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osenone (獲選者)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何學外語需要學文法
時間Mon Dec 27 21:22:51 2010
: 推 gamer:你講的例子不準吧,能夠從台灣去到國外的,基本上都受過台灣 12/26 23:09
: → gamer:的英語教育,都學過基本的文法,他們並不是一片空白的。 12/26 23:10
: → gamer:不然像許多中南美洲的移民,去了美國非常多年,英文還是不太 12/26 23:11
: → gamer:講的該怎麼解釋。 12/26 23:13
有網友講的好 就是習慣二字
聽久了自然就會了 你講的也不能說錯 文法這種東西不能說完全沒有用
但是不學文法能不能學會一種語言 答案是能
不過學文法對學語言有多少助力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你舉的例子要看他和那個語言的接觸強度
如果整天都不用說話也能活下去 像在農場工廠做工人
或是都只和自己人混在一起
那當然會有像你講的情形發生
另外 會講不代表會寫
如果以要寫出一篇好文章為學會語言的標準
台灣還有多少人可以說自己會中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8.106.106
1F:推 gamer:我的意思是,這些人去到那邊其實還是用已知的方法學習英語 12/27 22:35
2F:→ gamer:並不是光用比手畫腳和聽就學會了。而這些中南美洲的移民,比 12/27 22:36
3F:→ gamer:如說球員,可能在本國就根本沒學過英語,連最基本的方法都 12/27 22:36
4F:→ gamer:不清楚的狀況下,打了五六年球,可能英文還是只會幾句簡單的 12/27 22:37
5F:→ gamer:對話。這是真實的狀況,大聯盟許多拉美球員打了一輩子球,英 12/27 22:38
6F:→ gamer:語還是很破的。 12/27 22:38
7F:推 Akulamaru:因為是去打球啊,之前有個(已故)台灣人去法國外籍兵團的 12/27 23:24
8F:→ Akulamaru:說不是很必要先學法語學到很好,反正五年後約滿, 12/27 23:25
9F:→ Akulamaru:你的法語程度大概會跟小學生差不多XD 12/27 23:26
10F:推 gamer:這就是我想講的,成年人是不是真的能夠因為習慣在一個非熟悉 12/27 23:45
11F:→ gamer:語言的環境,就自然而然的學會該種語言呢?我覺得這之間並沒 12/27 23:46
12F:→ gamer:有那麼簡單。至少不會是像小孩子學習母語一樣簡單。 12/27 23:46
13F:推 madturtle:單純是練習多寡的問題。父母有義務和小孩對話; 12/28 04:11
14F:→ madturtle:成年人好面子,相較之下小孩反而敢講,練習機會多 12/28 04:12
15F:推 size:聽說是語言的初階 讀寫是進階 別忘了母語人士還有作文等教育 12/28 12:43
16F:→ size:所以原波說一二年精通只是聽說而已 真要寫文章可能根本不能看 12/28 12:44
17F:推 size:真嚴重的是日本人 來台灣都3,5年以上 口音還是很重根本沒融入 12/28 12:47
18F:推 Wengboyu:不只日本人吧…英語系的國家 口音也會相當明顯 12/28 12:48
19F:推 TCDE:同意madt,即使是小孩,只要缺乏對話和練習機會,一樣學不好 12/28 14:48
20F:→ TCDE:並不僅限於成人 12/28 14:49
21F:→ TCDE:只是相對來說,成人可得到的練習機會幾乎遠比小孩來的少 12/28 14:50
22F:推 dn:同意size 日本人的口音真的超嚴重~歐美人有的講的還比臺灣人 02/17 11:06
23F:→ dn:標準 02/17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