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itronrisky (呆)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抓周選舉法的可能性及可能流弊
時間Tue Dec 28 14:32:02 2010
※ 引述《meblessme (眾生之心皆我道場)》之銘言:
: 看過現代選舉,深感勞民傷財,又選民素質難以掌握,
: 往往無法有效選擇最好的候選人。
: 故想到抓周選舉法這個點子。
: 這種選舉法分為兩個選舉欄,
: 一個是抓周選舉欄,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0到5之間的整數票數,
: 一個是適任選舉欄,
: 每個人一樣有最多5票
: 公民參選只要交個一到兩千元的手續費即可登記,
: 只要適任票數有到達公民數的二十分之一即可參與抓周
: 計算方式為抓周選舉欄統計總票數除以總適任人數,
: 適任人選號碼為原號碼扣除不適任號碼後的依序排列
: 餘數號碼即為當選人,
: 餘數為0則由最後一號當選。
: 請各位幫我想想這樣的選舉法好不好,
: 會不會有何流弊,謝謝!
先幫原波翻成白話文:
每個人交1-2000 NT就可當候選人
得票數超過一定門檻的候選人就可以參加數支
用抓周選舉欄的加總來數支
-----------------------------------------
以下為個人想法
利:
選委會的收入增加
弊:
1. 選委會的支出增加,社會成本增加
因為候選人增加了,選舉時造成更多管理上的困難,光是旗幟、廣告、宣傳車、拉票
的量比起舊制要增加X倍以上就令人難以想像。投票的複雜度增加了,你要怎麼把所有候
選人都放在同一張選票上?開票的複雜度也增加了!!選舉所花的成本增加,社會負擔也
加重了。
2. 數支機制不符合民主原則,且增加爭議性
為甚麼要加入一個隨機的選擇機制? 而且只要有一張選票的抓周數加錯,就直接反映在
選舉結果上,增加爭議性。現行的制度對於票數算錯的容忍度就高多了,就算算錯幾百
張也不見得會影響結果。
3. 增加素質不佳候選人當選的機率
只要拼超過一定門檻,大家當選的機率就一樣了,加上選舉人過多,很容易分散掉選票,
一些奇怪的牛鬼蛇神只要部分區域的樁腳固牢,很有可能就跟其他候選人一樣擠入抓周
之列了。
----------------------------
綜觀以上
原PO的出發點是
"深感勞民傷財,又選民素質難以掌握"
新制度我覺得勞的民更多
(更多候選人,需要更多管理,造成更多社會成本和更多人參與選務人員)
傷的財不見得較少
(我不覺得新增的收入會比新增的支出還多)
選民素質? 沒有差別阿??
(原PO本來想說的應該是候選人素質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1.130.58
1F:推 madturtle:翻成數支清楚多了...抓周不是嬰兒習俗和選舉有何關係=_= 12/28 15:41
2F:推 meblessme:謝謝指正,是這樣沒錯 12/28 16:20
3F:推 kuoll:本文重點是 你居然看的懂m先生的敘述 我看了好久還是不懂XD 12/28 17:08
4F:推 visorkk:其實可以換個方法 譬如學歷研究所以上者可以投兩票 12/28 17:38
5F:→ visorkk:繳稅五千萬以上者可以投三票 獲得諾貝爾獎者可投二十票 12/28 17:40
6F:→ visorkk:費爾茲獎二十票 克魯格獎二十票 在國外擔任教授五票 12/28 17:41
7F:→ visorkk:系主任十票 院長十五票 校長 院士十八票 可累加 12/28 17:42
8F:推 Oikeiosis:如果不是比票多的話 宣傳、旗幟都沒有什麼必要 應會減少 12/29 09:06
9F:→ Oikeiosis:社會成本不見得會增加 然後民主、爭議也很難說會增加 12/29 09:09
10F:→ Oikeiosis:然後最重要的是 這種選舉方式認為過門檻的人沒什麼區別 12/29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