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mer ()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為何央行不讓台幣升值呢?
時間Sat Dec 18 20:41:57 2010
※ 引述《LinuxC (死工程師 = = )》之銘言:
: 可是也蠻多國家都不敢自己的幣值(相對美國)升值
: 這樣子大家的錢都變薄 物價就高漲 能買的東西就變少了
: 哭哭 為什麼要這樣子呢
: 我只是工科系畢業 經濟只是我課外的興趣
: 所以以上如果有錯請鞭小力點 受教了 <(_ _)>
就我知道的一小部分講一下,央行抑升主要原因應該有兩
者 1. 抑制通膨 2. 保護出口;1.是因為台幣升值是因為美國
貨幣寬鬆政策造成的,而不是因為台幣在市場上的需求增加,
那現在兌美元升值的情況會造成手上持有大量台幣的人開始賣
出套利,這麼一來市場會存在大量的台幣,使得台幣的購買力
下降,造成通膨。2.的話,因為台灣的 GDP有很大一部分是出
口產業,那在以美元做交易貨幣的狀況下,台幣升值對出口會
造成傷害大家都知道,那央行在受到行政院和工商業界的壓力
之下,只好抑漲。
不過央行這樣做也受到不少批評,因為你要抑漲就必須要
買美金,那央行買美金也等於是增加市場上的台幣(印台幣買
美金),雖然短期之內不會有明顯的通膨,但是台幣的購買力
卻是慢慢地在降低,等於只是讓一個會一下爆的氣泡,變成慢
慢成長而已。還有就是央行這樣做會造成美金的存量越來越多,
美國經濟好的時候當然是沒關係,美國蕭條的時候就....
那為什麼美國可以這樣做,那是因為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
進口國,這個世界生產出來的一半以上的產品銷往美國,美金
貶值可以促使他們內需市場的消費(進口產品降價)。另外,
過去20年來,世界各國大量購買美債,如果美金貶值,等同於
美國債務實質減少。
那有人會說可是長時間下來,美金的購買力總會被市場調
整到他應有的數字,他們這樣最後還不是會自食其害?這就回
到上面講的,這20年來,美國用這種方式讓世界各國滿手都是
美金,如果美金在一夜之間就調節到他真正的價值,那各國手
上的美金和美債不就全成了壁紙,所以世界各國也只能陪著美
國一起撐,看看美國未來經濟能不能轉好,或是有沒有另一個
經濟體可以頂下美國位置,那如果真的都沒有,最壞的情況就
大家一起慘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52.103
1F:推 T50:大家只能祈禱美國變好,不能寄望有人能取代,畢竟美國擁有全球 12/19 13:49
2F:→ T50:一半的軍事預算,百分之八十的海軍噸位,瞄準全世界的戰略武器 12/19 13:50
3F:→ T50:如果不是日本這種附庸國變大。取代美國那全世界過半的武力值要 12/19 13:52
4F:→ T50:怎麼轉移呢。崩潰的美國經濟如果要以掠取海洋來維持,世界第一 12/19 13:53
5F:→ T50:經濟體要怎麼對抗呢。印美金這種事已經在事實面上成功綁架地球 12/19 13:54
6F:→ gamer:這點我倒是比較樂觀,因為依照美國的消費能力,就算被取代了 12/19 14:41
7F:→ gamer:他應該也還是世界前幾(實際上要取代的困難度非常高,目前美 12/19 14:42
8F:→ gamer:國的消費總額是中國+歐盟的總額),換句話說,他應該也不會一 12/19 14:43
9F:→ gamer:夕之間就倒下去,只是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而已。 12/19 14:43
10F:→ gamer:比較要擔心的或許是,自然資源的損耗有沒有辦法容許兩個美國 12/19 14:44
11F:→ gamer:這種等級的經濟體消耗,萬一沒辦法,發生戰爭的可能就變大了 12/19 14:44
12F:推 T50:我覺得這屬於無解的難題,要成為第一經濟體就要在政軍上有抗衡 12/19 15:39
13F:→ T50:的可能,要有抗衡的可能就要成為相當的經濟體並有成長的時間 12/19 15:39
14F:→ T50:除非真的遇到意外事件,否則取代美國根本就是個勃論 12/19 15:40
15F:→ T50:美國因為軍事而擁有的政治優勢實在太過巨大,在像一戰後的關稅 12/19 15:43
16F:→ T50:壁壘已經不能由美國以外的國家來決定了 12/19 15:43
17F:→ T50:而經濟方面的先行對抗首先的難題就是貨幣體系 12/19 15:44
18F:→ T50:美國讓全球的成長只能取決於合作,而主導者很難想像會把自己趕 12/19 15:45
19F:→ T50:下臺,所以我看不出有取代的可能 12/19 15:46
20F:→ gamer:話說,幾年前台灣的媒體不是還一直鼓吹中國會取代美國成為世 12/19 16:33
21F:→ gamer:界最大的消費市場,現在看起來好像還是遠遠不及 12/19 16:36
22F:推 daze:除非有黑科技加持吧... 12/19 17:31
23F:→ daze:如果能率先完成核融合電廠的商業運轉? 台灣大概還是不行,但 12/19 17:33
24F:→ daze:俄羅斯或中國的話? 12/19 17:34
25F:→ daze:台灣要是率先完成超光速航法搞不好也可以試試看...well.. 12/19 17:35
26F:→ gamer:偏偏核融合現在只有歐盟和美國在做XD 12/19 17:47
27F:推 daze:反正是黑科技... 12/19 18:46
28F:→ daze:嗯...或者在月球建立殖民地之後,搞小行星落下作戰... 12/19 18:47
29F:推 T50:在實驗階段就會被找碴了吧 終究是無解還是外星人先打美國比 12/19 18:56
30F:→ T50:較實際。只是台灣到底是要投靠外星人還是美國人呢 12/19 18:56
31F:→ gamer:被找碴這種擔心我想是多餘了,有沒錢砸才是重點XD 12/19 20:16
32F:推 chosenone:核融合是全球合作項目 不是只有歐美 12/24 02:29
33F:→ chosenone:樓上講的不錯 老美要倒不會是一天兩天 衰弱是要時間的 12/24 02:31
34F:→ chosenone:最有可能的機會是地區霸權興起及資源和能源問題 12/24 02:32
35F:→ chosenone:所以老美才會緊抓油源又連橫歐洲各國 鄉民想得到的東西 12/24 02:34
36F:→ chosenone:老美花大錢養的專家們怎麼可能不懂 不過要推到老美永遠 12/24 02:35
37F:→ chosenone:不會倒 那實在是一件太過樂觀的事 任何國家都有強弱點 12/24 02:36
38F:→ chosenone:只看一部分都會出問題 歷史已經證明很多國家興衰和氣候 12/24 02:37
39F:→ chosenone:也有很大關係 不過台灣教育常把朝代興衰都推到人身上 12/24 02:40
40F:→ gamer:ITER的確實是國際合作計畫,只是主要出資的是歐盟,而且以時 12/24 04:12
41F:→ gamer:程來說,要開始實驗可能還要近十年以後。另一個比較可能在最 12/24 04:13
42F:→ gamer:近實驗的是NIF的ICF,這完全是美國的國家實驗室,那類似以 12/24 04:15
43F:→ gamer:ICF做為核融技術的HiPER也是歐盟在做。其他類似的計畫大部份 12/24 04:16
44F:→ gamer:也都是美國或歐盟在主導,其他國家投入的還是在低比例的狀態 12/24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