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rcaZZC (orca)
看板Warfare
標題Re: [轉錄][問題] 清代的新軍為何只聽袁世凱的?
時間Thu Jul 13 16:43:28 2006
剛好期末的近代史報告有做這個相關主題。
清末新軍聽袁世凱的話的應該是指北洋六鎮。
大概講一下袁的軍事經歷就可以瞭解到為什麼六鎮都聽他的了。
一.甲午戰爭爆發前袁就被調回國內逃過一劫,跑去小站練新建陸軍。
1894年10月,漢納根(von Hanneken)建議總署募練洋槍隊十萬人。
11月督辦軍務處成立,作為戰時的參謀本部以及戰後編遣與組織新軍的機構,
以恭親王奕訢為督辦,慶親王奕劻為幫辦,李鴻藻、榮祿、長麟、翁同龢會同辦理。
榮祿恐兵權外移,故決定把洋槍隊減至三萬人,由胡燏棻與漢納根共同辦理。
洋槍隊僅召募三營就因軍費移作購船而停辦並解除漢納根兵權,
1895年1月清廷再命胡燏棻繼續召募至10營5千人,是為定武軍。
1895年11月督辦軍務處決定調胡燏棻督辦鐵路,由袁世凱訓練洋槍隊,
12月袁正式在天津訓練洋槍隊,並將定武軍改名為新建陸軍。
這就是一般人熟知的小站練兵。
(大約在同一時間張之洞在南方也練了一隻"自強軍")
(新建陸軍共8營約7千人、自強軍13營約3千人)
二.袁世凱的新建陸軍被編入武衛軍右軍,在八國聯軍時未開往津京又躲過一劫。
1895年8月榮祿接任兵部尚書後掌握督辦軍務處的實際大權,開始整編舊軍建立新軍。
這個時候他把甲午戰爭時表現還不錯的幾隻軍隊和他大力推動的新建陸軍納入管轄。
1898年12月榮祿奏請將直隸的軍隊統一編練由他集中指揮,成立前後左右中,共五個軍。
(除了這五個新編的新式軍隊,屬於直隸總督的練勇,綠營,淮軍等舊部隊也歸它節制)
袁世凱這時被編在右軍扼守天津。
1899年3月這隻新式的陸軍正式被定名為武衛軍,袁世凱的軍隊則為武衛右軍。
1900年庚子拳亂爆發,袁去了山東,袁的武衛右軍在那裡勦辦拳匪。
之後八國聯軍入侵,武衛軍除了袁的右軍留在山東以外幾乎全部被擊潰。
武衛中軍與先鋒左右二軍遭到撤銷遣散,後軍則恢復甘軍之名回到陜甘布防,
前軍殘部後來被直隸淮軍接收。
(比較特別的是武衛左軍,因為協助慈禧西狩而編成直屬清中央的部隊。
但後來的統領也是袁所提拔的姜桂題,最後仍然納入袁的世力。)
(對於袁未開往京津助戰的問題,原本榮祿是希望把右軍調回直隸,但受到慈禧阻撓,
對此一般認為是袁在山東辦拳匪使得慈禧等守舊派對他印像很差所致。後來戰局惡化,
袁自己也不打算回直隸了。整場戰爭袁只應榮祿之要求派了700人的炮隊進京,並且
戰後完整的回到山東)
三.袁整編為北洋六鎮
戰後清廷命令袁把部份的右軍開到北京駐防,並且把南部的自強軍開往山東,
自此袁又掌管了自強軍這隻新軍,而李鴻章死後,袁又接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
直隸的地方部隊也歸它掌管。
1903年12月練兵處設立,袁掌握練兵處實權。
1905年2月,練兵處請奏建立六鎮:
京旗常備軍改陸軍第一鎮
直隸常備軍一二三鎮改陸軍第二三四鎮
武衛右軍先鋒隊改陸軍第五鎮
剩下的武衛右軍和自強軍改為陸軍第六鎮
北洋六鎮實為袁世凱所掌控的軍隊。
除了北洋六鎮以外,各地綠營的提督和總兵也都由袁的武衛右軍幹部擔任,為袁所掌控。
另外袁在編練新軍的同時也開了很多軍事學校,新軍的軍官也都算是他手下。
這一點和蔣校長滿像的,這也是新軍只聽它的話的原因。
以下是我找到的部份資料。
1902年5月建立北洋行營將弁學堂,由直隸補用道雷震春任總辦,馮國璋任督辦。
1902年7月開辦參謀學堂,隸屬參謀處並由段祺瑞兼學堂總辦。
1903年11月開辦北洋陸軍速成武備學堂。06年8月更名為陸軍部陸軍速成學堂。
1904年12月北洋陸軍速成武備學堂內又開辦了陸軍師範學堂。
直到袁世凱被開缺以前,東三省,山東,直隸,熱河全境以及河南和江蘇部份,
都成為他的勢力範圍。
有興趣的板有可以參考 劉鳳翰的
《新建陸軍》〈榮祿與武衛軍〉〈武衛軍論〉〈晚清新軍編練及指揮機構的組織與變遷〉
這幾篇文章。
--
剩下就是比較題外話的
根據劉鳳瀚的〈論新軍與辛亥革命〉在辛亥革命時,全中國新軍約有24萬人。
北洋系統的佔有14萬5千人。若把新軍素質的分析將新軍分為五級,北洋亦佔優勢。
第一級的四鎮為陸軍2 3 4 6 鎮。
第二級的四鎮二軍為陸軍 1 5 8 20 鎮與禁衛軍 武衛左軍。
這幾隻部隊只有第8鎮是非北洋系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8.38.246
1F:推 JosephChen:推!!! 07/13 20:01
2F:推 tomasvon:zan 07/14 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