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len81 (無糖綠茶)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韓國人為什麼不認為作弊可恥
時間Tue Nov 23 20:37:00 2010
※ 引述《fionkissyou (不可含怒到日落)》之銘言:
: 是不是這個民族本身的特性讓他們心裡會認為
: 今天我有機會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力
: 個人的道德良知與恥辱感就放一旁
: 不擇手段也無所謂
: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這樣才是真正的英雄
: 是這樣嗎?
: 不討論反不反韓的意識形態問題
: 只是單純的就"為什麼韓國人總是會做這種事"
: 探究一下原因
: 如果是華人應該不會覺得用這種方法贏很光榮吧
: 而日本人更是...日本文化裡很多地方體現了同情落敗者的精神
一個國家會有大量的作弊現象,主要是誘因太大或是心理不平衡導致的。
東亞各國有著過去的文化傳統,在面對西方壓迫時,有著強烈的心理不平衡,
只要有機會掌握部分世界級的優勢,就會極力地抓住不放,
其中的勝利者更是往往可以成為全國偶像。
日本只是提早發作過了,他們的皇軍做得比誰都過份,
在運動場上,日本在空手道、柔道的偏差裁判,也有相當長的歷史。
台灣過去的智財權侵害現象也有人因此自豪過,並沒有比較道德,
三級棒球連年的世界冠軍也是作弊來的,對方只是社區球隊的比賽,
台灣卻是將全國菁英集中且過度訓練,大家還不是為此自豪。
中國在全世界範圍偷取科技,也覺得這是愛國行為呢,運動場上只是因為人多,
不太需要搞裁判,不然用國家力量,從幼稚園開始就集中人才持續訓練,
又算是什麼業餘運動了。
韓國是因為剛好在媒體發達的時候,發展許多高能見度的領域,
又喜歡從規則和裁判下手,所以才這麼顯眼,
對台灣來說,韓國又是在各種領域上的對手,處處競爭不已,更是讓台灣人在意。
不然真要說起來,其實大家都沒有好到哪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4.32.88
※ 編輯: galen81 來自: 218.174.32.88 (11/23 20:40)
1F:→ xiaoa:其實作弊也不是只有亞洲.各國算是在不同的領域發揮專長吧orz 11/23 20:40
2F:推 void:其實紅葉少棒也是阿 一堆超齡 國中生打人家小學生..... 11/23 20:45
3F:→ hermitwhite:題外話一下,我總覺得在大學裡面流行期末和老師講成績 11/23 20:59
4F:→ hermitwhite:的風氣也滿可恥的。 11/23 20:59
5F:推 gamer:都說了,這種事不用"獨厚"亞洲,西方人不做,很多時候只是無 11/23 22:05
6F:→ gamer:利可圖加上競賽歷史長規則完備使得被抓的風險資增加,才使得 11/23 22:06
7F:→ gamer:他們競賽舞弊的事較少發生。只要有誘因,有漏洞,就會有舞弊 11/23 22:07
8F:→ gamer:這是世界皆然的事。 11/23 22:07
9F:→ gamer:紅葉少棒是國民黨製造的大騙局啊。不過台灣在低階層超齡比賽 11/23 22:09
10F:→ gamer: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11/23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