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sysu12345 (Mon)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佛教輪迴觀
時間Fri Dec 17 19:26:35 2010
※ 引述《YaWaRajudo (柔道豬熊柔~)》之銘言:
: 最近想到的
: 佛教輪迴觀似乎不只是勸人向善而已
其實佛教的教旨並不是在勸人為善
而是在修脫離六道輪迴 進入涅盤
而修心 才能夠看透世界的真相與無相
: 輪迴觀是說人此生的所做所為 可能讓人下輩子投胎成不同的動物
: 但現在我們的世界經過人類的不斷開發 大部分的物種都被消滅了
: 這是否表示人類能投胎的物種又更少了
你用宇宙的觀點去看六道輪迴
人道不會只存在地球
這個宇宙裡有眾多的人道
地球只是其中一個
: 所以又只能投胎變成人
: 所以人就越來越多 加劇了更多的物種的消滅
: 最後地球上只剩下了 人 狗 豬 雞 等生物
: 就像是以前國中課本教的 環境負載力 這個概念
: 一吋土地最多只能養活某一數量的生物
: 消滅了其他的生物 讓自己族類以及有利於自己族類的跟龐大(生物圈可能崩解)
: 到了最後 或許只會剩下人類自己
: 這是否又能稱為地獄呢
: 佛教老師說人心向惡 即處地獄
: 這是否就是預言 未來會不會變成地獄 都操之在人類是否有憐憫之心呢?
業力是支配輪迴中的一個最大的力量
: 佛學真是越看越有意思
: 有很多的論點都可以想到很多東西
: 如果只是單純的背誦 感覺實在是十分的可惜
佛教不是宗教 其實是一個用感性語言的科學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40.138
1F:推 SMIN:請問原PO關於佛教與科學的相互討論介紹有沒有什麼書籍推薦的? 12/17 19:53
2F:→ HudsonE:我覺得不能稱為科學, 佛教講的東西無法被客觀複製 12/17 20:36
3F:推 seazilicy:在這裡說佛教很科學會戰很大 12/17 21:13
4F:推 danny0838:弦論、演化論、歷史學、警察辦案能不能被稱為科學? 12/17 21:15
5F:→ danny0838:客觀是什麼?複製是什麼? 12/17 21:25
6F:→ jaw109:我覺得說是哲學應該是比較貼切 12/17 21:45
7F:推 size:想要入涅槃也可以說你對某個系統已經玩膩了 就像小孩丟掉玩具 12/17 22:00
8F:→ size:換言之只要有新系統出來再轉世也是可能 不然不懂在涅槃要幹嘛 12/17 22:01
9F:→ size:生命是種鐘擺運動 不可能一直維持睡覺 一定是出世入世在循環 12/17 22:02
10F:推 seazilicy:涅槃已經無我相 何來玩膩之勒 12/18 09:00
11F:推 pureblue:@SMIN 我推薦《西藏生死書》和《瑜伽之心》 12/19 11:41
12F:推 yrrh: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若塵埃 12/20 11:30
13F:推 webonomics:僧侶與科學家的對話、僧侶與哲學家的對話 01/06 03:47
14F:推 yuh9211:事實上世界上許多古老宗教都有輪迴觀,只是輪迴方式不同 08/17 00:03
15F:→ yuh9211:佛教的輪迴源自印度教,主要只是用此說明要修行的原因而已 08/17 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