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osenone (獲選者)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何學外語需要學文法
時間Sun Dec 26 23:02:38 2010
針對標題來回答 不用
上面版友講的沒錯
雖然我沒有學理的根據可以講
不過很多人告訴我的經驗都是在那個語言的環境久了
自然而然就會了
台灣的英文考試考高分和英文講得好是兩回事
會在腦中思考文法單字再講的人其實不算學會那種語言
當你可以用某種語言思考時 你才算完全學會那種語言
這方面的學習快慢和年齡有關 年紀小學得快是真的
還有就是接觸的強度
如果把一個台灣人丟到沒美國中西部那種很難看到華人的地方
那學英文的速度會非常快
一開始可能要比手劃腳過得很累
不過可能不到一個月英文就變超強 生存壓力啊
再來還有口音的問題
這個就和年齡關係大了
小時候學會的語言 發音會非常正確 像ABC講英文那樣字正腔圓
如果長大了才學就算文法用詞完美 發音也會有腔調
據說是和不同語言會用到不同的發音方式有關
某些母語沒有出現的音因為小時候沒學會發音 以後就算學會也會發得很怪
最後
完全合於文法和用詞的句子其實不見得最好
語言是會變動的 文法單字書都是編了一段時間的東西
很多用法搞不好早就沒人在用了
完全照書上講人家不見得聽不懂 但會覺得你講話很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8.106.106
1F:推 gamer:你講的例子不準吧,能夠從台灣去到國外的,基本上都受過台灣 12/26 23:09
2F:→ gamer:的英語教育,都學過基本的文法,他們並不是一片空白的。 12/26 23:10
3F:→ gamer:不然像許多中南美洲的移民,去了美國非常多年,英文還是不太 12/26 23:11
4F:→ gamer:講的該怎麼解釋。 12/26 23:13
5F:推 kuoll:不知道有沒有合於文法但實際上外國人會覺得你講話很怪的例子 12/26 23:31
6F:→ hermitwhite:那要看這文法是哪來的。理論上文法應該是照實際使用情 12/26 23:58
7F:→ hermitwhite:況歸納出來的,但歸納不夠仔細(也不可能真正仔細)時 12/26 23:58
8F:→ hermitwhite:就會造出聽起來哪裡怪怪的句子。例如想像一下你要怎麼 12/27 00:00
9F:→ hermitwhite:把「能」、「可以」、「會」三詞的用法完全歸納出來。 12/27 00:00
10F:推 gamer:你如果用GRE閱讀的文句講話,外國人應該會覺得你很怪。 12/27 00:03
11F:→ gamer:應該說口語和書寫本來就有差,口語如果用了一堆子句,應該沒 12/27 00:04
12F:→ gamer:人聽得懂你在講什麼。 12/27 00:04
13F:推 daze:那是因為子句本來就不適合用於口語吧... 12/27 01:42
14F:推 gamer:我知道子句不適合口語,只是要回kuoll板友的問題。 12/27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