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oid ( avoid)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人對光和聲音的分辨能力
時間Mon Jan 3 00:38:28 2011
不知道該說什麼....上一篇作者很顯然很基本的東西都不懂= =
我懶惰了 先把我在物理版的回文轉過來 看完再發問
※ [本文轉錄自 Physics 看板 #1CybTAQK ]
作者: void ( avoid) 看板: Physics
標題: Re: [請益] 人對光和聲音的分辨能力
時間: Sun Nov 28 21:21:11 2010
因為受器的構造不一樣
對眼睛來說 錐狀細胞就只有三種 紅綠藍
不同的光 譬如 紅+綠 跟 黃光 因為兩者對於紅色錐狀細胞和綠色錐狀細胞的刺激是一樣的
眼睛就無法分辨到底是哪種情況 所以大腦會理解是看到一樣的顏色
但是耳朵(耳蝸)構造就不同了 耳蝸裡面有很多的感覺毛 由低頻道高頻連續分佈
特定的頻率只會引起該對應頻率的感覺毛 所以就頻譜來說 耳朵可以偵測的比眼睛"精確"
不過 眼睛的重點在於空間的處理 可以利用一個個pixel畫出一個影像
其實 聲音也可以 就像是照胎兒的超音波那樣子 也是可以繪出影像的
這跟電磁波或是機械波並沒有任何關係 只是 如果聲音也想要繪出影像
所必須使用的頻率會遠超過人耳可以接受 因為一般人耳可以聽到的頻率是20~20000Hz
用空氣中聲速=340m/s來算 人耳聽得見的聲音波長均為1公分以上
這種要繪製影像 一來受器要很大 二來 繞射現象會太嚴重 (解析度最小約與波長相當)
繪製出來的影像一個pixel代表1cm....根本沒搞頭
而波長短到可以繪製精細圖形的超音波 在空氣中衰減非常嚴重 傳播距離很短
除非你要在水中用才比較有可能......
所以說不只是生物的問題 也是跟物理有關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6.171.10
1F:推 waddler:推 長知識了 (總覺得有點像對岸用語? XD) 11/28 21:24
2F:推 csjan:我也長知識了 感謝~ 11/28 23:4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3.103.135
※ 編輯: void 來自: 61.223.103.135 (01/03 00:39)
3F:推 eliec:講到超音波的事情,可以參考蝙蝠偵測環境的方式 01/03 01:09
4F:推 eliec:蝙蝠是使用高低兩種音波,平常緩慢發出低頻,偵測到移動的 01/03 01:10
5F:→ eliec:物體才發出高頻波做精細的偵測,節能又有效率! 01/03 01:10
6F:推 sitos:但偵測距離受限於空氣中聲波的衰減,還是很有限吧,聽不遠。 01/03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