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ey78430 (Joey)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中國這些農業國使用月亮歷法呢
時間Mon Jan 3 22:48:11 2011
※ 引述《T50 (打不贏二二)》之銘言:
: 標題: [請益] 為什麼中國這些農業國使用月亮歷法呢
: 時間: Sun Jan 2 16:12:10 2011
: 對農作而言,二十四節氣明確的太陽曆法應該更適用才對吧
: 而這些古農業國的作息,用太陽曆不是更有規律嗎
: 那為什麼像中國、埃及這些古國會創出月亮曆法呢
: 我覺得跟月亮更有關的應該是魚汛吧
我們現在所使用的舊曆,其中一個「農曆」的名稱相對於地球繞太陽公轉來說,只有
節氣按照公轉周期,而日期游移可達一個月(也就是閏月的部分),並不很適宜農業
生産,冠以「農曆」一名也不很恰當。
然而「農曆」一名又是由何而來呢?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以農立國」的國家,依
據不同的農牧業生產情況與需求,分別產生過太陽曆法、太陰曆法與陰陽曆法,據目
前出土文獻記錄由黃帝紀年至清朝末期,中國歷史上一共產生過一百零二部曆法,因
此將最終角逐而出的「夏曆」,冠以「農曆」一名並不意外。
一開始,古人觀月發現,月亮外形的變化有著一定的順序,總是由圓而缺,再由缺而
圓,再輔以太陽東昇西落的現象,互相計算,將:
1、日昇日落訂為一日。
2、月圓月缺變化的循環計為卅日。
又因此期間是從月圓月缺周期(朔望月)而來,又稱卅日為一個月。
而後,復經長時間觀察,又發現到每隔三個月,自然環境裡動植物的種類、數量和生
命週期分配,有明顯不同,氣溫、雨量、河川水流量,甚至海水的漲退,也都有明顯
差異,而此些現象大部分經過十二個月又再循環一回,因此,定:
3、每三個月為一季。
與此同時,也設置了具陽曆性質的二十四節氣以反映季節(太陽直射點的周年
運動)的變化特徵
4、每個四季為一年。
題外話,
以陰陽曆作為夏曆的分類並無不可,但實際上夏曆是陰陽干支三合曆。
「干支」的因素,是區別古六曆的關鍵。
黃帝曆 ┐
周 曆 ┼ 以子建月,即以仲冬月(陰曆十一月)為一年之始。
魯 曆 ┘
顓頊曆 ─ 以亥建月,即以孟冬月(陰曆的十月)為一年之始。
夏 曆 ─ 以寅建月,即以孟春月(陰曆的正月)為一年之始。
│
└→最後角逐勝出沿用至今,即現用的農曆(農民曆、陰曆、舊曆)。
殷 曆 ─ 以丑建月,即以季冬月(陰曆十二月)為一年之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1.70.39
※ 編輯: joey78430 來自: 124.11.70.39 (01/03 22:50)
1F:推 nidor:只有支沒有干啊 01/04 09:55
2F:→ joey78430:寫干支是因為寫的順嘛…囧 01/04 10:51
3F:→ joey78430:每個月定為何支是固定的。干支部分像今年是辛卯年這樣。 01/04 10:52
4F:推 Oikeiosis:三個月一季應該沒這麼基本吧 比如說閏月時就四個月一季 01/04 21:36
5F:→ Oikeiosis:一年是很基本 二分二至也很基本 但是四季應該是後來的吧 01/04 21:39
6F:推 Sipaloy:推推推.... 01/07 23:41
7F:→ Ycat1911:所以呢?農業民族依靠節氣耕作,四季是太陽決定的 01/11 23:58
8F:→ Ycat1911:不是月亮決定的,農曆這個名詞根本給人誤解 01/11 23:59
9F:→ Ycat1911:都沒有回答重點,盡扯一些衍伸知識 01/12 00:00
10F:推 nidor:以前並沒有農曆這個名詞,民國後改用新曆才有新舊曆問題。 01/12 13:22
11F:推 souldragon:國曆 陰曆 節氣 是三個不一樣的東西 農民曆是指節氣曆 01/15 17:54
12F:→ souldragon:所以農曆不是陽曆也不是陰曆 會誤解是因為教育根本沒教 01/15 17:55
13F:推 Ycat1911:樓上說的好 節氣就是一種太陽曆,對照一下每年日期即知 01/18 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