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nbe (肝纖維闖紅燈)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火焰的電阻如何測量?
時間Sun Jan 9 15:54:21 2011
※ [本文轉錄自 Physics 看板 #1DA2iLBn ]
作者: alenbe (肝纖維闖紅燈) 看板: Physics
標題: Re: [請益] 火焰的電阻如何測量?
時間: Sat Jan 8 17:14:58 2011
本來不信的
結果剛剛自己做起來也是一樣的結果
不信也不行了 = ="
自拍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alenbehp1000&func=single&vid=6725788
我利用韋氏起電機產生高壓電
將兩極用電線接到蠟燭火焰旁
看到火焰的確被吸往某一電極
而且還發現該電極上出現大量的碳粉累積 @@"
碳粉累積圖: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pics/8029_0_FI1.JPG
很特別的
是火焰的上半區會被吸往電極,而不是下半區...
或許還真的是因為上半有電漿區
所以才會被電極吸引?@@"
但是,電漿中正負極粒子都有啊?
為何每次做都只會吸往某一極呢?
請教各位前輩有何看法
謝謝~
※ 引述《alenbe (肝纖維闖紅燈)》之銘言:
: 最近又看到一個有趣的實驗
: 因為火焰有部分高溫電漿
: 所以在外加強電場下,會受到牽引?@@"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KGeV4NrrA
: ※ 引述《alenbe (肝纖維闖紅燈)》之銘言:
: : 火焰屬於電漿,表示其具有導電性...
: : 但是我今天使用三用電錶
: : 將兩極橫跨蠟燭火燄,完全都測不到電阻?(電阻很大?)
: : 後來我嘗試使用高壓放電
: : 的確看到高壓電順著火焰導通過去...
: : 請教各位前輩
: : 這是怎麼回事呢?
: : 是因為高壓電順著蠟燭火燄中的碳顆粒導通嗎?
: : 還是因為火燄中氣體密度較低,所以高壓電較易導通放電嗎?
: : 若我想測量火焰的導電性,又該如何進行呢?
: : 謝謝~
: : PS.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pH19TkMqo
: : 這是一段影片,裡面可以看到高壓電透過火焰導通的狀況
: : 很可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7.14.60
※ 編輯: alenbe 來自: 163.27.14.60 (01/08 17:16)
1F:推 HDT:電子看的到嘛? 好奇中 說不定另外一端也有只是看不到? 01/08 17:16
2F:推 nightkid:請問這跟火焰之舞有關嗎? 01/08 17:18
※ 編輯: alenbe 來自: 163.27.14.60 (01/08 17:20)
3F:推 Entropy1988:也許碳粒傾向於帶某種電性,例如說負電?(如果裝置的 01/08 17:42
4F:→ Entropy1988:紅色鱷魚夾是正極的話) 01/08 17:42
5F:→ Entropy1988:燭光會亮似乎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熱碳粒發光 01/08 17:43
6F:推 bitlife:CH鍵是共價鍵,碳原子獨立後氧化過程似乎是帶正電,氧一定負 01/08 18:02
7F:推 leptoneta:碳陽離子? 01/08 18:35
8F:→ Entropy1988:我沒搞錯的話,韋氏起電器的正負極不太一定? 01/08 18:44
9F:→ alenbe:我也是這樣想,韋式起電機的電極不一定,但是剛剛我做好幾 01/08 18:52
10F:→ alenbe:次,火焰偏移的方向竟然都一樣,我還覺得怪怪的 @@" 01/08 18:53
11F:→ alenbe:我猜,或許是電容中的電沒有放乾淨的關係,導致一開始的偏 01/08 18:55
12F:→ alenbe:向趨勢,所以累積電量被放大後,使每次電極都一樣 :P 01/08 18:56
13F:→ Entropy1988:應該是有殘留電荷沒錯,殘留電荷可以決定啟動後的電極 01/08 19:20
14F:→ Entropy1988:。要清空的話不只是電容要放乾,圓盤上的金屬箔也要全 01/08 19:22
15F:→ Entropy1988:部去靜電才行。 01/08 19:22
16F:推 bitlife:我的理解:燭火主要是油脂,C多為CH,CO鍵,前者共價鍵,後者 01/08 19:42
17F:→ bitlife:碳偏正性(因氧是強氧化劑,幾乎都是使其它元素失電子) 01/08 19:42
18F:→ bitlife:最終反應產品CO2,C還是偏正電性.因此在形成最終產物前的 01/08 19:43
19F:→ bitlife:C的狀態以正電性為主. 當然我的理解不一定對。 01/08 19:44
20F:推 CJO1I6:酷耶! 問一下 這是直流還是交流的電場? 01/08 23:41
21F:→ Entropy1988:直流的。正負極不會隨時間交換。 01/08 23:46
22F:推 jinya14:還記得幾年前有人用高壓電把鋁箔 巴沙木 跟漆包線做成 01/09 00:35
23F:→ jinya14:的飛行裝置給騰空舉起 後來上了留言終結者 以真空腔證實 01/09 00:35
24F:→ jinya14:此飛行體是靠著空氣被高壓電電離產生的臭氧離子吹上去的 01/09 00:36
25F:→ jinya14:由於臭氧離子的電性是固定的 所以(好像是正往負極跑?) 01/09 00:37
26F:→ jinya14:所以產生一股氣流 雖然微弱但舉起鋁箔或吹動火焰並不難 01/09 00:38
27F:→ jinya14:我五年前有做過這種裝置 也親眼看過這樣的氣流 01/09 00:39
28F:→ jinya14:因為原PO所安排的裝置 電極分布在左右 而youtube的實驗 01/09 00:41
29F:→ jinya14:則是放在上下 其火焰比較像是被吹開而不像是被吸引 故 01/09 00:41
30F:→ jinya14:引起我做這樣的猜想 01/09 00:42
31F:→ mouwat:搞不好哪天從這起頭的問題最後會寫成論文或paper = = 01/09 04:59
32F:→ alenbe:回jin大,原本我也跟你有一樣的想法,猜想應該是離子風把火 01/09 15:31
33F:→ alenbe:焰吹向某一邊,後來仔細觀察,發現每次都只有火焰上半會偏 01/09 15:34
34F:→ alenbe:向,所以離子風的說法似乎就無法說明,為何下半不會也被吹 01/09 15:35
35F:→ alenbe:過去...所以或許的確與火焰中的上半電漿區有關聯?@@" 01/09 15:3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15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