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50 (打不贏二二)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為什麼中國這些農業國使用月亮歷法呢
時間Sun Jan 2 16:12:10 2011
對農作而言,二十四節氣明確的太陽曆法應該更適用才對吧
而這些古農業國的作息,用太陽曆不是更有規律嗎
那為什麼像中國、埃及這些古國會創出月亮曆法呢
我覺得跟月亮更有關的應該是魚汛吧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7.135.5
1F:推 skn60694:你好 請問你有查過農歷是 陽曆/陰曆/陰陽合曆的哪一種嗎? 01/02 16:31
2F:→ T50:應該是陰陽歷吧,但加數跟月份之類主體都是陰曆阿,以比例來說 01/02 18:05
3F:→ T50:還是算用陰曆阿,這跟農業習慣很不合吧 01/02 18:06
4F:→ T50:埃及也是用陰陽歷,但也是收穫之類的才用太陽跟節氣一樣。怎麼 01/02 18:08
5F:→ T50:想都不是很合理吧 01/02 18:08
6F:推 StellaNe:我自己是覺得古代觀察月亮變化比較容易先訂出一個月 01/02 19:22
7F:→ haryewkun:陰歷有個好處:抬頭看月亮就知道今天大約是什麼時候 01/02 22:13
8F:→ a001ou:同意因為月亮好觀察 01/02 23:04
9F:推 Akulamaru:節氣和閏月就是根據太陽的影響所做的修正不是嗎? 01/03 00:32
10F:推 skn60694:嗯 你看看冬夏至 春秋分是不是每年在陽曆日期差不多 01/03 00:57
11F:推 PrinceBamboo:應該就是因為月亮圓缺觀察最容易 用來計日最方便 01/04 12:39
12F:→ PrinceBamboo:太陽曆跟星象都需要長期的觀察和推算 01/04 12:40
13F:→ PrinceBamboo:發展成農業國家後 才有了太陽曆的需求和制定能力 01/04 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