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echsayumi (撒玉米)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信用卡的產生 到底是誰獲利?
時間Thu Jul 5 22:14:13 2007
請問大家 信用卡這種交易型態的產生, 到底是哪方獲利呢?
這個問題我跟朋友討論一陣子了
我認為 信用卡是一種交易制度的進步, 是效率上的進步 沒有哪方特定會受損失
所以(在消費者沒有欠款/沒有刷爆的前提下) 消費者可以延後付款,
(這邊指的延後付款是月初消費月底才付款 而不是欠款)
消費者多獲得一段時間的資金運用權 而店家也沒有少收款.
但是我朋友覺得這整件事情很奇怪
現在信用卡很多都不用繳年費, 也就是消費者沒有多付給銀行錢
但是銀行卻要冒著消費者落跑的風險 幫消費者先墊款給商家
還要提供很多卡友禮/ 商家折扣/ 現金回饋等等
朋友認為, 使用信用卡的消費者一定多付了其他錢 只是沒注意到
或是銀行在每個月都將消費者花掉的金額當作欠款處理 消費者必須每月支付利息
(但是刷卡買東西支付的價格 並不會比用現金支付還貴啊?)
我覺得朋友說起來也很有道理, 那信用卡的產生 到底是誰得到利益呢?
因為我自己沒有辦卡 所以不知道帳單上到底會不會加收一筆利息@_@
如果這些描述有錯誤還請指正,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05.92.8
1F:→ akura:銀行獲利好像是從提供刷卡的店家 07/05 22:48
2F:推 yukiss:提供刷卡的商家 每筆都要付幾趴給銀行 中信吃下台鐵的手 07/05 22:52
3F:→ yukiss:續費 外帶裝置刷卡機 才得標的吧 07/05 22:53
4F:推 hakkiene:所以刷卡價通常比現金價高(大部分手續費要3%) 07/05 22:54
5F:→ hakkiene:可是台灣大部分的信用卡營利來自於循環利息(18.25%).. 07/05 22:55
6F:推 zechsayumi:可是大部分的商品刷卡都不會比較貴啊 我隨便找一個喔 07/05 23:08
8F:推 wild68:樓上,那是因為包在一起囉,就像電視購物的0利率分期 07/06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