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black (風的使者)
看板ask-why
標題[請益] 為什麼一年的開始在冬天?
時間Thu Apr 19 10:37:25 2007
如題
就是不論東西方文化
都是把"春天"定義為四季的開端
也對"春天開始了"這件事情非常重視
但是~不懂的是
為什麼我們現今所使用的西洋曆
1月1日卻是在冬天呢?
再拿我們東方的陰曆和陽曆做比較
陽曆的立春在2/4-2/5
但以陰曆的過年來看(回顧一下10年內的)
2007年在陽曆2/18
2006年在陽曆1/29
2005年在陽曆
2/5在立春
2004年在陽曆1/22
2003年在陽曆2/1
2002年在陽曆2/12
2001年在陽曆1/24
2000年在陽曆
2/5在立春
1999年在陽曆2/16
1998年在陽曆1/28
1997年在陽曆2/7
這樣看來10年也才2次"恰巧"在立春
怎麼不論哪個曆法的一開始
都不是在春天呢?!
感謝解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40.22
※ 編輯: leoblack 來自: 140.109.40.22 (04/19 10:38)
※ 編輯: leoblack 來自: 140.109.40.22 (04/19 10:38)
1F:推 mpcb:伊斯蘭曆是從西元622/07/16開始 瑪雅曆其中一種一年260天 04/19 10:55
2F:推 leoblack:這還是沒有解決我的疑惑~為什麼開始不是在被重視的春天? 04/19 11:01
3F:→ leoblack:難道伊斯蘭曆沒那麼重視春天嘛?! 04/19 11:02
4F:推 mpcb:伊斯蘭曆開始與穆罕默德避難Hajra有關 並非所有曆法都與季節 04/19 11:02
5F:→ mpcb:相關 04/19 11:04
6F:推 FH01:冬末要開始育苗準備春天要插秧..也就是農人一年工作的開始 04/19 11:05
7F:推 mpcb:儒略曆或格里曆開始不是春天是因為一、二月是後來加上的 04/19 11:08
8F:推 leoblack:感謝1F,3F大大解答~ 04/19 11:09
9F:→ leoblack:4F大大~那為什麼一年的開始居然是"放假"而不是"工作"?!XD 04/19 11:10
10F:→ mpcb:就天文觀測而言 春分是夜晚時間小於白天時間的開始 04/19 11:10
11F:→ leoblack:回M大,所以January原本應該是指三月?還是說March原本應該 04/19 11:11
12F:→ leoblack:是一年的開始?! 04/19 11:11
13F:→ mpcb:March是原一月 冬天60天是冬休 04/19 11:12
14F:→ leoblack:補充M大,春分點算是春天的"中點"~ 04/19 11:13
15F:→ leoblack:原來如此~這樣就有些明白~(可是推文亂了~XD) 04/19 11:14
16F:推 mpcb:即節氣而言 立春是春天的起點 對部份曆法而言是起點 04/19 11:17
17F:→ mpcb:就天文觀測而言 春分點比立春(-45°) 重要 04/19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