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trexetrex (ETREX)
看板TigerBlue
標題[知識] 如何有創意的發呆?
時間Sat Oct 13 19:40:40 2007
這是我去年 藝術賞析的期末報告
http://etrex.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3642.html
最近才看到這個板
因為老師說:「你們不要把一些我跟你們講過的東西,寫在報告上,因為那些東西我早就
知道了,再跟我講有什麼意義?」
所以...
=========================================================
前言
在了解如何有創意的發呆之前,必須先說明何謂創意,何謂發呆,了解何謂創意,何
謂發呆之後,再來了解創意和發呆之間的關係。
本文參考了下列書籍:『像藝術家一樣思考』、『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以下引用
書內文字的部份將以『』表示,以下引用網路資料『奇摩知識+』的部份將以【】表示。
何謂創意?
創意,簡單的說就是創造力,也就是創造的能力。
何謂創造?
記得阿基米德的裸奔故事嗎?因為國王很想知道金匠幫他打造的皇冠是不是純金的,
阿基米德一開始只想到把皇冠鎔成可以計算體積的形狀,就能算出皇冠的密度了,密度跟
純金的密度相同的話,就表示皇冠是純金打造的,但如果把國王的皇冠鎔掉,國王一定會
大怒吧,所以要想其他的辦法。
有一天阿基米德在洗香香的時候,發現因為他水放太多了,結果他進去泡的時候就發
現水流出來很浪費,於是他就想到可以把皇冠丟進水裡算體積的方法,他突然大叫一聲「
有了!」,就裸奔衝去找國王了,這就是阿基米德的裸奔故事。從此之後「有了!」成為
創造的代名詞。
創造五階段
『研究者研究創造過程,他們發現創造力分為五階段:
1.初步靈感:發現問題
2.累積:研究調查
3.孵化:深思熟慮
4.啟發:突然找到解決方案
5.驗證:測試方案是否有效
每個階段所花的時間都不一定長度,但是啟發階段通常是一瞬間的事。至今我們仍在
研究創造力的相關問題。』
你是有創意的人嗎?
『到底只有少數人還是普遍每個人都擁有創造力?我到底是不是有創意的人?』創造
力是天賦嗎?我想許多人都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研究發現,左腦(意識腦)掌控邏
輯思考能力,右腦(淺意識腦)掌握藝術、潛意識、圖像化機能(企劃力、創造力 、想像力
)】,因此得知,只有腦殘沒有創造力。
什麼是潛意識?
潛意識就是不用想就可以作的很好的,例如騎車、走路、呼吸等等,但騎車是需要訓
練的,騎車一開始是意識行為,剛學騎車時可能會忙到連方向燈都來不及打,但是到後來
,甚至可以一邊騎車講手機還不怕出車禍,這就是潛意識。
在像藝術家一樣思考一書中提到『素描是由右腦去作的』,在書中將意識交給右腦稱
為R模式,『R模式沒有時間觀念,用L模式素描會覺得無趣,但是用R模式素描則會感到有
趣。』書裡有提到如何切換L模式和R模式,但在這裡我不多介紹。
睡眠與作夢
【人類的睡眠狀態是由第一期、第二期的淺睡期,逐漸進入第三期、第四期的深睡期
,然後再到達作夢期,一夜下來如似的循環約為四至五個,由於作夢期與第一期淺睡期時
間接近,所以也是一種淺睡狀態。】作夢是一種淺睡狀態,夢境是不是很有創意呢?曾經
聽說有人只是把自己每天作的夢寫出來,就變成一套小說了。
但是夢境裡不會出現自己不懂的東西,例如沒聽過日文的人不可能夢到有人講日文,
關於這部分可以看到創造階段2.累積:如果自身知識不足還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我認為作
夢本身其實就是創造階段3.孵化:因為作夢時是R模式,右腦掌管創造、想像,所以作夢
其實就是在用右腦思考。
何謂發呆?
【人為什麼會發呆呢?「發呆」是在精神恍惚或思緒停頓時所形成的現象,當人在發
呆時,所有的精神都會集中在思緒裡的某件事,每人都有看過,在發呆的人須連叫他幾聲
,也就是讓他有知覺,才會恢復到現實中,這就是所謂的發呆。】這是隨便從”騎魔姿勢
佳”找到的資料,請注意【發呆時所有的精神都會集中在思緒裡的某件事】這表示發呆時
進入R模式了,R模式是什麼?R模式就是創意。
如何有創意的發呆?
當你認為發呆是有創意的行為,你就懂如何有創意的發呆了,就是單純發呆而已,如
下圖:
0.0
================================================
結果學期成績85分。
--
http://etrex.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8.68.42
1F:推 Yuyuko:我覺得寫得不錯耶 10/13 21:02
2F:推 etrexetrex:感謝樓上阿 我還以為寫的很爛一直沒人回應 0.0 10/13 22:08
3F:推 JiMau:覺得不錯+1 XD 10/13 23:51
4F:推 minwong:覺得不錯+2 XD 10/14 07:35
5F:推 chuegou:樓上自以為可以+2 XDDDD 10/14 19:54
6F:推 LoCoCo:85分.....真是有夠TigerBlue 哈 10/15 13:29
7F:推 alexzz:很認真的豪洨文@@! 10/15 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