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ddy98 (泰迪!走吧!)
看板Tech_Job
標題[討論] 昔日的IC Designer,做久會沒幹勁?
時間Sat May 23 21:50:16 2026
還記得,小弟剛接觸IC設計時
剛學會用數位的EDA Tool跑完整的Design flow,好興奮
以為掌握演算法就擁有全世界
學完數位,覺得有點無聊,
又一腳踏進類比的世界(OPA設計)
跑Spectre看波形,看Spectrum (Waveview)也都學透了
專題也設計過DAC
又開始學畫Layout,ESD靜電防護、Latch-Up防護,
(也學了STI, LOD, WPE各種效應)
然後...學完又覺得乏味
倦怠感滿滿??
而且身邊遇到的人,也都這樣
包括台灣的資深前輩,以及日本的IC設計業的夥伴
有一位台灣的資深前輩:「我現在很少碰設計了,逢到前幾年光景賺到錢,同事們都退休了」
以及日本昔日IC設計業的夥伴
三川〇男 mikawa:
返信有難うございます。
折角のご提案ですが、退職してからすでに17年も経っており、現在
の現場がどのようになっているかも全くわかりません。
CadenceおよびSynopsysなどのEDAツールがどのように進化したのかも
想像もつきません。是非、これらの関連資料を有効活用して効率的な
設計手法で半導体の発展に努めてください。
中譯:
離開崗位已經17年,現在已全然不知職場是甚麼樣了,
Cadence和Synopsys的EDA工具進步到甚麼程度已經無法想像了,
請務必利用相關資料(三川本人編撰的講義),
有效率地善用設計技巧為了半導體業的發展而努力。
----
為甚麼,IC設計業(Designer)待久了,都會不想再碰IC設計?
是職業的倦怠感嗎?
晶片電路設計,要是真的摸透了,一點都不難,
但是,我身邊遇到的人,都是這副德性,
請他們重出江湖,他們都直接回絕掉
還是說,錢,這玩意兒對他們(Designer)沒有吸引力了呢?
各位的身邊是不是也是很多這樣的人?
難道都是炒股賺到錢了,不想努力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10.74.25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ch_Job/M.1779544220.A.AF1.html
※ 編輯: teddy98 (123.110.74.250 臺灣), 05/23/2026 21:54:10
1F:→ tomsawyer: 有錢過自己的生活為啥要返回職場 27.51.144.26 05/23 21:56
有一部分還待在職場,但職位已在領導層,所以不需再接觸設計,
然而多數人也因此不願再碰設計。
不過對他們資深的Designer來說,雖然小菜一碟,寧願口頭教導,
但就是不願意再學習新的技術規格,也不願再花時間著墨在設計。
※ 編輯: teddy98 (123.110.74.250 臺灣), 05/23/2026 22:01:58
2F:推 lovebridget: 有錢就沒幹勁 沒錢就有幹勁 61.71.235.78 05/23 22:14
3F:→ lovebridget: 代表這幾個人有錢 61.71.235.78 05/23 22:14
4F:推 toddy5401: 只是不想花心力腦力做工而已。 想用嘴 49.216.44.211 05/23 22:54
5F:→ toddy5401: 巴寫程式。 講這麼多衛冕堂皇的理由 49.216.44.211 05/23 22:54
6F:→ toddy5401: 。 不誠懇 49.216.44.211 05/23 22:54
7F:推 jason90814: 現在大間豬屎屋flow切的很細,新員工 49.214.9.154 05/23 23:23
8F:→ jason90814: 通常就是分一個小步驟一直跑,成就感 49.214.9.154 05/23 23:23
9F:→ jason90814: 相比以前差更多(最近面試某豬屎屋主 49.214.9.154 05/23 23:23
10F:→ jason90814: 管說的 49.214.9.154 05/23 23:23
11F:→ WenliYang: 重電點是錢 啥狗屁成就感 39.9.81.143 05/24 00:06
12F:→ leo61532: 你確定不是你環境問題嗎? 61.230.33.70 05/24 03:14
13F:推 tpegioe: 現在是不是都在搞vibe agentic IC 104.12.143.65 05/24 03:17
14F:→ tpegioe: design?用嘴就完成flow 104.12.143.65 05/24 03:17
15F:→ tomsawyer: 個人覺得樓上說的vibe flow大概只能夠 49.218.241.151 05/24 03:24
16F:→ tomsawyer: 涵蓋30% 單單算rtl ready後到tapeout 49.218.241.151 05/24 03:24
17F:→ tomsawyer: 能夠AI幫忙的不是很多,而且一堆nda的 49.218.241.151 05/24 03:24
18F:→ tomsawyer: 資料 49.218.241.151 05/24 03:24
19F:→ nctugoodman: 這各行各業都一樣阿... 136.226.241.26 05/24 04:02
20F:推 Vincentchu: 重點是哪有甚麼新技術? 122.116.47.33 05/24 04:19
21F:→ Vincentchu: 新技術也只是改個說法而已. 122.116.47.33 05/24 04:19
22F:→ Vincentchu: 和以前的東西沒有太大區別 122.116.47.33 05/24 04:20
23F:→ Vincentchu: 台灣的技術很靠美國.台灣也無法創新 122.116.47.33 05/24 04:20
24F:→ Vincentchu: 重點是美國是頭.他說做甚麼就做啥. 122.116.47.33 05/24 04:21
25F:→ Vincentchu: 你也只能跟他後面吃飯 122.116.47.33 05/24 04:21
26F:噓 a000000000: 啥廢文 71.198.170.65 05/24 05:58
27F:噓 antis: 廢文無誤 42.72.239.164 05/24 06:25
28F:噓 dakkk: 下線投過片嗎 感覺是學生文 36.227.43.119 05/24 08:12
29F:推 xDelirious: 就沒興趣吧 49.216.253.229 05/24 08:26
30F:→ bunjie: 錢沒到位而已 182.155.197.16 05/24 09:18
31F:噓 gn01216674: 專發廢文 1.164.83.197 05/24 09:19
32F:→ auther: 其實就是馬斯克說的第一性原理,要依直往下 120.19.60.159 05/24 09:38
33F:→ auther: 程式設計,IC 設計,都是踩在別人建好的底層 120.19.60.159 05/24 09:39
34F:→ auther: 底層數學,物理,化學的基礎科學上 120.19.60.159 05/24 09:39
35F:推 squelch: 覺得假假的 101.9.99.235 05/24 09:54
36F:噓 enix09: A了一下文章 2018年的發文還在當設備相關 111.83.195.234 05/24 10:39
37F:→ enix09: ? 七年就搖身變IC專家 真的不予置評了 111.83.195.234 05/24 10:39
38F:→ wake7078: 2018 設備維護保養123.194.154.253 05/24 11:10
39F:→ wake7078: 2026 數位類比 晶片電路摸透123.194.154.253 05/24 11:12
40F:→ samm3320: 這樣幻想是不是感覺很好 1.171.23.233 05/24 12:45
41F:→ samm3320: 真實世界的designer每天都在煩惱競爭對 1.171.23.233 05/24 12:47
42F:→ samm3320: 手的晶片怎麼都做得又小又快,老闆拿著 1.171.23.233 05/24 12:47
43F:→ samm3320: 人家的die photo問你,你卻一點頭緒都 1.171.23.233 05/24 12:47
44F:→ samm3320: 沒有,不太有時間在想這些無病呻吟的事 1.171.23.233 05/24 12:47
45F:→ samm3320: 情。 1.171.23.233 05/24 12:47
46F:→ bunjie: 總是一段時間就有id發幻想文 182.155.197.16 05/24 13:06
47F:噓 penny1119: 203.204.119.42 05/24 16:34
48F:噓 Phater: 才幾年就學透了,真是不世出的英才啊 67.180.5.29 05/24 16:51
49F:噓 mystina43: 要是真的摸透了,一點都不難^_^ 42.72.130.68 05/24 17:38
50F:噓 jingyan9107: 聽口氣好像發ISSCC跟喝水一樣 42.73.251.157 05/24 23:14
51F:噓 onegaisimasu: 廢文。 time2market你多快? 111.216.71.235 05/25 01:15
52F:推 USkitty: 職業倦怠做久了都會有吧,上了年紀賺夠的 207.212.33.75 05/25 03:23
53F:→ USkitty: 很多都只希望輕鬆過日子 207.212.33.75 05/25 03:23
54F:噓 delaluna: ID 42.72.220.100 05/25 10:55
55F:→ Devin520: 純模擬? 49.218.241.41 05/25 14:56
56F:推 KingIphis: 等我資深一點看看有沒有這個感覺 36.226.209.164 06/03 01:01
57F:推 roc074: 某種程度上可能也是越來越覺得EDA太強大 36.230.150.216 06/05 08:09
58F:→ roc074: 我現在反而會想轉去EDA領域…… 36.230.150.216 06/05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