,謝謝
CKS~ CKS~ 0.38~ (((>( ̄▽ ̄)<)))
在臺灣最為人所知的稱呼是他的名「中正」與字「介石」,
因此台灣多有「中正」系列與「介壽(祝蔣介石萬壽無疆之義)」系列的路名與機構。
反蔣人士大多認為,臺灣多用「中正」是因為,威權統治的尊稱,只有臺灣人要尊稱中
正,外國人都不用,只要叫介石就可以了。此部分就交由其他強者補充了。
而在大陸與外國則較少使用「中正」,一般多以「介石」為稱。
「介石」之所以為人所知,主要是因為這是當時政權在外國對他的正式稱呼。
為了要讓外國人能知道這個人是誰,自然是使用對於外國人較為熟悉的名字了。
如同孫中山稱為Sun Yat-sen;李小龍稱為Bruce Lee一樣,使用最熟悉的稱呼稱呼它們。
因此,不僅原PO所舉的例子是那樣的稱呼,現在的紀錄片也都是以Chiang Kai-shek的。
至於在臺灣中文跟英文不統一稱呼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使用習慣與政治操作的原因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1.70.39
1F:推 ccccv:非常謝謝你的解答<(_ _)> 很清楚易懂,我了解了,謝謝你! 01/12 20:43
2F:→ ccccv:這樣的譯名,當初有引發過爭論嗎?還是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約定 01/12 20:45
3F:→ ccccv:成俗? 01/12 20:45
4F:→ joey78430:譯名的部分並沒有引發過爭論, 01/12 21:16
5F:→ joey78430:因為他對外國的正式稱呼就是CKS而不是CCC。 01/12 21:17
6F:推 sopher1990:這是約定成俗的譯名 01/12 22:51
7F:推 Oikeiosis:中正是名 介石是字 正式公文文書用名不用字 這很自然 01/13 09:37
8F:→ Oikeiosis:而以字號稱呼 其實還比較尊重一點 01/13 09:45
9F:推 WINDHEAD:就好像"中華民國"是名,"台灣"是後來取的字 XD 01/13 10:12
10F:推 HudsonE:嗯, 稱字其實是比較尊敬, 反蔣應該鼓勵大家用中正叫才對吧 01/13 10:34
11F:推 PrinceBamboo:台灣慣稱中正可能是為了和中山相提並論 01/13 11:38
12F:→ WINDHEAD:蔣後來自稱中正比較多,下面也都這麼叫他. 我想反蔣的人 01/13 13:56
13F:→ WINDHEAD:主要就是想唱反調,偏偏不稱呼中正,所以就叫介石囉 01/13 13:57
14F:→ WINDHEAD:另一個則是"蔣介石"的諧音是"搶介少", 以此戲謔 01/13 13:58
15F:→ joey78430:其實我也覺得反蔣人士的部分不是很有邏輯,不過它們文宣 01/13 15:06
16F:→ joey78430:就是這樣寫,我也就照列了 (  ̄ c ̄)y▂ξ 01/13 15:06
17F:推 nsk:黨外北市議員江蓋世說他搞台獨最沒關係 老K不會槍斃他這個CKS 01/13 19:28
18F:推 Flyrice:稱人以"字號"才是正式尊重,稱老蔣"中正"反而非正式, 01/14 13:16
19F:→ Flyrice:傳統文化中就是稱人以字號,只有長輩才會呼晚輩的名 01/14 13:17
20F:→ Flyrice:跟政治是無關的...看看古文內的稱呼就會瞭解... 01/14 13:19
21F:→ DivineLand:倒是好奇為什麼CKS 0.38跟Uni Signo 0.38幾乎一樣? 01/14 17:51
22F:推 cubec:反蔣人士都會稱蔣介石、偶爾用老蔣、蔣中正,但絕不會用蔣公 01/15 20:06
23F:→ cubec:另外民國100年出了新10元硬幣,從原先的蔣介石換成了國父。 01/15 20:07
24F:→ cubec:這點反蔣人士很高興,畢竟他高壓統治、白色恐怖台灣這麼多年 01/15 20:08
25F:推 daze:花生米、空一格... 01/15 23:05
26F:推 mauvais:話說真正高壓統治的獨裁者應該是蔣經國而非蔣介石 01/24 12:42
27F:→ mauvais:蔣介石那個年代本來就是戰時, 不管誰來管台灣都會很緊張吧 01/24 12:44
28F:→ gamer:戰時和亂殺國民完全是不相干的兩回事 01/29 19:03
29F:→ gamer:另外,沒有蔣介石又怎麼會有蔣經國 01/29 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