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rbeebee (阿B)
看板Violin
標題[問題] 左手的困惑
時間Fri Dec 25 01:02:52 2009
我其實長大之後才開始學小提琴
不過不知道左手大拇指到底要怎麼放
我總覺得只要拉個十幾二十分鐘左手就好痠
大拇指又超沒力
我是照老師說的
靠在琴頭接琴頸的那個彎彎的地方
但還是不懂哪裡出了問題
大家一開始會有像我這樣的困擾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195.182
1F:推 perlmanchris:試試看虎口放鬆,手腕背勿貼琴頸,大拇指不要 12/25 01:21
2F:→ perlmanchris:有夾的感覺,應改有幫助,會痛應該是僵硬造成的, 12/25 01:23
3F:→ perlmanchris:手掌與腕略為放鬆,多用肩頸顎夾琴分擔力道, 12/25 01:25
4F:→ perlmanchris:後期雙手越鬆會越靈活,希望對您有幫助 12/25 01:26
5F:推 z1:我的看法相反,初學寧願讓左手分擔琴的重量,也不要夾琴。虎口 12/25 02:40
6F:推 z1:是個架子,可以撐起琴,而且琴本身又不重。再加上頸肩讓琴靠著 12/25 02:41
7F:推 z1:兩個點(左手、肩)足以架起來,不需要用力夾琴,用力夾琴壞處多 12/25 02:42
8F:推 z1:大姆指放在琴頭琴頸接合處是個大錯誤,你找出一個小提琴家是這 12/25 02:44
9F:推 z1:樣的姿勢,我就吞回這句話。這樣的姿勢完全不自然,反造成緊張 12/25 02:44
10F:推 z1:看看演奏家演奏的圖片或影像,你就知道大姆指大致該怎麼放 12/25 02:46
11F:推 pucca068:住台北嗎...直接幫你看... 12/25 03:44
12F:→ pucca068:當然是for free... 12/25 03:45
13F:推 pucca068:只是想幫助一些對小提琴有熱情但是老師可能不太妙的人 12/25 03:50
14F:→ perlmanchris:sorry!! 表達不很正確,但我很同意不要"用力"夾琴 12/25 03:58
15F:→ perlmanchris:左手手掌還是別用力過度的好,未來變換把位時 12/25 04:00
16F:→ perlmanchris:左手掌上下移動,姆指夾緊應該動不起來吧!! 12/25 04:01
17F:推 den7915:可是不是應該要有辦法 養成完全不依賴左手撐琴嗎? 12/25 09:40
18F:→ den7915:這樣高速換把位 才不會晃到琴吧? 請指教 12/25 09:40
19F:推 z1:我一開始也跟den一樣想法,但其實不用夾琴也可以上把位,上把是 12/25 11:10
20F:推 z1:往內的動作,只有下把的時候是往外拉的動作,需要「含」一點琴 12/25 11:11
21F:推 z1:而不是「夾」琴,只要足以抵抗磨擦力的力量就夠了。一開始的錯 12/25 11:12
22F:推 z1:誤觀念,造成夾琴過度(實在上只要一點點點力量就夠了),愈拉肩 12/25 11:13
23F:推 z1:頸愈僵,尤其每天都練一個下午,長期下來會很恐怖。經老師指點 12/25 11:14
24F:推 z1:才開始練不夾琴的換把。至於抖音需要比換把多一點的「含」琴。 12/25 11:14
25F:推 z1:先學會不夾琴,你才真的懂得什麼是夾琴。放下,你就擁有一切@@ 12/25 11:17
26F:推 den7915:其實我的感想是 各部位放鬆 聲音自然好 拉得輕鬆 12/25 12:09
27F:推 z1:是啊,誰不想呢? 12/25 14:21
28F:推 clarinetgirl:我只知道每個人手的大小不同,我用4/4的中提琴,手就 12/27 00:40
29F:→ clarinetgirl:不能按照「正常」的姿勢放 12/27 00:40
30F:→ burbeebee:謝謝大家的意見 我來試試看放下 希望能得到一切 呵呵 12/28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