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ntonaku (你不是歧視粉紅色八~)
站內ask-why
標題[請問] 為什麼外省人叫芋頭呢?
時間Fri Dec 3 01:06:37 2010
※ [本文轉錄自 ask 看板 #1Czyi1N- ]
作者: nantonaku (你不是歧視粉紅色八~) 站內: ask
標題: [請問] 為什麼外省人叫芋頭呢?
時間: Fri Dec 3 00:36:14 2010
請問為什麼呢?
謝謝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231.195
1F:→ RunDLL32:老芋頭 暗指 年紀大的老榮民? 12/03 00:37
2F:推 poweryeh:直覺是講老兵 以前在軍中都叫那些外省人叫老芋頭(台語) 12/03 00:37
3F:→ RunDLL32:是南投姊姊 12/03 00:38
5F:→ boc:8 12/03 00:39
6F:→ nantonaku:感謝樓上提供喔~ 不過… 好像沒看到"原因"說~~ 12/03 00:41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231.195
7F:推 eliec:台灣像番薯,本省人稱番薯,故外省人稱芋仔。 (撕裂族群中) 12/03 01:46
8F:→ WINDHEAD:芋頭據說起源於東南亞,漢人還沒來台灣之前原住民就在 12/03 02:53
9F:→ WINDHEAD:種芋頭了, 反而蕃薯是明代才從美洲引進東方的XDDD 12/03 02:54
10F:推 a001ou:同意樓上 芋頭在台灣基本上很原生 不會比蕃薯晚 12/03 03:31
11F:→ a001ou:我覺得跟栽植環境與使用有關 蕃薯相較芋頭好種植很多 導致 12/03 03:32
12F:→ a001ou:隨處可見加上那年代蕃薯葉可食可養豬蕃薯可入飯跟生活結合 12/03 03:33
13F:→ a001ou:度極高 故本省人自然會把自己聯想成蕃薯相對類似的東西就 12/03 03:34
14F:→ a001ou:芋頭了 12/03 03:34
15F:推 PrinceBamboo:台語說老芋頭是指外省老人嗎? 12/03 14:34
16F:推 gamer:應該是吧,小時候家附近如果有外省人老人,大人私底下都這樣 12/03 14:53
17F:→ gamer:稱呼他們。然後眷村就被戲稱是「老芋頭之家」。 12/03 14:53
18F:推 a001ou:是阿 其實現在還是很多人這樣叫 12/04 04:00
19F:→ visorkk:我猜想跟我們祖先來台的時候 古代的稱呼有關 12/04 12:12
20F:→ visorkk:清代的文獻 稱客頭(船東+偷渡集團頭目)把人丟在近海的泥沙 12/04 12:13
21F:→ visorkk:地 叫"種芋" 可見古代台語是對於渡台的人是戲稱"芋"的 12/04 12:14
22F:→ visorkk:可能到近一百年才加了"仔" 變成"芋仔" 所以稱外省族群 12/04 12:15
23F:→ visorkk:為"芋仔"他門族群中的老者 稱"老芋仔" 12/04 12:16
24F:→ awaken: 我聽的版本是老胡仔 04/01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