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ya2009 (無鹽花。)
看板TUT
標題[閒聊] 我覺得很多人對設計系有誤解(攤手)....
時間Wed Apr 7 00:06:00 2010
今天陪我外公去整理他一身這裡痛那裡痛的老骨頭,
因為推拿師不在,所以我就在跟外公聊,我經年(?)累月從我家跟學校間衝來衝去,
被陽光曬出的天然黑手套,於是推拿師太太開始也參了一腳進來。
她知道我讀的是台南科大的商設系突然眉毛飛高了三丈,
她那讀高三的女兒今年也想進我們學校商設。
她很有興趣的問我上學的路線、分數啊、面試、課程、校風,叭啦叭啦叭啦.....
基於等待時間過於無聊,我也就將我知道的一五一十的講了出來,
然後在談話裡面有一句讓我覺得五味雜陳的話。
她說:「我女兒啊,就是看見你們學校學長/姐有沒有,設計的一件t恤,
噢,她說那看起來很好賣,賺很多這樣,所以就想讀你們科系。」
(大約是這樣。)
我想起我剛考上的那一段時間,隔壁多事的阿伯阿婆在那邊議論紛紛,
跟我天真無邪又可愛的外婆說道:那一科喔,啊都青菜畫畫,錢丟走入褲袋內啊。
唉唉唉,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啊,雖然有時候是這樣沒有錯啦,
但這種機會可能不會太常有,通常你爆了你的肝雙手奉出去的作品,
都被鞭得你快變成精神病患,然後就在你自暴自棄亂搞一通的時候又被捧上天。
如此這般這般,機會還是命運,天堂還是地獄,套房還是別墅,啊災伊~~~~
幾乎碰過設計的人都聽過設計沒有標準答案,這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對的不再一定是對的,錯的也不是全都是錯的,
在什麼都捉摸不定的狀況下,你可能抄到小路,也有可能繞遠路,甚至迷路。
只有少數人憑著優越的第六感常常莫名走到捷徑,然後他站在山頂上叉腰哈哈哈的時候,
全部人都圍過去聽他講,完全忘記山林裡那群摸不著路的人,然後大家都覺得簡單嘛,
架呢賀賺(這麼好賺),結果便是,又有很多不知道狀況的傻子跳進來,又多幾條冤魂。
唸廣告設計的時候是每天畫,鉛筆畫完拿色鉛筆,再來水彩、麥克筆,上課畫考試又畫,
搞得我們像是美術系,但是又要你看設計概論學造型原理,然後再紙上繼績畫,
又不能只是畫,你還要想啊,突破、創新、有個性又不能太隨興。
有畫畫底子的被講老套守舊沒進步,我們這種半調子就說是原地踏步,
當然也是有人咬著牙往前衝,管他路上海上,反正終是要下一站。
說起這個浮浮沉沉吶,時光飛逝連咻都沒有,回頭看一片辛酸血淚史。
十字路口,大家掰掰一哄而散,
有人習慣了紙上繼續作戰,有人換玩模型苦戰,也有人轉向空間裡奮戰,
還有其他很多,說到底,就是且走且戰。
哎你說搞得這麼累幹什麼還來這一遭,沒辦法,回頭瞧瞧,哇靠沒路讓你逃。
商品設計嘛,就是切切、磨磨、塗塗、修修、補補,就這麼無限迴圈,
大傢伙有事沒事就在地下室,吸吸毒氣,吃吃PU屑,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誤),
半夜三更,底下苦中作樂的像是哪一場派對舞會,只是沒有人是公主也沒有人是王子,
氣質一些的還記得圍裙工作服,撩落去的豪放給他T恤牛仔褲,
橫豎反正是髒,一卡車的灰姑娘誰也沒心思談論誰漂亮,也別寄望什麼仙女南瓜,
待你有知覺一抬頭,唷日出哪,這太陽都從東邊過來了。
且你知道以前畫畫的時候了不起再來一張,可模型是需要材料的,
你若有一個環節失誤,無法挽救的話,那就是標準的砍掉重練啦,
耗費的不只是時間,還有金錢。整天錢錢錢叫是很俗氣啦,那卻也是現實。
尤其那是要從口袋掏出來,而不是伸手就有的。(隨著材料費越來越高,
我喀泡麵的機會也越來越多,算了以後應該也找不到地方可以埋,
不怕我半夜從地底下跑出來。)
我有同學一枚,搞得心煩了,偶爾嚷嚷著轉系我要轉系,她講她要回到她室內老本行,
某天某層樓等著電梯,她看向那一排櫥窗內室設展出的模型,打了個寒顫,嘆了聲氣,
還是認命妥當,我說那動畫呢動畫成不成,她搖搖頭,電腦應用智能行為雙重障礙,
她那麼說。我想也是,看他們一筆一劃跟刻玉似的,我不想看到電腦就反胃,
然後太早跟我的頭髮說掰掰。
各有各的難處,套句廣告詞說,多想三分鐘,您可以不必自投羅網。
真這麼可怕?其實不盡然,熬久了也是會有好湯頭的一天,每回看到自已作品的一瞬間,
都有一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歡欣與感動,雖然下一刻可能就會被抹殺掉,
或是捧上天,我每次都在這種時候維持表面和平的忍住尖叫的衝動啊。
總而言之,就是認命,歡喜做甘願受,
只不過究竟能抱著多大的毅力與決心,走到什麼樣的地步,就是個人造化囉。
(阿彌佗佛,人越老,碎碎唸的功力越高,為什麼這種事我可以唸這麼長一串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57.109
1F:推 wendy9239:其實怨念很深...XD 室設推一個~ 04/07 00:13
2F:→ wendy9239:讀設計的看日出是家常便飯啊!! 04/07 00:13
3F:→ wendy9239:學藝術的你腦子永遠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04/07 00:14
4F:→ Elya2009:噢是啊,我也對推拿師太太這樣說:「我們常看日出喔。」 04/07 00:18
5F:推 joanz:視傳的推一個...大家真的都以為設計很簡單,其實背後辛酸無 04/07 00:19
6F:→ joanz:人知啊... 04/07 00:20
7F:推 yahee314:生科推~ 設計真的很辛苦 那是燃燒生命的科系 04/07 00:28
8F:推 KYORAN:引人入勝的好文筆 字裡有情情裡有字 其中幹意不由分說 04/07 00:36
9F:→ KYORAN:未知何時有幸能一窺佳作? 我幫你尖叫啊啊啊啊啊(誤) 04/07 00:39
10F:推 love5036:廣設的日子超辛酸=..= 作品被退到想燒學校了 04/07 00:49
11F:推 amerty26:感同身受 Q_Q 04/07 00:51
12F:推 princess54:我都已經稱到畢業製作要結束了...(淚) 04/07 09:20
13F:→ princess54:設計科真的是天天要看日出的科系 04/07 09:20
14F:推 assiya:室設推!!沒看日出好像就不像設計學系了 04/07 11:40
15F:推 isabella666: 推 在同意你的話不過 04/07 14:46
16F:推 Anikk:往往很多設計得獎的,都是讓人看不懂的..前衛.. 04/07 15:40
17F:推 dj2697:室設推..超級同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阿..怎麼完美 04/07 19:43
18F:→ bread0121:不是設計系也幫忙作模型看日出! 04/08 14:32
19F:推 mayday3721:學藝術阿~頭腦好空洞...我也有想過跳去設計,感嘆... 04/09 00:33
20F:→ mayday3721:本人畫畫真是...算了!不提也罷... 04/09 00:34
21F:推 artyiin:我是屬於t桖牛仔褲 隨便它髒…我每天都不覺得自己是乾淨的 04/09 13:29
22F:推 annie9762:室設推,好久沒上tut版了 0.0 04/09 21:49
23F:推 jasonchau618:雖然我是視傳的~但中肯!我爸也不清楚我到底在讀什麼~ 04/12 00:44