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kissin (海獺芋)
看板Violin
標題[問題] 如何判斷哪個音在哪條弦和把位?
時間Mon Feb 15 13:25:22 2010
請問各位大大都怎麼判斷把位和指法的關係呢?
例如一個音上面寫3,我知道是第三指去按,但是怎麼判斷到底是哪一條弦
的音呢?(例如E,A弦 上都有高音fa )
而且有些明明就很容易可以在同把位按到的音為什麼硬要跳到別的把位呢?
而且也不是說一定為了銜接其他音,不曉得這樣記譜的用意在哪?
而且我看過同一首曲子,在不同譜上記載的指法竟然也不一樣
所以指法的記載不是作曲家的原意嗎??
像鋼琴一樣彈的出那個音不管指法就可以嗎?
還有些音上面會特別註明第幾弦,但是有的並沒有把第幾弦的有效範圍標示
出來阿?像這樣的,請問上面標示第幾弦的有效範圍是到哪裡呢??
問了一堆,小提琴自學真得很難,自己看譜指法怎麼跑都有問題,更不用說
弓法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3.68.15
1F:→ eddiecph:爬音階吧,首先要記得四根弦是甚麼音,然後四根指頭擺上 02/15 13:59
2F:→ eddiecph:去後又是甚麼音,久了就習慣了,我覺得吉他比較複雜說 02/15 13:59
3F:推 souffrance:這的確是很難的問題耶 比較進階的我推薦去看Flesch寫的 02/15 15:51
4F:→ souffrance:The Principles of Violin Fingering 但如果你比較初學 02/15 15:51
5F:→ souffrance:我是建議你直接把問題具體的PO出來 畢竟指法是case by 02/15 15:51
6F:→ souffrance:case 有時候是句子音色考量 有時候要避免柔弱的四指 02/15 15:52
7F:→ souffrance:有時候要避免滑音 有時候要滑音 這都不一定啊 02/15 15:52
8F:→ souffrance:還有沒有人會用3指去按E弦fa吧..... 02/15 15:53
感謝s大,其實有寫指法的好像還可以判斷 但是一首曲子不會每個音上面都寫指法的
這種最難判斷了,我舉例 泰伊絲冥想曲 好了
這首曲子很多都沒寫指法 有些音變成說好像跨弦可以不跨弦也可以
※ 編輯: evkissin 來自: 125.233.68.15 (02/15 15:55)
9F:→ evkissin:我只是舉例啦 FA上面寫3這種很容易判斷啦 02/15 15:57
10F:→ evkissin:我反而覺得吉他的記譜比較簡單呢 畢竟會寫第幾格和第幾弦 02/15 15:58
※ 編輯: evkissin 來自: 125.233.68.15 (02/15 16:08)
11F:→ violin1011:音色阿..這麼簡單道理 什麼時候該上把位 什麼時候該用 02/20 11:37
12F:→ violin1011:低把位 自己多練多拿捏 這應該不是個問題 02/20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