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OuOp (dragonsalyer)
看板Tainan
標題[問題] 台南市國中一問
時間Fri Mar 20 10:05:38 2026
各位前輩好,
今天小朋友公立國中的報名結果出來,
建興國中果然搶破頭,一年級下學期末放的戶口也沒有上..
目前在備取25附近..
也不知道會不會備取上,
只能先選一個其他的國中,
現在很迷惘不知道要去哪一個國中,
私校考慮長榮,港明太遠了。
公立學校-本來學區是復興,但總量管制
所以現在不知道還能選擇哪一間學校,
有同樣困擾且過來的前輩可以給點意見嗎?
謝謝
★以下為加強提醒請勿刪除★
1.
發文前請詳閱並遵守板規
2.本類別為提問專用,限台南特定相關事件資訊
認定方式:問題的內容條件 而非發文者的居住地
3.請參考 #13wWJAy2 (Tainan) [公告] 關於問問題與回答問題
a.是否先做過功課?(爬文++孤狗)
b.把參考的資料貼出來,提出不懂的地方
4.若文章內容條件與台南無相關將不通知直接刪文,註明區域也方便板友提供資訊
(哪裡&PO在台南板≠台南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7.167.17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ainan/M.1773972340.A.0A2.html
1F:推 yoysky: 崇明或是忠孝?03/20 10:08
一切都是希望小朋友有個不錯的學習環境,對其他學校沒有很多了解,所以想上來詢問看
看。
※ 編輯: qOuOp (114.47.167.175 臺灣), 03/20/2026 10:09:47
2F:→ pinrannie: 之前沒報上的學生都去後甲,但後甲今年也管制了03/20 10:17
3F:推 stocktonobrk: 明德?03/20 10:40
4F:推 fs1118: 民德今年也總量管制了03/20 11:07
5F:→ fs1118: 私校德光也不錯03/20 11:08
6F:推 RHTZ: 應該是寄戶口? 戶口不是放在基本學區內的自有房產?03/20 11:13
基本學區,大伯家的房子獨立戶
7F:推 shne21: 港明或長榮可搭校車03/20 11:27
長榮離我不遠
8F:推 tim061222: 你這樣一搞沒建興也沒復興,兩頭空,忠孝吧,東區的學03/20 11:38
9F:→ tim061222: 校不會太差03/20 11:38
10F:推 loreason: 港明坐校車還好啦!03/20 11:40
11F:→ loreason: 長榮不怎麼樣,別去比較好03/20 11:41
以前是長榮畢業的 但也聽說現在很差,好焦慮
※ 編輯: qOuOp (42.78.232.27 臺灣), 03/20/2026 12:11:12
12F:推 tim061222: 復興一招沒招滿,趕緊拿建物權狀等去問問吧03/20 12:34
13F:推 TatsuyaShiba: 趕快先問一下復興 03/20 12:42
14F:→ TatsuyaShiba: 復興雖然未必比的上建興,但好歹也是數一數二的學 03/20 12:43
15F:→ TatsuyaShiba: 校了03/20 12:43
謝謝你的資訊,感恩,自有住宅是在復興旁邊沒錯。
16F:推 RHTZ: 大伯家 非直系 只能算旁系 除非能提出實質的居住證明讓學校03/20 12:57
17F:→ RHTZ: 買單 03/20 12:57
18F:推 Sinchiest: 德光啦 聽說不一樣了 03/20 13:03
19F:推 smalltomato: 是不是今年減兩班的原因?03/20 13:07
20F:推 haywk: 要推薦上面說希望低,大成可以接受嗎03/20 13:10
21F:→ haywk: 遠點的永康國中也是大校,學校資源多。 03/20 13:12
這真的就有點遠
22F:推 Ho1liday: 不用擔心,有南一中的實力,不管唸哪間國中,都可以考03/20 13:31
23F:→ Ho1liday: 上南一中03/20 13:31
沒錯 但現在外在誘惑太大了
24F:→ peterpan910: 現在的南一中還是第一志願嗎?好奇03/20 13:39
應該吧?
※ 編輯: qOuOp (114.47.167.175 臺灣), 03/20/2026 13:45:00
25F:推 williamchan: 目前沒管制的大概就崇明較好,民德後甲都管制起來了 03/20 14:04
26F:→ stella1023: 想問大概什麼時候遷戶口 03/20 14:35
27F:推 sq23123: 德光吧 我們那蠻多給小孩讀這間 03/20 14:43
德光正負評都好多,所以不考慮
28F:→ flowerabby01: 當然是出國留學啊,這樣你就不焦慮了03/20 14:49
29F:→ baobao: 環境重要但小孩肯念更重要,不要太擔心03/20 15:02
30F:→ Antihsieh: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甚至還有私校這種選擇03/20 15:03
31F:推 kmkr122719: 選擇私校這很久以前就有了,至少在原縣區是這樣 03/20 15:07
32F:推 qq204: 選哪邊都一樣,都要抽同學 XD 03/20 15:12
這是真的,還要抽老師跟學生的調性~
33F:推 cyp001: 其實私校也滿不錯的 晚上學校有輔導課不用補習 省很多時間03/20 15:14
我那年代的夜輔還比較晚,但還是一樣補很多習,現在108課綱看起來沒有比較輕鬆
※ 編輯: qOuOp (218.164.171.2 臺灣), 03/20/2026 15:30:48
34F:推 fog: 兩年前備取17沒上給你參考,當年轉志願到後甲03/20 15:43
天啊
我看前年龍年小孩備取到10
去年蛇年小孩備取到30那邊.. 好猶豫
35F:推 aray0625: 我覺得嘛既然離長榮近,以前你自己又是唸過的,那不如就 03/20 15:48
36F:→ aray0625: 去長榮吧,挺過董事會危機後現在算回穩了,而且少子化下03/20 15:48
37F:→ aray0625: ,東區幾間私校狀況應該都不會差很多。03/20 15:48
38F:→ aray0625: 然後現在長榮國中部的幾位存活下來的老師,以前都是高師03/20 15:50
39F:→ aray0625: 大畢業的,都有教學的責任感也很會教,上課有認真聽就不 03/20 15:50
40F:→ aray0625: 用再去補習03/20 15:50
我也這樣想,但想到以前夜輔和補習都要去的我…
41F:推 erena: 復興先確認吧 比較近可以睡久點 03/20 15:50
42F:→ njunju: 忠孝有機會嗎03/20 16:12
43F:→ njunju: 忠孝、崇明、民德近年都是差不多等級的國中03/20 16:16
44F:→ njunju: 我念過長榮 夜輔錢繳了但請爸媽去跟學校要求不參加夜輔03/20 16:18
45F:→ njunju: 因為我當年成績大概某班第一 所以老師就讓我一直請假XD03/20 16:18
46F:→ njunju: 長榮跟港明最爛就夜輔制度 根本來坑錢的 一點用處都沒有03/20 16:20
47F:→ njunju: 我沒夜輔照常一二類都考上四大 03/20 16:21
就是可以考上一中的孩子到哪都可以上一中的道理?
※ 編輯: qOuOp (114.47.167.175 臺灣), 03/20/2026 16:33:17
48F:推 dunkylu: 一堆人想搶復興結果你反而放棄復興?會讀書的讀哪間都一03/20 16:33
49F:→ dunkylu: 樣啦03/20 16:33
50F:→ kaokain: 有差嗎?遇到80或89還是不要轉走03/20 16:37
聽說校風有差,某些學校89比較少,但80真的就是抽抽樂
51F:推 qq204: 現在常態分班,你就真的只能賭抽獎 XD03/20 16:42
※ 編輯: qOuOp (114.47.167.175 臺灣), 03/20/2026 16:48:09
52F:推 aray0625: 長榮應該只有高中部才有強制夜輔,國中部應該沒有吧,或 03/20 17:13
53F:→ aray0625: 者是自由參加,你要不要打去問問看現況如何最準確 03/20 17:13
54F:→ a9910330: 崇明聽說好像要管制了~不然沒教室了,以前讀書時的廣場 03/20 18:20
55F:→ a9910330: 現在都隔成教室使用了.. 03/20 18:21
56F:推 iorittn: 5年後文賢有變好的可能嗎? 03/20 18:23
57F:推 id44kimo: 復興就不錯了,硬要去建興不會比較好 03/20 18:36
58F:→ id44kimo: 校風真的沒差啦,小孩自己要不要唸書才有差 03/20 18:37
59F:推 b258963147: 北建中南港明 03/20 18:47
60F:→ williamchan: 校風跟同儕一定有差…能 03/20 19:51
61F:→ williamchan: 選擇還是盡量選吧 03/20 19:52
62F:推 nazui: 您好 請問您是一下幾月寄戶籍的?我是一下六月但備 03/20 20:09
63F:→ nazui: 取100多號 真的想哭 03/20 20:09
64F:推 nazui: 然後您若離復興很近不妨就近選擇,他也是有口碑的 03/20 20:11
65F:→ nazui: 學校呀 03/20 20:11
66F:推 HKHS302: 搭版請問,建興學區需要父母其一跟小孩在同戶籍嗎?小孩 03/20 20:18
67F:→ HKHS302: 目前中班是小戶長 03/20 20:18
68F:→ njunju: 市區國中學校 除了建興外 其它沒太大城鄉差距 03/20 20:31
69F:→ njunju: 對我轉學過 唸過長榮的高中 被強致夜輔 但因為我從沒掉出 03/20 20:37
70F:→ njunju: 自己班級第一名所以老師準讓我不用參加夜輔 03/20 20:37
71F:→ njunju: 我家也很識相 都乖乖繳夜輔費 但學校就是不能干涉我夜輔 03/20 20:39
72F:→ njunju: 我一開始轉去他們資優班 結果參加夜輔反而讓我成績掉百名 03/20 20:41
73F:→ njunju: 沒參加夜輔我全校前10 所以家裡人就支持我不參加夜輔了 03/20 20:41
74F:→ njunju: 我就是要下課打個球+睡覺一下才能唸書 結果那個爛夜輔制度 03/20 20:45
75F:→ njunju: 不准我運動也不准我睡覺 搞得我夜輔時間都在發呆 03/20 20:45
76F:→ njunju: 就為了私利學校要賺老師加班費 有夠愚蠢的制度 03/20 20:46
77F:→ njunju: 上面句句屬實絕不豪洨 03/20 20:46
78F:推 RHTZ: @HKHS: 會需要同戶籍 03/20 20:56
79F:推 ttyui: 長榮吧 我很少聽到長榮的老師太過機車 夜輔這種交錢就可以 03/20 21:55
80F:→ ttyui: 解決的事不用考慮太多 03/20 21:55
81F:推 ctes940008: 長榮先不要吧,前幾年搞成那樣。 03/20 22:33
82F:推 LEEWY: 長榮可以吧,會讀的人唸私校,能拿到的資源會比公立更多 03/20 22:50
83F:→ suweiQQ: 本人東區國中教師,有事相求請禮貌私訊 03/21 00:20
84F:推 hugh7073: 國中喔,可以不用手機就贏一半以上了。 03/21 08:08
85F:推 ftvs: 有網路還想好的學習環境!建議早上上學,下午放學去離國中最 03/21 08:14
86F:→ ftvs: 近的超商蹲點或校門口,看看學生們的言談舉止或直接進校觀課 03/21 08:14
87F:推 newererw: 中山吧 03/21 11:49
88F:→ njunju: 公立私立資優班我都念過(可能有些熟人就猜到我是誰了) 03/21 13:01
89F:→ njunju: 公立還是比較多天才 但老師蠻多科比較不努力 但...去大學 03/21 13:01
90F:→ njunju: 一樣會再次被打回原形 我大學同學人人都是當年自己國中全 03/21 13:01
91F:→ njunju: 校前20 我就完全不感覺自己能輕鬆念了 03/21 13:01
92F:→ njunju: 更正 國中前10才對 03/21 13:02
93F:推 njunju: 不過也可能時代不一樣了 現在自學更重要 03/21 13:06
94F:→ njunju: 不過我反而有些同學念到博班成立公司 還是留洋常春藤碩博 03/21 13:10
95F:→ njunju: 的 未必中學很傑出 所以家庭後來規劃可能更重要 03/21 13:10
96F:→ njunju: 有些人成績一直很差 但實作能力很強爬到碩博會活的比考試 03/21 13:11
97F:→ njunju: 強的好 03/21 13:11
98F:→ njunju: 這些就好幾年才能領悟到 03/21 13:12
99F:→ njunju: 之前接觸過一些科研創業的園區有錢家長 也都蠻重視自學 03/21 13:20
100F:→ njunju: 不過有堅持完博班、留洋的 性格上當年共同點是都比別人堅 03/21 13:22
101F:→ njunju: 持 即使成績不好也不會放棄學系這種 03/21 13:22
102F:推 MaiShiranui: 說‘’要賺老師加班費‘’就過度了,這年頭誰想加班 03/21 14:47
103F:→ MaiShiranui: 笑死 03/21 14:47
105F:→ RHTZ: 幅度的改一下 還是按照規定走卡實在 03/21 15:34
106F:推 nanzy: 就留在中山吧,優秀的孩子能得到更多關注被照顧得更周全 03/21 17:02
107F:→ njunju: 當年被強制夜輔想到還是不爽講的太過 對母校老師還是感激 03/21 21:05
108F:→ njunju: 只是不同時間點復盤 想的角度會不一樣了 其實我後來學術路 03/21 21:12
109F:→ njunju: 上發展到最後面 留洋甚至走完博班技轉成立公司的是 2個不 03/21 21:12
110F:→ njunju: 到45級分的長榮同學 03/21 21:12
111F:→ njunju: 當年應該都屬於在校不會有人重視但性格上有某種毅力那種 03/21 21:14
112F:→ njunju: 這點我大學同學應該也沒人達成 03/21 21:15
113F:→ njunju: 所以有毅力有資源的人 經歷過夜輔地獄磨練 可能研究會發光 03/21 21:17
114F:→ njunju: 但當年成績幫助絕對是扯蛋 03/21 21:18
115F:推 jantin: 夜輔的教師費少得可憐,出去帶補習才好賺 03/22 18:25
116F:推 ariesapril: 來忠孝啦~目前這個校長很讚!老師們也很用心,可以去 03/26 13:49
117F:→ ariesapril: fb搜文討論區看看,我家大的目前讀國一 03/26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