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uson (字;優於;權點;通路;展望)
看板ask-why
標題[思辯] 男「娶」女,女「嫁」男?
時間Tue Aug 28 15:36:13 2007
為什麼以女性為主詞的結婚是「女嫁男」?
以男性為主詞的結婚是「男娶女」?
而且「娶」這個字的女要擺在下方,卻不寫作「娵」或其他方式。
想問的是為什麼要分別用這兩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32.40.21
1F:推 fishlovecat:由上往下拿取? 08/28 16:02
2F:推 eliec:形聲字要這樣凹涵義實在是有點勉強.... 08/28 16:32
3F:推 haryewkun:部首決定了一個字的含義,雖然組成該字的元素都一樣。 08/28 18:27
4F:→ haryewkun:……等等,當我沒說過。這兩個字的部首好像都一樣。XD 08/28 18:27
5F:→ RekishiEJ:「取」、「家」皆為音符,故不表意僅表音。 08/28 18:28
6F:推 souldragon:文字的組成有地區民族的主觀 問不完的 也沒標準答案 08/28 18:53
7F:推 souldragon:給的答案也是主觀產物 那是想像力或風俗 和真理無關 08/28 18:58
8F:推 MBKya:古代男娶女是男方把女方從她家帶回自己家 女嫁男則是女方離 08/29 02:46
9F:→ MBKya:開自己家歸入到男方家 對兩方而言動作不同 故使用的詞語不同 08/29 02:47
10F:→ MBKya:是很正常的~ 何況有些語言是所有動詞都區分陰性陽性... 08/29 02:48
11F:→ MBKya:中文只有這種「男女動作不同」的詞是如此 應該還不算太奇怪 08/29 02:49
12F:→ MBKya:啦~ 08/29 02:51
13F:推 guopa:亂入 我想到[哈佛沒教的字]...XD 10/01 13:31
14F:推 Kouson:哇一個多月的文章了還有人在推 10/07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