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CDE (CDE)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人對光和聲音的分辨能力
時間Sat Jan 1 11:32:00 2011
※ 引述《csjan (...)》之銘言:
: 之前看薛丁格(Schrodinger)寫的"What is life?"
: 裡面有提到一個現象:
: 對於同一種色光 人的眼睛無法分辨其頻率的不同
: 比如說單一頻率的黃色光 和紅光+藍光合起來的黃色光
: 看起來都一樣
: 但對聲音來說 情形就不同了
: Do 和 So 同時跑進耳朵裡 聽起來並不會變成Mi
: 我個人認為 這並不是光和聲音的物理性質所造成的
: 而是生物性的結果
: 因為兩種色光就算合在一起 還是可以用物理方法(ex.折射)將它分開
: 除此之外 人眼不能分辨的東西可多了 像人類也無法分辨光的偏振
: 也許我們可以這麼說 人的耳朵比眼睛還要厲害 (??)
: 因為耳朵對聲音能分辨的物理性質 比眼睛對光能分辨的物理性質 還要來得多
: 不管怎樣 我想問的是 為什麼人的眼睛和耳朵會有這樣的差異?
還有一個東西叫做和絃
光聽一個和絃音很難聽出他是用什麼音組成的
而且合成光中的白色和灰度並不存在於單頻的可見光
這一點就像和絃一樣藉由合成產生出新的感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60.22
1F:→ hermitwhite:我不覺得和絃的組成音很難聽出來,是否可以舉例? 01/01 12:28
2F:推 WINDHEAD:我覺得和弦的音如果沒練習過的話很難聽出來,就好像 01/01 12:36
3F:→ WINDHEAD:第一次看到紫色的時候不會想到那是由紅藍色重疊而成 01/01 12:37
4F:→ hermitwhite:雖然我不記得沒練習過的時候聽到和絃是什麼情形,不過 01/01 13:14
5F:→ hermitwhite:現在我我在聽音時也不覺得它和光的分析是同一種事情。 01/01 13:15
6F:→ hermitwhite:紫色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顏色,我不會在裡面「看出」兩種 01/01 13:18
7F:→ hermitwhite:顏色;但分析和絃時我確實是每個音分別辨認的。 01/01 13:20
8F:→ TCDE:印刷品的網點可以「看出」色彩組成 01/01 14:24
9F:→ TCDE:色光則太過細小,只能試誤 01/01 14:24
10F:→ TCDE:至少我以前真的會拿放大鏡在彩色印刷品和螢幕上看個老半天.. 01/01 14:25
11F:→ TCDE:剛才本來我想用正弦波做一個和絃聽聽看有什麼差別 01/01 14:28
12F:→ TCDE:不過做不出可以接受的正弦波和絃,只好放棄.... 01/01 14:29
13F:→ andrew43:經過訓練確實可以聽出和弦的組成音. 自己的經驗. 01/01 15:34
14F:推 YAHO0:聲波是由不同來源 而光是由同一來源 自然聲波比光波容易分辨 01/01 15:44
15F:→ hermitwhite:所以理論上單聲道播放的錄音會難以分辨和絃嗎 01/01 16:13
16F:→ hermitwhite:就比較純的聲響如上面提過的正弦波來說 01/01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