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why 板


LINE

覺得加薪有助於提高生育率的朋友們 就表示人民所得越高 越有意願生小孩 那為什麼少子化的現象 普遍出現在各個富裕先進的已開發國家 過去台灣的薪資所得跟現在比 也是差很多 但也是很會生啊 ※ 引述《size (金色曙光)》之銘言: : ※ 引述《Oikeiosis (怎麼啦)》之銘言: : : 這題的答案其實沒有這麼簡單 放在中學考 實在是有點強人所難 : : 首先先看你們的課本有沒有提到小孩子是劣等財(收入增加反而生得少) : : 如果有 那沒辦法 老師就是考這個 因為其他的不知道效果 只有一個確定惡化 : 國中生根本沒學過經濟學 想也知道老師不可能考這個 : 這題的答案很直觀 就是 C 因為班級人數是人口增加的果 : 人口少班級人數自然能減低 不然除非政府願意擴大支出 : 建學校開班級聘老師 : : A 增加育嬰假 = 減薪 : : B 增設公立幼稚園 = 增加政府支出 = 增稅 = 減少可支配收入 : : C 中小學小班化 = 增加政府支出 = 增稅 = 減少可支配收入 : : D 加薪 : ABD都是在增加父母願意多養小孩的誘因 : 小班化教育重質不重量當然也是誘因 不過那是質的問題不是量 : 這題在問少子化 是指如何增量 : : 只有D可以選 : : 不過現在應該是多版本的教材 所以不要僅僅相信這種說法 : : 貝克早就針對小孩是否為劣等財問題提出看法 : : 認為應該要考慮包含時間成本的完全價格 : : 所以提高工資所得同時也提高了小孩的時間成本 也就是提高了養小孩的價格 : : 考慮這個效果 小孩就不是劣等財 : : 然而要考慮小孩的時間成本的話 以上的幾個選項又太無關了 : : 無法直接確定這些政策的時間效果 這題實在是不太好說啊 : 你的切入點完全不對.. 老師給錯答案就承認 : 不然就送分 我覺得這樣硬拗很難看 : 不過最好不要隻身和老師爭辯 儘量動用群體的力量 : 因為有些老師有權威心態心胸小不認錯 給他台階下不要硬嗆 : 國中公民考經濟學原理本來就是見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139.70
1F:推 fw190a:因為"勞工" 12/06 01:54
2F:推 HudsonE:不懂避孕, 不會墮胎, 做粗工的性慾又強, 結果當然就多子了 12/06 08:41
3F:→ HudsonE:不見得是因為薪資少的關係, 更何況農家很需要小孩的勞力 12/06 08:42
4F:推 akura:律師醫生的性慾也蠻強的阿 12/06 09:54
5F:推 size:因為過去對未來的生活水準期待是走勢持續攀高 現在則不然 12/06 13:01
6F:→ size:人口和收入雖是正加強 但過某個點後反降 和邊際效益曲線一樣 12/06 13:01
7F:推 HudsonE:做粗重工作的體內睪固酮濃度高性慾(性能力)強是有根據的唷 12/06 21:47
8F:→ qjp:所以我看不出加薪對於現代人生育的影響 12/07 11:11
9F:推 jason88633:可是做"粗工" 回到家就已經累癱了.. 12/07 23:42
10F:→ jason88633:我是覺得~以粗工性慾強=多子 需要再商榷 :) 12/07 23:43
11F:→ eliec:我比較認同藍領階級覺得養小孩沒那麼難,所以很敢生 12/07 23:55
12F:→ eliec:而另一群人可能希望小孩要再多好的環境長大,沒條件不敢生 12/07 23:55
13F:→ hermitwhite:在討論原因之前是不是要先確認一下現象?有沒有生育率 12/07 23:59
14F:→ hermitwhite:和經濟能力之關係的研究數據? 12/08 00:00
15F:推 eliec:這可能只是刻板印象吧! 真實狀況不清楚 12/08 00:01
16F:→ hermitwhite:再者這裡有一些討論方向怪怪的,例如說加薪是問題的選 12/08 00:01
17F:→ hermitwhite:項之一,但我們給某人加薪並不會造成他所在的國家變得 12/08 00:02
18F:→ hermitwhite:比較富裕和已開發,也不是打算改變他的職業,所以討論 12/08 00:03
19F:→ hermitwhite:職業型態和生育率的關係是和此問題不太有關係的討論。 12/08 00:04
20F:→ hermitwhite:如果沒有研究數據單以直覺來看,我比較傾向認為一個人 12/08 00:06
21F:→ hermitwhite:在生活型態沒有太大改變的情況下增加了收入,平均來說 12/08 00:07
22F:→ hermitwhite:生育的意願比較可能會提高。 12/08 00:07
23F:推 Oikeiosis:加薪問題要考慮時間成本啊 一個人薪水較高時 養小孩成本 12/08 01:56
24F:→ Oikeiosis:就提高了 所以會考慮不要養很花時間的小孩 12/08 01:57
25F:→ Oikeiosis:這不是職業型態或是國家富裕的問題吧 而是普遍的現象 12/08 01:58
26F:→ hermitwhite:你的意思是不是說那些原本就養得起小孩但不特別想養的 12/08 02:23
27F:→ hermitwhite:人會因為收入增加而更不想養? 12/08 02:24
28F:推 gamer:我很好奇真的有人會想我時薪好幾萬,養小孩少賺好幾千萬嗎? 12/08 02:27
29F:→ hermitwhite:或許有這個族群也說不定但有應該是相對少數...他們沒 12/08 03:08
30F:→ hermitwhite:加薪前就十分養得起小孩而且對他們來說養小孩只是獲得 12/08 03:25
31F:→ hermitwhite:收入的一種手段,所以在薪資低時會豢養小孩來增加收入 12/08 03:26
32F:→ hermitwhite:但薪資增加到超過養小孩的效益時他們就不養小孩了。 12/08 03:27
33F:推 gamer:是說算到這種地步是不是也算是有點病態了,囧 12/08 03:48
34F:推 HudsonE:小孩應該不只有獲得收入這件事吧.. 衡量效益時不能只算錢? 12/08 08:56
35F:推 jason88633:請問..內心對組成"家庭" "小孩" 這樣算在內嗎? 12/08 12:23
36F:→ jason88633:但.人民所得提高.相對物價也會有所增長.那怎會想生呢? 12/08 12:25
37F:推 Oikeiosis:不是這樣考慮的 而是我身份地位這樣的話 我小孩應該要 12/08 23:00
38F:→ Oikeiosis:從小上雙語幼稚園 私立小學 貴族中學 明星大學... 12/08 23:01
39F:→ Oikeiosis:而我同事都這樣帶小孩 我覺得我這樣好累 我不想像他們 12/08 23:02
40F:→ Oikeiosis:不如就等幾年吧 要不就是生一個就夠了 別多折騰了 12/08 23:02
41F:→ Oikeiosis:越這樣想 就越不想生了 12/08 23:03
42F:推 gamer:你這樣講我覺得就太偏離現實了,很少人會因為加薪30%就整個 12/08 23:34
43F:→ gamer:價值觀變這麼多的。 12/08 23:34
44F:推 Oikeiosis:加薪不會改變價值觀嗎? 工作過得人應該都知道吧... 12/09 04:11
45F:→ Oikeiosis:而且其實也不是加薪改變價值觀 而是所處環境的影響 12/09 04:12
46F:→ Oikeiosis:因為覺得要「合適」的養小孩太辛苦而不生的明明就很多 12/09 04:13
47F:推 gamer:你舉的例子也變得太誇張了,這個社會是有多少人會一定要把小 12/09 12:37
48F:→ gamer:孩送到雙語幼稚園 貴族中小學的?這些人沒這樣想的人不會因 12/09 12:37
49F:→ gamer:為有天公司通告全部門加薪30%就突然「想通」該這樣做,這太 12/09 12:38
50F:→ gamer:超現實了。 12/09 12:40
51F:→ hermitwhite:應該要想一下題目給的「加薪」選項是什麼意義;我不認 12/09 13:23
52F:→ hermitwhite:為這選項隱含了要讓物價膨脹來實現加薪或者讓所有上班 12/09 13:24
53F:→ hermitwhite:族忽然置身於身邊所有人都給兒女上貴族學校(也隱含了 12/09 13:25
54F:→ hermitwhite:台灣大部分學校都變成貴族學校)這種改變生活的加薪。 12/09 13:25
55F:→ hermitwhite:因為覺得沒辦法合適地養小孩而不養的人,通常也不會因 12/09 13:34
56F:→ hermitwhite:為他們薪水減少而覺得比較適合養了。 12/09 13:35
57F:→ hermitwhite:他們覺得不適合養根本不是因為薪水夠多。 12/09 13:36
58F:推 size:加薪只是社福裡的一環 一套好制度使大環境變好比強調單點有用 12/09 20:46
59F:→ size:否則只是少數個體賺大錢 居住環境爛他們還是沒意願 或送出國 12/09 20:48
60F:→ hermitwhite:樓上的論點不適合用來討論原本的問題 12/09 23:56
61F:→ gamer:加薪跟社福無關。然後現在也沒人在討論加薪能不能改善環境 12/10 00:39
62F:推 size:減稅也等同加薪啊 有沒有用很主觀 那是家庭認定效用點的問題 12/10 21:46
63F:→ size:例如某家庭已有二個小孩你再加薪他們也不會生 因為效用點到了 12/10 21:46
64F:→ size:若沒小孩的 則要加薪幅度有達到意願才有用 標準本來就是主觀 12/10 21:4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