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hihihehehe (遠離塵囂)
看板Teacher
標題[新聞] 多縣市教甄理化招不滿 學校憂九月開學沒教師
時間Thu Jun 25 00:10:54 2026
多縣市教甄理化招不滿 學校憂九月開學沒教師
張彩鳳/綜合報導
(2026/6/24)
各縣市教師甄試陸續放榜,受大環境影響,部分縣市出現國中理化教師及國小自然、資訊
教師招不到人的現象,學校傷透腦筋。
南投縣國小專任輔導、資訊、原民普通班教師錄取不足,以專輔最嚴重,缺額七名僅錄
取一人;國中方面,理化教師開缺十一人,只錄取兩人,特別是特教資優數學、理化各缺
額兩名,但都無人錄取,學校擔心九月開學後沒有教師。國小附幼則是身心障礙特教班缺
額五名,只錄取兩人。
南投縣教育處長王淑玲表示,建請中央透過師培公費生管道,培養國中理化教師及國小
自然、資訊教師,讓有志成為專任教師的能提早規畫職涯專業養成。
苗栗縣國中新進教師甄選理化缺額共十二名,符合錄取資格計九名。教育處說,為因應
理工及科技人才往科技業發展,縣府盤點各校師資進用,請各校提報教育部STEM領域
公費生計畫,理化及資訊科技專長公費生計六名。
臺中市教育局也表示,理化教師甄試共有五十五人報名,因甄選有錄取門檻,最終錄取
四十一名,但幸好整體招募情形尚屬穩定。
屏東縣國中理化教師缺兩人;國小自然教師缺兩人,專輔教師缺四人;學前特教班教師
缺兩人。
針對教育現場反映理化類科師資難覓問題,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說,學校可透過跨校
合聘機制或至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教育人才庫入口網」等媒合專區招聘師資。
新聞出處:國語日報
https://reurl.cc/V2kv1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11.5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acher/M.1782317457.A.3BC.html
1F:噓 marathons : 到處轉貼新聞洗文. 06/25 01:56
2F:推 anly888 : 沒有教師就自習啊!看家長囉 06/25 06:17
3F:→ anly888 : 沒人就是沒人 06/25 06:18
4F:→ anly888 : 直接開天窗開起來,被影響到的家長要自己站出來說 06/25 06:19
5F:→ anly888 : 要怎麼處理啊! 06/25 06:19
6F:推 Frobel : 哪可能沒教師 三招之後找個智人上來站講台啊 06/25 06:25
7F:推 cwebb : 公立學校已被鶄蟾搞爛XD 06/25 06:49
8F:推 awney : 以前常被嗆:不爽不要做!啊,現在果然沒人要做了 06/25 07:01
9F:推 thepiano : 公費要綁六年,高中生沒那麼笨! 06/25 07:36
10F:推 ryanchiang : 公教人員限制多薪資又普通,若是政府自己會鼓勵家人 06/25 07:41
11F:→ ryanchiang : 來嗎? 06/25 07:41
12F:推 blackbrid : 理化缺人意外嗎,薪水差好幾倍,想不開才去教書 06/25 07:55
13F:→ blackbrid : 正常人一定秒選科技業 06/25 07:55
14F:→ pphhxx : 不爽不要做啊,嘿嘿 06/25 08:07
15F:推 iamccat : 快點請AI來當老師啊 06/25 08:15
16F:推 pudodi : 找人本的進來教看看啊,大學三招就能進來了 06/25 08:26
17F:推 maybetodo : 我跟你說9月開學,你說現在培養4年後的師資... 06/25 08:44
18F:推 m1432012165 : 沒在怕拉~現在還有學校蠢到把理化老師趕走的 06/25 09:22
19F:→ Jimmywin : 這工作除了低薪還朝不保夕。 06/25 09:28
20F:推 dehui : 就比照本土語多校一起直播共學囉!ok的,本土語都走 06/25 10:30
21F:→ dehui : 在前端了! 06/25 10:30
22F:噓 Lukaku : 請教育部拿掉理化這一科好了 06/25 10:55
23F:→ Lukaku : 老師還不能兼差什麼鬼法理 06/25 10:56
24F:推 w0204 : 低薪不能兼職,而且容易被投訴被罰錢或停職停薪被 06/25 11:18
25F:→ w0204 : 調查,誰想來這種火坑 06/25 11:18
26F:推 Tristanh : 家長都很厲害囂張,叫他們去教 06/25 11:32
27F:推 hotplushot : 數理市場機制下 有它的獨特性 看要不要有數理加給 06/25 13:21
28F:推 hotplushot : 高中數理 也是有老師兼 鐘點其實很高 不給兼職 06/25 13:24
29F:→ hotplushot : 真的有點不合理 要不給兼職 應該真的給相對應報酬 06/25 13:24
30F:→ hotplushot : 其實現在也是個機會 科科不可能同酬的 06/25 13:25
31F:→ hotplushot : 就拿中位數的鐘點來看 數理的老師應該都值800/h 06/25 13:27
32F:推 dehui : 其實就是薪水待遇缺少吸引力,打著教育愛的大旗要大 06/25 14:59
33F:→ dehui : 家犧牲奉獻,把人當成傻子?薪水待遇差,就算開放兼 06/25 14:59
34F:→ dehui : 職,難道就能夠讓人才回歸嗎? 06/25 14:59
35F:推 PDbear : 像之前專輔 弄個第二專長學程啊 06/25 15:36
36F:推 pphhxx : 現在進教育界的 1.真的有愛 2.沒其他地方可去 06/25 15:44
37F:推 taikonkimo : 很愛對老師說不爽不要做 還真的不要做啦 06/25 15:48
38F:→ taikonkimo : 待遇沒人高 進去之後被當垃圾欺負 就看誰要來啦 06/25 15:49
39F:推 phantomkid22: 機器不會投訴 正常人當然選機器 06/25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