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yewkun (Har)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為什麼大多人都對科學沒有興趣?
時間Thu Aug 16 08:17:22 2007
從我寫blog的經驗看來,方程式、理論、物理……這些課題,往往都是票房
毒藥,若是越復雜的課題,越是沒有人有興趣。
“這一種鄉民……難怪找不到女朋友 ”這樣的話題,總比“蒲朗克時間、
奇點 ”這樣的話題更多人回應、更受歡迎。
我想了想,跑去查一查台灣前五十大、中國前五十大的blog,果然,沒有一
個是專寫科學,或者編程這一類的話題的。
也就是說,雖然不願承認,不得不說,話題真的有分“通俗”及“曲高和寡
”這兩種。
我的疑問是,“曲高和寡”與“通俗”之間的差異,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呢?
為什麼很少人對科學,或者復雜的課題有興趣呢?
因為很難理解?但我總有這樣的感覺,這些課題,即使作者寫得平易近人,
還是很難引起大眾的問題。真奇怪,我不明白為什麼。
據朋友說,他最受歡迎的文章,大多是嘻嘻哈哈、挖苦類。一旦他寫起嚴肅
的環保類文章,立刻會成為票房毒藥。
版上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可以給點看法,一起來討論一下。:=)
--
+-----------------------------------------------------------------+
| 夏之星系 - 個人日誌,提供佛學命理、小說漫畫、娛樂、技術等內容。 |
| (
http://xia4.org)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11.185.169
1F:推 alice1216:我覺得跟科普教育有關吧 台灣在這上面不是很好 08/16 10:58
2F:推 glutamate:因為結果變化很侷限..通常要在合理的範圍內找答案 08/16 20:50
3F:推 goldenlen:要看懂要先做功課會讓人卻步吧??八卦話題沒有入門限制 08/17 05:55
4F:推 kkkk123123:深刻的東西往往太複雜, 簡單的東西往往不太深刻… 08/17 11:58
5F:→ kkkk123123:而簡單又深刻的東西, 太少了 08/17 11:59
6F:→ opoj:這是常理,有什麼好討論的 08/19 23:36
7F:→ opoj:我若是寫一些宗教學,你會有興趣嗎? 08/19 23:36
8F:推 ftmd:因為不求甚解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大家都不願動腦 08/20 16:44
9F:推 haryewkun:opoj:請看我的簽名檔。XD 08/23 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